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水务局副巡视员梁宝双做客天津政务网(1)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文婷 2017-07-14 16:27:00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我市即将进入主汛期,为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市水务部门做了大量安排部署工作。今天,我们邀请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水务局副巡视员梁宝双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我市防汛工作的有关情况。梁局长,您好!

  梁宝双: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向大家介绍本市防汛工作。

  主持人:好,梁局长,今年以来,我国南北方多个省份遭到强降雨袭击,出现了严重洪涝灾害。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市今年面临的防汛形势是怎样的好吗?

  梁宝双: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共出现18次大范围降雨,平均降雨量198毫米,较常年同期略偏多,先后有13个省、自治区175条河流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南方湖南、重庆、贵州、湖北、广东、广西、江西等省份受灾较为严重。6月23日以来,湖南北部、江西北部等地过程累计面平均降水量200至300毫米,累积最大点雨量湖南益阳黄沙溪605毫米,江西宜春排埠519毫米,湖南湘江、资水、沅江,浙江新安江等25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江西乐安河上游等3条中小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北方海河流域京津冀地区6月21日至24日也经历了一次较强降雨过程,暴雨过程呈现南北并发趋势,全国防汛形势较为严峻。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我市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少,但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和局地短时沥涝现象,虽然从预报情况看,降雨量可能不如往年,但我市的防汛形势依然不乐观,主要有以下四个原因。

  一是天津市地处海河流域最下游,承担着海河流域75 %的洪水入海任务,而且地势低洼易涝,上游洪水极有可能与我市内涝、强潮遭遇,极易形成“洪水、内涝、潮水”三碰头的危险局面,防御难度大。

  二是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洪涝灾害的突发性和不确定性不断增加,特别是海河流域50余年未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发生大洪水的概率也在不断增加,我市防洪工程基础设施没有经过特大洪水检验,防汛部门及抢险队伍缺乏实战经验,所有这些都给防汛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三是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产业园区、轨道交通、新建住宅等基础设施与日俱增,地面硬化程度不断提高,城市防汛设施的承载负荷不断增加,在遭遇短时强降雨时,极易造成城市内涝,加上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庭资产越来越多,一旦因内涝导致经济损失或人身伤亡,将会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四是今年8月我市将承办第十三届全运会,这是近年来我市承办的最大规模的赛事,运动员驻地、比赛场馆人流量大,交通密集,对防汛保障工作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今年下半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防汛安全更不能出一点纰漏,这些因素都提高了对防汛工作的要求。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对于今年的防汛形势,我们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决不能掉以轻心,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