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匠取法”非遗与生活新作品双年展22日开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刘影 2017-06-14 08:46:00

内容提要: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与河东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津市非遗保护中心承办,天津市河东区文化和旅游局协办的“寻匠取法”——非遗与生活新作品双年展将于6月22日在河东区棉三创意产业园向公众开放。展期为6月22日—25日。

  天津北方网讯: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与河东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津市非遗保护中心承办,天津市河东区文化和旅游局协办的“寻匠取法”——非遗与生活新作品双年展将于6月22日在河东区棉三创意产业园向公众开放。展期为6月22日—25日。

  届时,来自天津市55个市区级非遗项目(其中国家级10项),2个大学传承人研培计划成果项目、大学合作创新设计成果和甘南、长春文化合作城市的近千作品参展(其中精品329件);天津市的14位非遗传承人和来自北京、浙江、江西、山西、四川的8位青年艺术家,10位青年手作技艺传习者现场共同互动。

  展览以“寻匠取法”为主题,搭建多维的艺术对话空间;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努力提高传承水平,增强非遗的表现力和吸引力,引领项目融入当代生活。推动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文化部门协调艺术力量,推动传统文化的诚意和格局令人期待。

  告诉你国内外如何保护非遗:现场将设立图片展、咨询台、信息报送箱、媒体视听设备,向市民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倡导正确的非遗保护理念。提高全社会非遗保护意识,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非遗保护。

  不容错过的精彩展演:开幕式上,将有大六分村登杆圣会(静海区)、汉沽飞镲(滨海新区)、金狮大轿(河北区)、庆音法鼓銮驾老会(河西区、南开大学)、拦手门武术(河东区)、长乐老高跷(津南区)等表演;此外,还有天津美院与老美华联合设计成果——“纤丝不限”服装发布精彩呈现。

  重磅“寻匠取法”主场展览:分为四个单元,地方传承单元、示范融合单元、特邀观察单元、学研创作单元。集中向社会发布“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和优秀的手工艺探索实例。

  地方传承单元——区县非遗保护部门组织区级以上传统技艺与传统美术项目参加。汇集天津市四批非遗名录成果,突出地源文化特色。值得一提的是,刚刚公布的第四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具有更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实力,进一步提升了天津非遗保护工作的水平,涵盖9大门类,共93项,分别是:民间文学4项、传统音乐4项、传统舞蹈5项、传统戏剧2项、曲艺5项,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12项,传统美术15项、传统技艺32项、传统医药14项。包括一批特色文化项目,如古籍修复技艺、姜子牙的传说、天津木偶戏、联升斋刺绣、津派花丝镶嵌、达仁堂牛黄清心丸制作技艺、穆氏花毽、静海迷踪拳等,这些项目在社会发展中具有悠久的历史传承和鲜活的生命力,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直接体现和重要载体,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示范融合单元——传统美术:天津杨柳青画社、泥人张彩塑工作室;传统医药:达仁堂、隆顺榕、京万红;传统技艺:桂发祥、老美华。以艺术空间的构建,推出创新产品,提示品牌意识,引起“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思考。

  特邀观察单元——约请北京、浙江、江西、山西、四川及天津的,以传统手工艺的技术观察为切入点的8位青年艺术家,解读中式传统民艺材料:面、铁、竹、布、木、瓷。推出深耕民艺的青年艺术家,扶持非遗新力量;解读材料、工艺,彰显匠艺初心。

  学研创作单元——天津美院“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培训计划成果展”。四个单元分别关注非遗工作中的:挖掘资源、创新融合、艺术观察、学术研究,旨在提升地方非遗业务部门的管理能力;创造对话机会,启发传承人对于创新发展的思考;引导项目关注地方文化特色,为项目的生存发展谋求支持;探索“传统手工艺振兴计划”的可行性措施,示范工作方向。

  此外,“寻匠取法”——非遗与生活新作品双年展还特别安排了艺术生活体验活动——“静心手作一小时”传习活动:在主场展览中,每隔一小时推出一场公益性的手作传习项目。通过合作媒体、微信平台在宣传期进行预约报名和现场报名二种方式实现。每次26个座位(20预约,6现场)。(“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日期与时间

9:00—10:00

11:00—12:00

13:00-14:00

15:00-16:00

6月22日

——

插花

布作

扎染

6月23日

秸杆扎刻

线装本

缝纳

竹编

6月24日

扎染

团扇

竹编

布作

6月25日

烙葫芦

布作

年画

——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