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推广“指尖上的非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秀光 编辑:刘影 2017-06-22 13:27:00

  天津北方网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讲话精神,促进京津冀三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与交流。日前,第三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本届联展以“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精选了三地非遗项目中最具代表性和体现非遗最高技艺水平的创承人作品,充分展示三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厚的人文蕴涵和独特的文化魅力。

  古籍修复技艺作为天津市公布了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之一,天津图书馆与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河北省等五家兄弟图书馆一起作为“特邀嘉宾”,在展会现场为观众现场展示了各馆珍贵馆藏、文创产品,介绍古籍修复与保护技艺。

  在馆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出发前保护中心即为参加此次联展做了充分的准备。其中,不仅设计制作了介绍天津图书馆珍贵馆藏、古籍修复技艺等内容的展板,同时还带去了:《棠湖诗稿》、《康有为手稿》、《李丞相诗集》等我馆近年整理出版的古籍图书;以及与天津地方出版书籍有关的另一项非遗技艺--雕版印刷所用《妙蓮花室詞鈔》、《屏廬叢刻》、《津門詩鈔》的刻书版片等一系列特色珍贵馆藏。

  天津图书馆的展示区域分为四个部分:天图的古往今来、天图修复技艺、古籍修复纸张的探秘、天图文献开发即文创探索,概括介绍天津图书馆的发展历程。其中既包含了珍贵的馆藏,又向观众系统地展示了雕版印刷、古籍修复传统技艺的流程。同时现场还循环播放天津图书馆简介视频,让广大观众读者能够通过参观展板、观看视频、参观实物等系列方式,向公众推介当今古籍保护的理念和方式方法,更加深入立体的了解天津图书馆、了解天津古籍保护中心、了解古籍修复传统技艺,展示天津图书馆近年来古籍保护方面的成果,宣传古籍保护理念,培育公众的古籍保护意识。从而营造出全社会了解传统技艺、关心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良好氛圍。

  连续三次的京津冀非遗联展,既是又一次三地优秀非遗项目的集中展示,也为三地非遗工作者、实践者、研究者提供一个绝佳的交流平台。在交流互动的同时,我们一方面与国图等同行交流国内外古籍保护工作的实践与成果,探讨传承与保护的未来之路;另一方面为公众普及古籍保护知识,推广古籍保护理念,通过现场演示、读者参与等形式,吸引众多市民近距离感受、接触古籍修复技艺。

  我们精心制作书签、手工书、宣传册、馆藏藏书票,在公众的热情参与中很快发放一空……每一样小礼品都代表着天津图书馆人的心意与期许,凝结着古籍保护工作者的汗水与热忱。在展区留言簿上人参观者也纷纷留下自己的感慨与收获:“古籍残缺千种遗憾,修复补遗万代功勋”、“中华文明永葆青春……”一句句留言传达着参观者的心声。

  四天的展览结束了,参加活动的中心员工对“非遗”文化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古與新結合、傳統與前沿相融,非遺技藝不再門庭冷落,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薪火相传、厚德载物的精神,是维系整个民族的精神纽带,它的魅力在于鲜明的传统文化的印记。

  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对于古籍修复——这项指尖上的非遗项目有了新的认知,让古老的技艺焕发新的活力,得到有效传承——这不仅是本次展览的目的,更是我们古籍保护者的责任。(“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刘影 通讯员 王秀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