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岗补贴
国家政府鼓励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困难企业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稳定企业用工岗位,出台实施了困难企业稳岗补贴政策,对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
怎么办
申请条件
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履行缴费义务满两年并且连续两年裁员均少于50人或低于全部职工人数10%的用人单位,通过采取措施,稳定职工岗位,提升职工技能,构筑和谐劳动关系的,失业保险基金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
补贴类型及标准
  (1)稳岗补贴
对符合国家和我市产业政策,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生产经营出现暂时性困难且恢复有望,通过调整工时或班次,组织职工开展岗位培训等措施,不裁员、不减薪的用人单位,按照稳岗人数,给予每人每月600元,最多6个月的稳岗补贴,补贴人数不超过用人单位申请补贴年度在岗职工总数的50%。
  (2)社会保险补贴
对依法与大龄职工(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0周岁)签订或续订长期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按照签订或续订人数,依据当年社会保险最低缴费基数,给予养老保险20%、医疗保险7.3%、失业保险2%单位缴费部分的补贴。其中:签订或续订5年以上(含5年),10年以下期限劳动合同的,给予一年期限补贴;签订或续订10年期限或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给予二年期限的补贴。
  (3)培训补贴
1. 继续教育培训补贴。对职工开展针对性或普及性培训的用人单位,实际发生的培训费超过本单位按照工资总额1%列支的教育经费部分,给予培训费补贴,补贴额不超过申请补贴年度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额的三分之一。2.学历职称提升补贴。对职工在职期间取得专科以上学历证书的,给予每人500元学历提升补贴;对职工在职期间取得初级、中级和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的,分别给予300元、600和900元的职称提升补贴。学历职称提升补贴额不超过申请补贴年度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额的三分之一。
补贴的审核和拨付
区人力社保部门负责对用人单位的补贴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符合补贴条件的,报市人力社保部门复核。稳岗补贴实行市人力社保部门和市财政部门联合审核。审核同意后5个工作日内将补贴资金拨付用人单位账户;培训补贴实行一次性发放,稳岗补贴每三个月发放一次,社保补贴每六个月发放一次。失业保险稳定就业促进就业各项补贴在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   
去哪办
办理单位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及电话
天津市和平区建设路18号 (电话:022-230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