张宝义:暑假作业考验老师智慧 检验教育思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7-07-25 16:44:57

内容提要:暑假作业的本来意义,是让学生利用假期拓展知识面、提高学习兴趣、增强社会实践能力,因此暑假作业要贴近学生的需求和承受能力。精心设计好暑假作业,既考验了老师的智慧,也检验了是否寓教于生活的教育思路。

  天津北方网讯:“在鸡蛋壳上作画,涂画《秘密花园》,绘制手抄报,制作手工作品等”,随着暑假来临,家长们纷纷在北方网论坛中晒出了孩子幼儿园或是兴趣班的暑假作业,奇葩而又有难度的作业题令孩子无法独立完成,从创意到设计再到执行,层层考验家长。让家长们不禁感叹,这些“奇葩”作业题究竟是在培养孩子还是为难父母?什么样的暑假作业才能让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更有意义?

  对此,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网民智囊团成员、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给出了宝贵的建议。张宝义说,暑假作业的本来意义,是让学生利用假期拓展知识面、提高学习兴趣、增强社会实践能力,因此暑假作业要贴近学生的需求和承受能力。精心设计好暑假作业,既考验了老师的智慧,也检验了是否寓教于生活的教育思路。“奇葩”式的暑假作业,无助于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和兴趣爱好,只是成为吸引眼球的一种作秀。健康有益的暑假作业,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采取学生自我申请、家长认可、老师启发认定的方式,将学生自身的需求、兴趣和能力相结合,既丰富多彩、健康活泼,又可以锻炼学生的自我设计能力,让学生真正过一个有意义的愉快假期。(“津云”—北方网编辑 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