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天津地铁建设近况 网友关注的全在这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昊旻 编辑:李昊旻 2017-06-21 18:14:00

内容提要:为了让网友更清楚地了解近期各条地铁线路的建设情况,小编精心整理出近期有关地铁相关问题的官方回复,您感兴趣的应该都在这里,快进来瞧瞧吧!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地铁建设的加快推进,如今天津已有多条地铁线路投入运营,市民充分享受着轨道交通带来的便利。通过“津云”大数据搜索可以看出,网民对于地铁建设的关注始终热度不减。近一个月时间内,相关留言达到上百件,内容涉及地铁线路走向、站点设置、开工时间、远期规划等。为了让网友更清楚地了解近期各条地铁线路的建设情况,小编精心整理出近期有关地铁相关问题的官方回复,您感兴趣的应该都在这里,快往下瞧瞧吧!(“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李昊旻)

天津轨道交通规划图(点击小图查看大图)
5月19日,天津地铁3号线发布了“迎全运”主题列车

----------------------★ 线路走向 ★----------------------

  Q1:地铁8号线已经开始勘探工作,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建设?还有具体的车站位置和名称都定下来了吗?

  A:目前,市委市政府已明确启动地铁8号线建设,市有关部门会同轨道集团正在抓紧履行相关前期开工审批工作,待取得发改、规划、国土等部门相应许可后,即可开工建设。地铁8号线总体规划从西青区中北镇到咸水沽,按照上报国家批复的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先期实施从南开区资阳道站至咸水沽站段工程(线路穿越海河教育园地区),目前详细站点规划正在结合城市规划、工程实施条件等因素进一步深化。

  Q2:能否把地铁10号线或7号线延长到大寺?

  A:地铁10号线由西青区梨园头至北辰区大张庄,在西青区段的线位主要是沿珠江道、丽江道等道路敷设;地铁7号线由西青大寺至北部新区,在西青区段的线位主要沿卫津南路、外环辅道、友谊路延长线等道路敷设。

  Q3:东丽湖到空港经济区商务园附近有没有地铁的规划?

  A:按照现有地铁规划方案,东丽湖和空港经济区商务区之间无直达地铁。但是东丽湖有规划地铁15号线(原地铁2号线延长线)可通向中心城区方向并在华明新家园南侧,津汉公路北侧设站,该站点距离空港经济区商务区约1公里左右。具体站点位置以最终批复为准。

  Q4:地铁Z1线延伸至开发区的具体路线?

  A:按照批复的《天津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新区轨道Z1线规划经过开发区,具体线位和站名以实施为准。

  Q5:塘沽有了Z1线,发展会更加快速。于家堡离大港直线也不过就10千米。为什么就不能做下规划延伸呢?
希望大港早日贯通轨道交通。

  A:按照《天津市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规划轨道Z4线是滨海新区联系南北的纵轴线,途经塘沽、汉沽、大港三个片区。结合新区实际,从满足客流最大出行需求、支持城市重点地区建设等方面考虑,近期启动建设Z4线一期工程段(汉蔡路到中部新城)。未来随着轨道的不断开发建设,Z4线将会向南延伸至大港,途经中部新城北起步区,将给此区域的出行带来极大方便。

  Q6:大港油田港西地区的交通状况很差,急需改善,轨道交通能否延伸到此?

  A:2017年4月,市发改委(市轨道指挥部前期工作组)两次组织召开专题会研究天津市下一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21-2025年)事宜,滨海新区政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后,将滨海新区下一轮建设规划拟建设项目上报至市发改委,其中,Z4线南延至大港位于最优先建设序列。

  Q7:目前有没有从市区到武清区的地铁规划?

  A:目前,武清区正在全力推动环北京城际天津段和市域轨道交通Z5线的规划建设,其中市域轨道交通Z5线南起中心城区,经北辰、武清至规划中的京津产业新城。同时,武清区也在积极争取将地铁M4、M5线北延至武清纳入《天津市轨道交通规划》。

  Q8:希望相关部门能提供关于通往东疆湾的轨道交通最新消息,以及后续实施计划、时间节点,给关注东疆
发展的人民一个盼头。

  A:2017年,滨海新区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滨海新区线网规划进行了调整,其中包括将轨道B7线引入东疆港区。

地铁5号线盾构区间

----------------------★ 站点位置 ★----------------------

  Q1:听说地铁4号线在津滨大道北侧没有出入口,等地铁修好后还得过天桥到南侧坐地铁,这样非常不方
便,能否在北侧设置出入口,方便乘车?

  A:按照《天津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地铁4号线线路走向沿津滨大道敷设通过,并在津滨大道沿线设置地铁车站,距离您提到的最近的地铁车站为跃进北路站,该站在津滨大道北侧已规划两处地铁出入口,具备过街功能。

地铁4号线施工现场

  Q2:请问地铁7号线张道口站设在哪里?

  A: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张道口站目前规划位于西青区梨双路与友谊南路交口处,沿友谊南路南北向布置。车站东侧为天津永旺购物中心,西侧为洛卡小镇。

  Q3:地铁7号线在芦北路有站吗?现在规划确定了吗?

  A:地铁7号线芦北路站设置在芦北路与兴华五支路交口附近。

  Q4:请问车站北路轻轨站何时开建?

  A:经了解,现轻轨9号线塘沽车站北路站为预留车站,尚无开建信息。

  Q5:请问地铁11号线海河东路站具体位置在哪里?

  A:地铁11号线海河东路站四至范围为:西至龙旺路,东至龙宇路,北至环宇道,南至海河东路。具体开通时间以地铁建设单位意见为准。

  Q6:希望相关部门能提供关于通往东疆湾的轨道交通最新消息,以及后续实施计划、时间节点,给关注东疆
发展的人民一个盼头。

  A:根据批复的《天津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规划轨道B1线、Z2线和B5线,规划线路在新北街工农村片区敷设。目前,轨道车站名为规划站名,具体站名以实施为准。

  Q7:塘沽第十四中学、第十五中学、十堰里附近有没有地铁站点规划?

  A:上述三个位置均在广州道,根据批复的《天津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规划轨道B4线沿广州道敷设,线路西起海河中游,东至开发区,具体线位和站点还需进一步研究论证。

天津地铁列车

----------------------★ 房屋征收 ★----------------------

  Q1:地铁7号线八里台站拆迁是否涉及卫华里14到18门?

  A:经查,地铁7号线八里台站点房屋征收范围只涉及卫河胡同(平房),不涉及卫华里14-18门(楼房)。

  Q2:天津市地铁7号线6里台建站涉及房屋征收吗?

  A:由于未得到区规化局批复,因此目前该片没有房屋征收计划。

天津地铁建设中

----------------------★ 开工、通车时间 ★----------------------

  Q1:请问地铁8号线一期以及启动6号线二期(外环外,约4km),是否已经开工?

  A:地铁8号线一期和6号线二期项目,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各项前期工作,计划年内开工。

  Q2:请问新区南部地区(大港)近期(两年内)有轨道交通规划吗?

  A:按照规划,轨道线途经大港片区的有Z3/Z4两条。目前已启动建设Z4线一期工程段。Z3线仍处于研究中。

  Q3:请问地铁4号线大概什么时候运营通车?

  A:地铁4号线南段由东南角站至新兴村站,全长19.4公里,设站14座(含张贵庄站),计划于2019年年底通车试运行。地铁4号线北段东南角站至北辰小街站,计划于2020年开通。

----------------------★ 远期规划 ★----------------------

  Q1:侯台地区出行十分不便,一直传言附近要修地铁,请问是否属实?

  A:根据现阶段的轨道线网规划,您所咨询的侯台地区有地铁线路经过的规划。

  Q2:地铁Z1线规划不经过团泊新城东区,东区的交通状况何以改善?

  A:Z1线静海段是由天津南站到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途经团泊新城西区和静海新城,远期设想是将M6或M7线引入团泊新城东区。

  Q3:请问东丽湖地铁的建设现在有没有在规划之内?

  A:天津市规划院于2017年2月初向市规划局汇报了东丽湖地区近期实施轨道M15号线路方案,会议原则同意此方案,下一步将上报天津市政府审议。同时目前正按照东丽湖地区轨道交通整体安排加快推动,即将开展预可研及客流量预测工作,有望于十三五末期完成各项审批手续,启动建设程序。

  Q4:请问地铁C1线是否纳入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中?

  A:目前,原C1号线项目,市规划局正在组织天津市规划院做前期调研,后期将线路途经周边的情况以及实施的运载量等问题进行技术论证后,重新对线位走向和站点进行梳理。

  Q5:请问Z5线是什么线路?

  A:近期,天津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发生了调整,涉及武清方面的为市郊铁路Z2线调整为Z5线。具体内容为:调整方案将原规划的Z2线在中心城区轨道环线上分段,联系中心城区与武清辅城的为市域Z5线,联系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的为Z2线,只是名称上的调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