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了挂”的高速京津大队 降事故少伤亡有实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徐燕 编辑:文婷 2017-06-16 14:57:29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5月,公安部举行表彰大会,天津交管局高速支队京津大队获得了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一个优秀单位的出现,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有积累有创新,也有广大干警的无私奉献,只有这些因素汇集在一起,才能让一个集体闪光。

  个人优秀不算成功带出优秀队伍是目标

  高速京津大队成立于2008年7月,现有干警27人,平均年龄37.8岁,其中,干部4人、民警23人;党员23人。大队管辖着京津高速公路天津段140公里和三条高速联络线的执勤和警务处理。沿线连接武清、北辰、宁河、东丽及塘沽区,管界内共设有13座收费站和6个服务区,互通式立交桥5座,分别与京沪、滨保、津蓟、津宁及唐津高速公路互通连接。

  在这个大队里,找不到一个“闲人”。进入京津大队,整个区域静悄悄,因为队里除了值班人员,其他的民警全部都在路上执勤和巡逻。值班交警说,大队一把手每天都坚持上路巡查,普通一线民警更不敢懈怠了。外人不知道的是,这个大队4名干部,有的是全国优秀公安民警,有的是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有的是95立功奖章获得者,有的是天津市优秀公安民警,因为个人业务和素质突出每个人都获得很多荣誉,才从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干部。2012年,当4名先进凑在一起,他们的决定就是不能总当个人先进,而要带领一支队伍成为先进。

  大队管界情况比较特殊,完全巡查一遍至少要好几个小时,有时早上出去了,中午都赶不回来,要在就近的收费站就餐,加上时常有各种交通安保任务,大队领导干部很难碰头。为此,两年多的时间里,大队4个干部克服办公地点远的困难,坚持早上8点前到队,每天用早餐的时间开碰头会,总结前一天的工作成果,部署当天的工作任务。

  京津大队在2010—2014年,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局绩效考核优秀单位,2010—2012年,连续三年荣立集体三等功。但新的努力目标确定后,这个大队就像“开了挂”一样,2013—2015年连续三年荣立集体二等功,2013年和2014年,被市局授予“天津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2015年被市局授予“人民满意窗口单位”称号。今年,更是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

  队伍稳定有干劲民警无违纪

  在一个先进集体中,每个人都不能掉队。针对大队青年民警较多的实际情况,在日常的教育管理中,大队做到8小时内外一起抓。多年来,全大队无一人违纪,大队教导员有每一名民警家人的电话和微信,了解8小时之外民警的动态。民警家中有困难了,教导员总会在第一时间知道。

  车头带得好,火车才能有劲儿跑,在处理日常报警的时候,大队没有出现一起110复打。每当接到一个报警,值班人员都会反复跟报警人联系,指导安全撤离,并询问实时事故情况,给处在慌乱中的报警人吃下一颗颗定心丸。事故处理组的警长冯恩亮,从上世纪90年代高速公路支队成立,就成为一名高速交警,这些年经过他手处理的交通事故不计其数。因为他的心脏不好,已经做了6个支架,有一年就在他复查的时候,一起死亡事故的家属情绪激动,可能会影响事故处理。他听完青年民警的汇报,从武警医院直接拔掉输液管,打车就赶回了队里,向家属解释处理方法以及依据的法规制度,最终赢得了家属认可,让事故处理进入了正常程序。老民警发挥模范作用,也带动了青年民警,所以京津大队的事故处理,几年下来没有一起信访出现,没有一件有复议。

  工作创新有实招事故数量在下降

  高速公路车速较快,交通事故多发,如何有效控制交通事故、防止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一直是困扰各级交通管理部门的老大难问题。如何“降事故、少伤亡”,就是大队工作的第一要务。大队将近三年的事故案卷进行梳理,根据发案时间、地点、原因,逐一分类。同时将管界分为北、中、南三段,同时将每天分为上午、下午、前半夜、后半夜四个时间段。经过分析、统计,发现管界北段,京津交界-武清南收费站这30多公里是事故高发路段,同时北段的上午时间段一般事故高发,北段前半夜时间段死亡事故高发。

  于是大队调整巡查时间和路线,力争做到事故多发路段的全天候、全覆盖巡查。同时推行“一站一警”制度,在梳理出的交通事故发生点位,特别是有死亡事故发生,以及高速公路上下坡、急转弯匝道,全都铺设了震荡标线。每当车辆驶过这样的地方,除了都会得到提醒,就连民警的巡逻车开到这里,民警的心理也都会有暗示,要注意了,这里是重点路段,会更多关注周边情况。就是在这样多措并举的情况下,高速公路的事故数量开始有所下降。(“津云”—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