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大数据搜索:“膀爷”们请穿上“文明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昊旻 编辑:李昊旻 2017-07-25 22:04:00

内容提要:作为“津云”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明云”平台中近期收到了不少网友关于行人赤膊上街等不文明行为的留言。街头小巷,每当看到“膀爷”的出现,许多市民都表示难以接受,甚至有些“煞风景”。
漫画:又现“膀爷”身影(作者:九州)

  天津北方网讯:入伏以来,天津持续高温。面对频频到来的“桑拿天”,市民纳凉各有高招:有的宅在家里,享受空调Wi-Fi西瓜的清凉;有的则来到商场里一边逛街一边避暑……还有个别人,他们的避暑“凉方”却是脱衣赤膊。这些人被大家俗称为“膀爷”。街头小巷,每当看到“膀爷”的出现,许多市民都表示难以接受,甚至有些“煞风景”。根据“津云”大数据搜索显示,赤膊出门、“膀爷”成了近期网友留言中出现频率较高的热词。

  市民:“膀爷”很不雅 出门还需注意形象

几位“膀爷”正坐在路边乘凉(图片由北方论坛网友“艺术监制晨曦”提供)

  作为“津云”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明云”平台中近期收到了不少网友关于市民赤膊上街等不文明行为的留言。“炎炎夏日,商场、超市里每天客流不断,但其中一些人的穿着确实有些不雅。”网民李先生表示,“‘膀爷’出现在公共场合很不合适,对周围人尤其是女性来讲绝对是一种视觉干扰。虽说穿衣打扮是个人的事,但每一个人都应该注意好自己的仪容仪表,毕竟讲文明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网民赵女士也在留言中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前不久乘坐公交车时,中途上来三个中年男子,他们上身赤裸,上车后直往车厢中间闯。当时车里的乘客,特别是女乘客见他们都纷纷避让。现在的公交车差不多都有空调,既然如此,为什么不能穿好衣服呢?”

公园里晨练的“膀爷”(图片由北方论坛网友“居室F”提供)

  此外,在一些市民经常健身的公园里,也时不时地会看到“膀爷”的出现。近日,“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在人民公园内看到,锻炼散步的人群中,有几位男性脱去了上衣,还有一些人把衣服撩起来,露出肚子。正在此处带孙子玩耍的刘阿姨对“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说:“大庭广众下赤裸上身是很没礼貌的,而且与我们倡导的文明公约相违背。附近小区的居民们夏天都喜欢到这个公园里来乘凉,还有很多带孩子来玩的,这种不文明行为让孩子们看到了很不好。”采访过程中,路过的一位“膀爷”听到了记者与刘阿姨的对话,不好意思地迅速穿上了上衣。

望海楼前,一位“膀爷”在马路中间“等红灯”(图片由北方论坛网友“wang1965”提供)

  与此同时,在北方论坛中,一些网友也对“膀爷”们的行为发表了各自的看法。网友“wang1965”发帖称:“望海楼前的红绿灯路口,大家都在交通指示线内等候信号灯,但一位‘膀爷’偏偏骑着车停在马路中间,显得极为碍眼。”网友“hxmark”说道:“小区旁的街心公园里经常有人聚在一起打牌或下棋,但最近总有人在‘赤膊’上阵。本是一种休闲娱乐的街头文化,却被几位在衣着上‘不拘小节’的人给扰乱了。”(您对“膀爷”有何看法?欢迎到北方论坛“天津发布”微博参与讨论)

  “膀爷”:就是图凉快 伏天避暑我行我素

  在采访过程中,“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随机与几位“膀爷”聊了起来。

正在公园里散步的“膀爷”(图片由北方论坛网友“wang1965”提供)

  ·刚从双杠上下来的大爷

  “我每天都会来公园里健身,几乎所有的器械都会用一遍。天儿热,刚练一会儿就已经汗流浃背了,索性干脆把汗衫脱了,要不汗水贴在身上很不舒服,脱了还能凉快些。”

  “练一会儿出汗了赶紧回家洗个澡不好吗?”

  “哪能练一会儿就走呀,我每天都得在这呆上1个多小时,夏练三伏嘛!”

  ·正在散步的男士

  “吃完晚饭就喜欢来这公园里溜达溜达,总不能老呆在屋里吹空调吧!”

  “公园里这么多人,您这么光着膀子,不觉得有些不妥吗?”

  “这都晚上8点了,天已经黑了,即使我光着膀子也看不出来了吧?不要紧!”

  医生:光膀子不会凉快很多 反而会引发皮肤病

  既然“膀爷”们都觉得把上衣脱了会凉快一些,那么实际上真是这样吗?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从本市多家医院的皮肤科了解到,夏季“光膀子”其实弊端很多。据医生介绍,“光膀子”是不健康的,因为如果气温高于皮肤温度时,人体就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如果赤膊的话,身体吸收的热量就会更多,人体会感觉更热。此外,如果在日照强烈的日子“光膀子”出行,刺眼的阳光也会造成皮肤晒伤,从而引发皮肤病。所以说,“光膀子”反而会有害健康。

  倡议:“膀爷”们 都穿上衣服吧!

  有人说:我穿不穿衣服,那是我自己的事,用不着别人管。的确,穿什么衣服,不穿什么衣服,目前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作为约束。但作为城市出行的参与者,每个人在公共场合的行为举止还是要注意他人的感受。在前不久刚刚颁布实施的《天津市民文明公约》中,“文明出行”被列为其中一项,对市民在日常出行方面的文明举止提出了要求。广大市民只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做起,才能以自身的“小文明”换来整座城市的“大文明”。

  第十三届全运会一个月后将在天津召开,为了给全国人民展现一个美丽、自信、文明的天津,为了让每一位天津市民都成为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膀爷”们,咱还是穿上衣服吧!(“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李昊旻)

  如果您也遇到过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欢迎通过北方网“文明云”平台举报。凡提交有效举报信息的网友,均能获得红包奖励。针对网友举报的不文明行为,也会有相关部门介入处理。

  参与方式

  第一种方式:下载“前沿”客户端(扫描下方二维码安装),选择顶部菜单“服务”版块下的“不文明举报”栏目提交信息及图片。如有视频,可通过“前沿”客户端“报料”平台上传,标注“不文明行为举报”字样。

  第二种方式:登陆北方网“文明云”平台(点击打开页面),在留言区按照提示提交信息。请务必填写真实的个人信息,联系方式中的手机号为您的微信账号,方便工作人员发放红包时与您联系。

  奖励规则

  1.我们会为所有真实有效的举报信息付费!根据您反映情况的详实程度,给予不同额度的红包奖励。

  2.红包分为普惠型和奖励型。只要您举报的信息内容真实且符合奖励规则,都会获得普惠型红包;凡内容具体、要素齐全、有图有真相的,经审核将获得金额较高的奖励型红包。

  3.“前沿”客户端每日为获奖用户发放红包,您可以登陆北方网“文明云”平台或“前沿”客户端首页查看具体规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