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法院“七一”集中开展强制执行行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7-07-04 09:53:06

内容提要:随着一声有力的命令,7月1日早晨七点多,在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这个不寻常的时刻,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在主管院长戚忠东同志的指挥下,利用公休日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集中强制执行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开始行动,立即出发,注意安全”,随着一声有力的命令,7月1日早晨七点多,在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这个不寻常的时刻,滨海新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在主管院长戚忠东同志的指挥下,利用公休日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集中强制执行活动。随着一声警笛长鸣,全局干警整装待发,精神抖擞,信心十足,严谨规范,依法对8起执行案件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实施集中传唤和司法拘留强制措施,集中展示执行强制措施的威慑力和壮大滨海新区集中解决执行难的声威。

  一、强化担当作为,在推进执行难的组织领导上出力

  这次开展集中执行强制措施行动,旨在掀起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的热潮,充分发挥强制执行措施的威慑力,为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期奠定基础。经过滨海新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金洪同志与党组认真研究和周密部署,在执行局的精心准备和有序安排下,全局12名干警全部到位(其中有7名党员干警),从法警支队抽调4名法警,集中6台执行专用车辆,由主管院长戚忠东同志亲自坐镇指挥,执行局局长路磊带队,组成三个小分队,分别负责车辆驾驶,路线设计,住所查找,人员控制,询问记录,入所体检等各个环节。此次执行局一行16人的强制执行队伍先后到天津开发区和滨海新区塘沽街、杭州道街所属八个被执行人居住小区展开拉网式搜索,同时还邀请了区电视台记者全程跟踪采访报道,彻底对拒不履行执行义务的被执行人给予曝光,让这些老赖无处遁形。

  二、突出重点难点,在加大执行强制力度上出力。

  执行难,难在查人找物,被执行人和财产找不到,执行案件就无法推进。解决执行难等不起、慢不起、不能拖。为此,执行局领导要求干警从解决执行难的首要问题入手,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实施全面搜索,全体干警经过全天10余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各小分队一个小区、一个楼层,一个住户的查找,分别对涉及民间借贷和信用卡纠纷案件拒不履行的王瑞俭、李仲森、董军、沙建峰、俞桂淑、邴微微、祝士忠、钱惠娟等8名被执行人进行了集中传唤,其中4名被执行人家中无人,2名被执行人已经将房屋出售他人,根本不在登记住所,实际居住地为新的房主,无相应的通讯方式取得联系,这些都让所有参战的执行干警感到失望。

  功夫不负有心人,上午10时左右,执行人员在一高层住宅小区查找到被执行人之一邴某某住所时,敲开房门后该被执行人恰巧在家,这一情况让所有执行人员都感到欣喜若狂,一上午的功夫没有白费,终于找到了一名被执行人。然而,该被执行人的实际情况却让大家有点犯难,邴某正处在产后哺乳期间,家中有一个未满6个月的婴儿正在抚养,暂时不具备强制传唤条件。为此,法院执行干警在考虑人性执法的同时,依法向该被执行人下达了延时传唤传票,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向法院说明案件履行情况,并进行了有关法律告知。该被执行人及其家人均表示将积极配合法院工作,积极想办法履行信用卡欠款义务,此案开启了执行起点。

  三、坚持善治理念,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从严把握执行政策,坚持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能“活封”“活扣”,就尽量不“死封”“死扣”,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在开展集中强制传唤的同时,执行法官还依法传唤了2名被执行人到院,向一名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款3万余元,充分利用网络查控系统的科技手段查询查控相应被执行人银行存款2000余万。其中被依法传唤到法院等待接受询问的被执行人某企业负责人在履行850万元欠款后向承办法官承诺具体履行剩余350万元还款义务时,充分理解法院活用执行强制措施亦是为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给予的法律支持,表示在法院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前,其通过相关的不动产抵押办理银行贷款并按照与申请人的达成的和解协议努力筹措资金,既保证企业正常经营,又力所能及偿还债务,实现企业发展与依法依规经营有机统一,为滨海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担当企业责任。

  开展集中强制执行活动,是加大执行力度,提升执行震慑,促进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的主要方式,滨海新区法院执行局的干警们在放弃公休日,庆祝党的生日活动中不畏炎热,头顶烈日,汗流浃背,无私奉献,领导率先垂范,党员担当作为,真正体现了一名党员一面旗的示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展现了共产党员法官的良好精神风貌和担当作为的精神品质。通过开展此次活动也进一步检验了执行局干警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增强了年轻干警的实战经验以及应对复杂突发情况的能力,为推进新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年的执行工作吹响了冲锋的号角。(“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