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百项非遗活动 受益群众达百万人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17-06-08 08:39:00

内容提要:据了解,“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是天津市第二届市民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全民迎全运,文化惠万家”第二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包括迎全运文化系列、京津冀及区域文化交流、文化品牌活动、全民阅读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五大板块四十项市级活动,各区也将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天津北方网讯: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全面展示近年来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推进非遗保护与传承,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全社会非遗保护意识,营造非遗保护浓厚氛围,2017年,各市、区文化主管部门、直属保护单位、研培计划参与高校等将围绕“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活实践”的主题组织开展近百项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活动数量之多前所未有。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静态展览、动态展示、舞台演出、花卉表演、互动体验、讲座、培训、论坛等,预计受益群众可达百万人次。

  据了解,“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是天津市第二届市民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全民迎全运,文化惠万家”第二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包括迎全运文化系列、京津冀及区域文化交流、文化品牌活动、全民阅读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五大板块四十项市级活动,各区也将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近年来,天津市立足实际和项目特点,在非遗保护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实践。5月31日,市政府印发公布了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目前天津市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3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50项,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673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名,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21名,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79人;国家级非遗保护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和保护研究基地各1家,市级非遗保护示范基地20家。

  下一步,天津将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和市政府第四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为新契机,加快推进非遗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完善管理制度,提高依法保护水平,不断创新保护方式,注重跨领域合作,构建具有天津特点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为建设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贡献力量。(“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刘影)

  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安排如下:

  第三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6月9日--12日,廊坊国际会展中心)

  “银达子杯”京津冀河北梆子票友群英会(6-9月,津南区)

  “非遗与生活”新作品双年展(6月22-25,棉三创意街区)

  “留住运河记忆、传承文化薪火”——运河记忆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6月27-29日,西青区杨柳青镇)

  “星火梦·燎原情”京东大鼓传承基地师徒展演(6月1日-14日,宝坻区京东大鼓艺术馆)

  天津工业大学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月(6月1日-7月1日,天津工业大学艺术与服装学院)

  天津美术学院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成果展(6月22-25,棉三创意街区)

  传世记忆——濒危曲段抢救记录成果展播(6月10日--30日,天津广播电台)

  河西区2017京津冀非遗项目邀请展(6月10日,河西区文化中心)

  河东区“丝路匠人”—2017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系列展演活动(5月19-6月15日,爱琴海购物公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