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大数据搜索:外卖送餐 别把文明丢在路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文婷 编辑:文婷 2017-07-12 07:35:00

内容提要:近年来,随着网络订餐平台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拿起手机叫份外卖。如今一到饭点,就可以看到大批外卖送餐员骑着电动车四处送餐。其中一些送餐员在路上超速、逆行、骑车拨打电话的现象时有发生

  天津北方网讯:炎炎夏季,不想出去买饭吃怎么办?近年来,随着网络订餐平台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拿起手机叫份外卖。如今一到饭点,就可以看到大批外卖送餐员骑着电动车四处送餐。其中一些送餐员在路上超速、逆行、骑车拨打电话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行为不仅是对自身安全的不负责,更严重影响了公共交通秩序。在“津云”平台的大数据监测中,外卖送餐员无视交规,不文明行驶成了网友们近期热议的话题之一。

外卖送餐员边骑车边看手机(图片由网友提供)

  外卖送餐乱象多 市民不堪其扰

  作为“津云”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明云”平台中近期收到了不少网友关于外卖送餐员不文明行驶方面的留言。网友闫贵伟留言说,他已经被送餐车吓过好几次:“有一次我驾车沿解放南路由南向北行驶,快到信号灯路口时,突然一辆送外卖的电动车冲到我前面,差点就蹭上了。而有的外卖送餐员,一手骑车,一手看手机、打电话,根本不顾前方路况,这些外卖送餐员的电动车确实给交通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外卖送餐员在快速路的车流中行驶(图片由网友提供)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在市区一些人流、车流比较密集的路段发现,一些外卖送餐员为做到准时送餐,经常会逆向行驶,而且车速极快,行驶过程中安装在电动车后座上的送餐箱时常会跟相邻的自行车或电动车发生剐蹭。网友高洁对此颇有同感,她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说:“我每天骑车经过和平区宝鸡东道时,常常有送餐车从我身边擦身而过。有一次碰到了我,害得我差点从车上摔下来。在我还没反应过来时,外卖送餐员已经像一道闪电一样飞驰而过,不见踪影了。”

  部分外卖送餐员无视交通法规,不仅让其他交通参与者防不胜防,也让社区的居民感到无可奈何。网友陈绮绮表示在南开区万德庄同安里,外卖送餐员经常在小区里穿梭,电动车摆放得到处都是。“小区里的道路因为两侧停了机动车已经很狭窄了,但我们还要时刻注意从背后飞奔而来、从不减速的电动车,每天出入真有一种‘步步惊心’的感觉。”陈绮绮打趣地说到。

河北省唐山市外卖送餐员逆向行驶引发交通事故

  近年来,由于外卖送餐员“抢时”和缺乏安全意识引起的交通事故在全国各地频频发生。按照国家发布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中规定:电动自行车速度不超过20公里/小时,也就是说只比自行车骑行速度快20%-30%。但现实情况则是有的送餐车速度甚至超过了路上行驶的机动车,时速达到了40公里/小时,存在的危险可见一斑。

外卖送餐员在道路上逆行(图片由网友提供)

  为何危险驾驶? 外卖送餐员有苦衷

  既然大家都知道超速、逆向行驶会有危险,但为何外卖送餐员还如此“卖命”呢?殊不知,他们其实也有苦衷。“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近日从多家外卖平台了解到,几乎每个平台都有“超时赔付”的承诺。通常,每个外卖单子如果超过规定时间15分钟以上,外卖送餐员就要被罚20元。不仅如此,如果因送餐延迟而收到顾客的差评,送餐员也会被罚款,从而影响收入。相反,如果送餐送得越多,报酬也就越多。尤其是在就餐高峰期,送餐员多跑些单子,才能确保每月的工资收入。正因如此,这些外卖送餐员们在路上通常都是“分秒必争”。

  制定完善行业规范 要美食更要安全

  送外卖,要快但更要安全。如何让外卖送餐员回归文明行驶?“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认为,首先,交管部门要与企业沟通对接,制定外卖送餐行业内的交通行为规范。比如:上海浦东交警给每位外卖送餐员发放《外卖骑手交通文明记分卡》,相当于外卖送餐员的“驾驶证”。凡是违法记分达36分的外卖骑手,将被外卖企业直接清退,并进入三大外卖企业的负面清单。相比之下,沈阳针对外卖送餐员的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则更为严格,外卖送餐员违法3次将被辞退;其次,除了对外卖送餐员进行安全培训和制定行业规范进行约束外,外卖企业在制定送餐时间的规章制度时,应充分考虑到道路拥堵、天气等因素,鼓励外卖送餐员在遵守交通法规的前提下安全送餐,而不应一味要求限时送达;最后,作为消费者的我们,理应多一份耐心和体谅。您的宽容和好评,就是外卖送餐员安全送达的最大动力。(“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文婷)

  如果您也遇到过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欢迎通过北方网“文明云”平台举报。凡提交有效举报信息的网友,均能获得红包奖励。针对网友举报的不文明行为,也会有相关部门介入处理。

  参与方式

  第一种方式:下载“前沿”客户端(扫描下方二维码安装),选择顶部菜单“服务”版块下的“不文明举报”栏目提交信息及图片。如有视频,可通过“前沿”客户端“报料”平台上传,标注“不文明行为举报”字样。

  第二种方式:登陆北方网“文明云”平台(点击打开页面),在留言区按照提示提交信息。请务必填写真实的个人信息,联系方式中的手机号为您的微信账号,方便工作人员发放红包时与您联系。

  奖励规则

  1.我们会为所有真实有效的举报信息付费!根据您反映情况的详实程度,给予不同额度的红包奖励。

  2.红包分为普惠型和奖励型。只要您举报的信息内容真实且符合奖励规则,都会获得普惠型红包;凡内容具体、要素齐全、有图有真相的,经审核将获得金额较高的奖励型红包。

  3.“前沿”客户端每日为获奖用户发放红包,您可以登陆北方网“文明云”平台或“前沿”客户端首页查看具体规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