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大数据搜索:“健身扰民”成热点 文明生活还需“换位思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昊旻 编辑:张志怡 2017-07-02 07:32:00

内容提要: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逐渐增强,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平日里都会参加一些体育锻炼。不过,由于一些体育锻炼通常是在公共场所开展,由此引发的一些不和谐声音也随之出现。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逐渐增强,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平日里都会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年轻人喜欢跑跑步、打打球,中老年朋友则会成群结队地跳起广场舞。不过,由于一些体育锻炼通常是在公共场所开展,由此引发的一些不和谐声音也随之出现。通过“津云”平台的大数据监测显示,入夏以来,“健身扰民”已成为网民近期反映的热点话题之一。

小区内篮球场上激战正酣

  健身无错 但是需要适度

  嘭嘭嘭,“传球”“漂亮”……在北辰区瑞鑫家园,免费开放的篮球场成了附近年轻人切磋球技的宝地,然而球友们高涨的热情也给附近居民带来了困扰。网友“志强”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球场上的哄闹声和器械的碰撞声经常吵得居民无法休息,如今就连睡个好觉都成了奢望。大家锻炼身体的心情我能理解,可这也应该在适度的前提下进行,不能剥夺他人休息的权利。”

夏季傍晚,小区旁的露天广场被广场舞大军占领

  家住北辰区双青新家园的网友穆先生也深受噪音的困扰。“每晚7点到10点,小区广场上就会聚集不少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在高分贝音响的伴奏下,大爷大妈们跳得很是尽兴,但是严重干扰了我们一家的正常生活。”穆先生在“文明云”平台中留言表示:“天气越来越热,而我们却不敢开窗通风。前不久孩子备战期末考试,但总会被噪声干扰。为此,我们曾找过物业投诉甚至报警求助,但均收效甚微。”

公园里也成为大爷大妈们跳舞的首选场所

  与此同时,在北方论坛上,网友们也对“健身扰民”的话题各抒己见。网友王先生表示:“我经常会约上几位老友在公园里下棋,但总会遇到携带功放音响的跳操人群,嘈杂的声音吵得我们根本没办法安下心来。公园是一个公共场所,每位市民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应该把文明放在首位。”

  锻炼身体 希望相互包容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与几位正在健身的市民进行了交流。刚从篮球场上走下来的小伙子说:“平日里工作忙,周末休息了就想放松一下,打打球锻炼身体。这小区里建了篮球场,不就是为了让大伙充分利用的吗?如果周围居民嫌吵,我们可以小点儿声。也希望别人能体谅下我们,哥儿几个聚起来打次篮球挺不容易,大家都互相包容吧。”

  而在小区的露天广场上,刚跟大部队跳完一首曲子的蒋女士也跟“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聊了起来:“我们老姐儿几个平时白天都要替闺女、儿子们看孩子,只有晚上是自由时间。年纪大了,总不锻炼也不行,所以我们就约好了晚上一起来跳跳广场舞,也算是‘老有所乐’嘛!”“这附近有不少正在复习的学生,您这音响一开,很容易打扰到他们。”“我们不会跳到太晚,一般10点前就散了,而且这功放的声音已经小了不少了。”“前不久有人建议说,为了不扰民,跳广场舞时可以带上蓝牙耳机,边听边跳。”“这哪行!都带上耳机,那样就没效果了,跳得不带劲,还是现在这样好,热闹!”

  有法约束 不过执行挺难

  既然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对由健身产生的噪音提出了质疑,那么目前是否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制约呢?据了解,根据《声环境质量标准》规定,居住区内昼间声音不能超过60分贝;夜间不能超过50分贝。如果健身锻炼产生的声音超出了规定分贝,就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音污染防治法》中的“社会生活噪音污染”。也就是说,健身扰民不仅是不文明行为,同时也是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音污染防治法》第五十八条的规定,如有违反当地公安机关的规定,在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将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此外,该部法律中第六十一条还明确提出:受到环境噪声污染危害的单位和个人,有权要求加害人排除危害;造成损失的,依法赔偿损失。

  虽然针对“噪音扰民”已有相关的法律做保障,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却仍会遇到困难。据相关执法部门介绍说,广场舞本质上是一种大众健身活动,并不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我国的治安管理处罚法中也没有明确的条文规定禁止。如果噪音过大,可以进行处罚,但是怎样处罚、罚多少也没有依据。因此,在接到市民投诉后,执法部门更多的是起到劝阻、调解、教育的作用。

  每位市民都享有健身的权利,更有休息的权利。这本不应该成为对立面的两种生活方式,如今却让人感到矛盾重重。要平衡两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学会“换位思考”或许才是根本。而每一位市民也应意识到,任何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行为,都与法治社会、文明城市、和谐社区格格不入。因此,文明生活,还要从尊重他人开始。(“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李昊旻)

  如果您也遇到过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欢迎通过北方网“文明云”平台举报。凡提交有效举报信息的网友,均能获得红包奖励。针对网友举报的不文明行为,也会有相关部门介入处理。

  参与方式

  第一种方式:下载“前沿”客户端(扫描下方二维码安装),选择顶部菜单“服务”版块下的“不文明举报”栏目提交信息及图片。如有视频,可通过“前沿”客户端“报料”平台上传,标注“不文明行为举报”字样。

  第二种方式:登陆北方网“文明云”平台(点击打开页面),在留言区按照提示提交信息。请务必填写真实的个人信息,联系方式中的手机号为您的微信账号,方便工作人员发放红包时与您联系。

  奖励规则

  1.我们会为所有真实有效的举报信息付费!根据您反映情况的详实程度,给予不同额度的红包奖励。

  2.红包分为普惠型和奖励型。只要您举报的信息内容真实且符合奖励规则,都会获得普惠型红包;凡内容具体、要素齐全、有图有真相的,经审核将获得金额较高的奖励型红包。

  3.“前沿”客户端每日为获奖用户发放红包,您可以登陆北方网“文明云”平台或“前沿”客户端首页查看具体规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