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水务局副巡视员梁宝双做客天津政务网(4)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文婷 2017-07-14 16:26:47

  主持人:局长,那么主汛期来临之际,市区排水部门都采取了哪些准备措施呢?

  梁宝双:市区排水关系到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针对今年防汛形势和市区排水薄弱环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区分部认真贯彻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早动手、早安排,严格落实各项防汛准备措施,打牢市区防汛工作基础。

  一是强化市区防汛组织体系。今年我们进一步调整了市防指市区分部的组织架构,加强了市区两级排水指挥部的沟通和各成员单位的横向联络,进一步深化了水务与气象、交通、建设、电力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提高市区防汛效率。

  二是完善易积水地区应急预案。针对去年“7?20”暴雨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完善了《中心城区积水地区防汛排水预案》,实现中心城区51处易积水地区和18处易积水地道“一处一预案”,并结合预案要求合理配置抢险设备,落实防汛责任人,细化应急保障措施,确保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特别为保障第十三届全运会顺利进行,我们还专门制定《迎全运防汛保障预案》,对全运会运动员驻地及比赛场馆周围边防汛排水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确保在特殊降雨情况下不影响赛事进行。6月21日至24日,我市经历了今年首场强降雨过程,我们及时启动了易积水地区的“一处一预案”,实地检验了预案效果,为确保今年市区防汛安全提供了重要保证。

  三是提升市区应急抢险能力。中心城区新增储了价值6000万元的防汛物资,目前已经落实4600万元,主要包括大型移动泵车、拖挂式移动泵、应急发电机组、板坝式子堤等应急抢险设备。我们还对现有防汛应急抢险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加强对重要设备的维修养护,科学合理配置抢险物资,完善应急抢险系统平台功能,进一步提升防汛应急处置能力和保障水平。为提高应急反应速度,我们专门成立了12支应急抢险队和5个防汛督导组,强化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进一步提高应急保障水平。此外,为应对汛期可能出现的突发险情,我们于6月22日组织开展了防汛抢险应急演练,现场模拟排水泵站停运、易积水地区大面积积水及塌管事故、二级河道漫堤等7项突发险情,有效检验市区各级防汛排水部门在极端天气条件下应急抢险能力,为实战奠定基础。

  四是加快推进市区防汛工程建设。在系统总结去年“7?20”大暴雨问题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启动了中心城区防汛能力提升工程,重点推进罗浮路泵站等9座雨水及地道泵站建设,目前已经完成3座;实施了烈士路、越秀路、黄浦北路、珠江道、苏堤路等5个重点积水点位改造工程和津河南开、河西段2.2公里堤岸维修加固工程,目前已经基本完成;结合水生态环境治理,完成了中心城区津河、复兴河、张贵庄排水河等9条二级河道清淤,进一步提高河道调蓄及过流能力。

  五是汛前完成排水设施维修养护。对中心城区3581公里主干排水管网、15万座检雨井及232座排水泵站机电设备开展全面维修养护,保障排水设施以良好的状态迎战主汛期;实施大型排水管道内窥探测,及时消除塌管隐患;改善排水设施空白区排水条件,安装防汛临时泵站23处、安装防汛泵45台;强化新接收排水设施养护,完成太湖路泵站等15座新接收泵站和勤俭道立交等13项、41公里排水设施养护工作,提升辖区整体防汛能力。

  六是严格排查防汛隐患。重点加强对跨汛期施工工程的监督检查,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施工谁整改”的原则,督促各建设单位落实防汛主体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汛预案,落实具体应急措施,确保工程安全度汛,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加强涉河工程跟踪监管,未经批准的涉河工程一律禁止实施,保证河道汛期排沥畅通,确保防汛安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