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孙惠玲做客天津政务网(2)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文婷 2017-07-27 09:49:23

  主持人:为发展学前教育,近年来我市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呢?

  孙惠玲:一直以来,围绕着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期盼,我市做了大量工作。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

  一是增加学前教育资源。我市将学前教育资源建设作为重要工作,纳入民心工程、市政府重点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项目等。我委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持续推动城乡幼儿园建设。涉农区以新建、提升改造幼儿园为重点,城区以接收开办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为重点,鼓励城区通过“买、租、建”等多种方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2010年以来,我市新建改扩建和提升改造了1000余所幼儿园。其中,2016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0所,提升改造幼儿园120所。各区充分挖掘区域内可用资源,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提升办学条件。比如和平区,在原同文会馆旧址迁建改造和平八幼,新增3个班。再比如河西区,通过接收小区配套幼儿园和腾迁改造的方式,在梅江、小海地等人口密集居住区新建改扩建5所幼儿园,一定程度满足百姓对优质公办园所的需求。

  二是大力发展民办幼儿园。我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大力发展民办幼儿园。针对民办幼儿园的管理,相继制定《关于加强民办托幼点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天津市民办幼儿园管理暂行办法》、《天津市民办幼儿园设置标准》和《天津市民办托幼点基本要求(试行)》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大力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012年以来,市财政累计安排4800余万元,奖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859所,惠及幼儿12.77万人。

  三是强化师资队伍。按照面向全体、突出重点、倾斜农村的思路,大力实施幼儿园师资培训。2010年以来,我市相继开展了幼儿园园长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农村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和民办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累计培训了1万余名幼师。2016年,我委制定了《天津市教师队伍建设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统筹规划幼儿园师资队伍培训。

  四是提升保教质量。我市坚持科学保教,立足幼儿园保教工作实践,制定了《幼儿园一日生活指南》、《天津市幼儿园保教质量规范》等系列规范性文件,推动幼儿园持续规范办园行为。这里我简单介绍一下《幼儿园保教质量规范》。《规范》是市教委组织专家历时一年的时间研制而成的,紧扣幼儿园保教质量这一核心要素,将幼儿园管理、师德建设、安全、卫生保健、教育和幼儿发展等主要工作细化为20个项目,提出50条具体内容和要求。《规范》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引导性,是指导幼儿园各岗位人员的工作手册,也是幼儿园加强自我建设的指导性文件。为促进《规范》落实、落地,市教委还组织开展了专项培训,我后面会具体介绍。此外,我们还深入实施教育部《3—6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试点推动,以点带面,引导全市幼儿园将《指南》精神落到实处。完善学前教育教研制度,健全城乡学前教育教研和业务指导网络,定期对幼儿园开展业务指导。加大学前教育宣传,传播科学的学前教育理念,自2012年以来连续6年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和家长科学育儿。教育部网站多次宣传报道我市宣传月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