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 题

发表人:杨涛 提问时间:2017-07-02 11:15

标题:在蜂王家具五厂选了套家具,尺寸不知是否合适,销售人员也知道,订好量好尺寸再确定购买。当天说是有活动,让我们交了2000元,第二天就不退了

    本人父母于2017年五月在南开区蜂王家具五厂挑选家具,因事先未在家量好尺寸,型号和款式未定。店内销售人员以近期有活动为由,让我父母先交2000元,如回去量好尺寸 ,就电话通知购买送货,岁数大了省的回来再跑,如尺寸不符也可退款。双方未订立购买合同,只是在一张空白A4纸上,写上了可能会买的家具以及备选的两个总价,总价不超过8500。该纸上写了我们交款2000元,盖了个增值税发票专用章。第二天,因尺寸不合适,不打算购买而产纷,商家不予退款。

反 馈

回复律师:邓露茸 回复时间:2017-07-10 17:57 是否超时:

尊敬的杨涛网民:

  您好,就您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根据您的描述,我们理解,您父母为购买家具,向家具销售方(以下简称“销售方”)交纳了2000元人民币,且书面确定了拟购买的家具型号及总价。后因尺寸不合适,您/您父母拟要求商家退还2000元。

  根据以上理解,我们做出如下分析:

  1. 关于“2000元”性质的分析,定金还是订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第90条规定:“定金应当以书面形式约定。当事人在定金合同中应当约定交付定金的期限。定金合同从实际交付定金之日起生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18条规定:“当事人交付留置金、担保金、保证金、订约金、押金或者订金等,但没有约定定金性质的,当事人主张定金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若适用定金条款,必须订立书面合同,且在订立合同时明确约定所交付款项的性质为“定金”,否则,不得主张适用定金条款。

  根据以上,请查阅您父母与销售方签订的书面文件中是否有“定金”的约定,如有,则您父母交纳的2000元性质为定金;如无,则您父母交纳的2000元性质应为订金。

  2. 关于“定金”与“订金”的法律后果

  2.1 定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115条规定:“当事人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根据以上规定,如您父母交纳的2000元为定金的,且因您/您父母原因导致最终未购买家具的,销售方有权不予退还2000元定金。

  2.2 订金

  如您父母交纳的2000元性质应为订金,则该款项属于预付款,如您/您父母最终未购买家具的,您/您父母有权要求销售方退还2000元订金。但同时,销售方亦有权要求您父母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感谢您的参与!

天津观典律师事务所

邓露茸律师

2017年7月10日


推荐新闻

安装津云客户端在线留言

我要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网民问题处理情况

  • 回复率
  • 满意度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