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大数据搜索:流浪动物究竟该何去何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昊旻 编辑:李昊旻 2017-07-20 08:30:00

内容提要:城市中每天都有一定数量的宠物被遗弃,它们游走在大街小巷,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同时,流浪动物引发的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为市民的正常生活带来了隐患

  天津北方网讯:现如今,许多家庭都饲养了一只甚至多只宠物猫或宠物狗,它们往往被当做家庭中的重要一员,享受着主人们的宠爱。但不容忽视的是,城市中每天都有一定数量的宠物被遗弃,它们游走在大街小巷,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同时,流浪动物引发的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为市民的正常生活带来了隐患。“流浪猫、狗扰民伤人,随地大小便,传播病菌……”类似的投诉在《党群心连心》栏目中并不少见,也让“流浪动物”成为近期“津云”大数据搜索中的热频词。

  据了解,市民们所遇到的流浪动物问题,多由公安局下属部门负责。“发现情况后,上级部门会及时通知主管领导和分局治安科,然后由社区民警联合治安科打狗队进行清理。”公安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属地派出所也会定期组织排查,力争减少流浪动物对市民的影响。”尽管如此,流浪动物的数量实际上却丝毫不见减少。

小区内的流浪猫(图片由网民提供)

  那么,流浪动物究竟是从哪儿来的?“其实流浪猫、狗大多都曾是家养宠物,除了个别的宠物走失外,更多的都是人为丢弃。”天津流浪动物救助团队的工作人员透露,“很多人养宠物时并不能做到对它的一生负责,更多的是将其作为玩物。在宠物生病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卸掉包袱,将其抛弃,这样造就了第一代流浪动物。同时,这些流浪猫、狗基本上没有做绝育,再加上缺乏管理,疯狂繁殖的现象非常普遍。”网民孔女士在《党群心连心》栏目中留言说:“家长们担心孩子被流浪动物伤害,大多会选择报警求助。民警到来后,也只能将动物们驱赶轰走。短期内是有一定效果,但流浪动物过段时间还会自己回来。”孔女士解释道:“因为小区里有一些居民定期喂养它们,有的甚至在公共绿地或是楼道内为它们搭窝建棚。久而久之不仅居民们的居住环境变差了,而且还为更多的流浪猫、狗提供了存活繁衍的温床,形成恶性循环。关爱动物的心情大家都可以理解,但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应该以不影响他人的正常生活为前提。”

被遗弃的流浪狗(图片由网民提供)

  不过,那些好心喂养动物们的群众也有自己的苦衷。市民王阿姨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小区里散养流浪狗确实不是长久之计,但我又不忍它们被打狗队处理掉。况且我家已经养了两条狗,实在没有多余的精力再领养它们了。另外,我也不知道哪里有官方的收养机构,所以干脆与几个邻居合计着散养它们算了。”天津多家流浪动物公益救助团队也表示,目前天津没有官方的流浪动物收养机构,相对于城市中存在的大量流浪动物,民间公益团体的救助力度是有限的。正是由于缺乏有效的救助途径,让许多与王阿姨一样的热心市民感到迷茫不已。

  此外,立法上的空白也为流浪动物的救助增加了困难。据了解,我国针对濒危动物出台了《野生动物保护法》,但并没有保护普通小动物的法律法规。《天津市养犬管理办法》中虽然提到了养犬人要“不得虐待、遗弃所养犬”,但却并未说明如果违反上述做法会受到何种惩罚。一些网民表示,单纯的救助只是治标不治本,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具体的法规及规范,让小动物们的生存权得到充分的尊重。另外,也希望更多人从一点一滴做起,不遗弃、不虐待动物,用领养代替购买,用关爱取代伤害。(“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李昊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区委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