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三问城市一卡通: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志怡 编辑:张志怡 2017-06-27 07:21:00

内容提要:6月12日,网民吕贝贝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留言称,自己母亲的城市卡不慎丢失,却被一卡通客服中心告知卡内金额及押金无法找回了

  天津北方网讯:一个月前,网民刘杨在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中反映了天津城市一卡通(以下简称“城市卡”)非人为损坏,但卡内余额无法取出的问题。事件经北方网报道后,虽然暂时得到了解决,但消费者对城市卡的“吐槽”却依然没有停止。

天津城市一卡通

  6月12日,网民吕贝贝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留言称,自己母亲去年在地铁一号线西北角站办理了一张城市卡,其中包含老年人乘坐地铁可享受8折的优惠政策。但不久前城市卡不慎丢失,在致电城市一卡通客服中心后,却被告知卡内金额及押金无法找回了。无独有偶,一周后,网民徐建季也反映了同样的问题。有着相同遭遇的消费者不禁发出疑问: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一问:实名制有啥用?

很多市民手中的城市卡已完成实名登记

  “既然城市卡已经实名制,为何卡片丢了,余额无法追回?”采访过程中,两位网民提出了同样的问题。据了解,从2016年3月开始,城市卡开始实行实名制,每位持有卡片的消费者需在网上登记后再去网点进行读卡确认,从而完成整个实名登记的过程。带着网民的疑问,“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致电了天津城市一卡通的客服热线,客服人员表示,城市卡的实名是由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发起的,其目的是加快本市立体化安防建设,保障公共交通安全运营。而且,市民的认证信息全部登记在市公安局,一卡通公司并不掌握这些信息。也就是说,虽然消费者进行了实名登记,但如果不慎把卡片弄丢,卡里的钱是肯定找不回来了。

  “我母亲在办理城市卡时是本人带着身份证、老年证前去办理的,按理说这应该已经是实名认证了吧?但为什么在卡片丢失后,无法用原有的个人身份信息找回卡内的余额呢?”吕贝贝对“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说:“丢卡后,我拨打了一卡通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告诉我,我母亲办理的是带有乘坐地铁优惠政策的城市卡,办卡时需提供老人的身份证等证件,是为了核对办卡人的真实信息,判断其是否符合享受该项优惠政策的人群。所以,在城市卡丢失后,也同样无法进行卡内余额的找回。”

  二问:“报失”后卡片为何还能继续使用?

网民的城市卡丢失后已报失,并可以在城市一卡通官方网站中查询当前状态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在搜索《政民零距离》栏目中的留言后发现,有不少网民在城市卡丢失时也同样遇到了麻烦。网民白红彦留言说:“我的卡片丢失后,曾通过微信平台进行了挂失。但事后我经过电话咨询才知道,即使挂失,卡里的钱也无法退还给我,而那张丢失的卡片却照样可以正常使用。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对于这位网民提出的质疑,一卡通公司表示:城市卡属于脱机交易卡,也就是说相关数据都写在卡内,消费和充值要通过读卡设备来实现。因而城市卡无法实时冻结账户,只能做到“报失”而不是“挂失”。此外,如果消费者的卡片已经办理过实名登记,若卡片丢失后,可登陆网站进行报失操作。三日后如未取消报失,消费者可凭身份证到城市一卡通客服中心免费领取一张空白城市卡继续使用。

  对于这样的解释,网民表示并不能接受。“既然已经进行了实名制认证,那么丢了卡理应可以补卡,原账户的钱也应该还在,这在技术上不是什么难事吧!但为什么这样的技术缺陷却让我们买单?捡到了别人的城市卡自己可以拿来使用,这样也未免太随意了吧!”

  三问:“用户手册”在哪儿?

城市卡上有这样一行小字,您注意到了吗?

  “既然城市卡如此‘脆弱’,丢了就无法挂失了,那么在消费者办卡时,一卡通公司是否应该明确提醒下要妥善保存卡片呢?”吕贝贝对“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说:“城市卡丢失后,我翻出了家里的另一张卡片,看到上面印有一行小字:‘使用详情请参阅用户手册’,但实际上我们办卡时除了卡片和押金收据外,根本就没有这‘用户手册’啊!”对此问题,“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拨打了位于金纬路的天津城市一卡通客服中心的电话,询问市民在购买城市卡时除了卡片外还有没有其他东西,工作人员表示会给消费者一张收取押金及充值金额的凭证。而对于是否提供“用户手册”,对方表示可以登陆官方网站查询。随后,“津云”—前沿新闻记者登陆了天津城市一卡通的官网,在首页并没有找到像“用户手册”、“使用说明”之类的内容。

  正如网民所说,在一卡通公司没有提醒消费者用卡的注意事项的前提下,出现了问题却让消费者一方独自承担,似乎有些不合理。“如果一卡通公司能在我们办卡或充值时考虑周全一些,哪怕是一句口头提醒,也不会给消费者带来这么多的麻烦吧!”吕贝贝表示。

  小小一张城市卡,却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心头患”。据统计,近一年来,《政民零距离》栏目中涉及网民在城市卡使用方面的投诉达20余件。面对屡次出现的问题,消费者不禁发出疑问:明明是为了方便乘车使用的,没想到竟会给自己带来麻烦!城市卡,你究竟怎么了?(“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