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大数据搜索:露天烧烤“烤”验市民素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文婷 编辑:文婷 2017-06-02 07:19:00

内容提要:随着第十三届全运会的临近,以及城市综合整治活动的深入开展,一些经营在街边的露天烧烤摊位已被逐渐取缔。然而,这些居民自发形成的烧烤点却难以根除

  天津北方网讯:夏季来临,约上三五好友吃顿烧烤已逐渐成为人们喜爱的一种生活方式。然而,一些市民虽然吃得尽兴,但却选错了地方。小区里、海河边、公园的草坪上……时不时地会看到一些聚在一起“撸串”的市民;呛人的烟雾、吵闹的声音、成堆的垃圾……种种不文明现象也使旁人不堪其扰、夜不能寐。通过“津云”平台的大数据监测,“露天烧烤”一词出现的频率如同逐渐升高的气温,渐渐成了网友近期讨论的热点。同样,在由天津市文明办、天津市委网信办指导,北方网、天津文明网共同主办的“文明云”平台中,也收到了不少网友针对此类不文明现象的留言。

小区花园成了市民的烧烤场所(图片由网友马春丽提供)

  “天气一热,就会时不时地有邻居在小区空地上烧烤。”网友马春丽说:“这些自制的烧烤使用的多是炭火,不一会儿便浓烟四起、烟雾缭绕。我家住一楼,根本不敢开窗户。这要是万一着了火,就更危险了。”家住东丽区海颂园的网友周先生也有着同样的感受,他表示:“一些居民吃完烧烤后,往往会留下一些竹签、塑料袋等垃圾。而且还有些人一吃烧烤就到半夜,吵得周围的邻居无法入睡。”除了小区里,道路两侧有时也会看到市民DIY烧烤的身影。网友郭芳兰在“文明云”平台留言称:6点多下班时路过南运河南路龙悦花园附近,看到几个人围着一个烧烤炉正在烤东西吃。这里虽不是主干道,但来来往往的行人也不少。这烧烤不是应该在饭馆里吃吗,怎么“挪”到了大马路上来了?

龙悦花园附近有人露天烧烤,造成环境污染(图片由网友郭芳兰提供)

  随着第十三届全运会的临近,以及城市综合整治活动的深入开展,一些经营在街边的露天烧烤摊位已被逐渐取缔。然而,这些居民自发形成的烧烤点却难以根除。“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网友对在小区内进行露天烧烤的行为都很反感,但同时也表示很无奈。“大家住在同一个小区,低头不见抬头见。虽然知道这么做确实影响环境,但也不好意思出面制止。”网友王天玮一语道出了很多市民的心里话。

  那么,对于市民个人的露天烧烤行为就没有相关法规进行约束了吗?其实不然。在2015年出台的《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规定:禁止在区县人民政府划定区域外的公共场所露天烧烤食品。而对于违反规定的,《条例》中第八十八条也有明确说明:露天焚烧落叶、枯草或者在政府划定区域外的公共场所露天烧烤食品的,由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机关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可以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因此,市民在小区里、马路边等公共空间进行烧烤的行为,不仅会被他人厌恶,而且还会给自己惹来麻烦。

  除了有相应的法规条例作为约束外,如果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露天烧烤行为应该怎么办呢?如果是发生在小区内的露天烧烤行为,市民首先应向小区物业进行反映,由工作人员出面劝阻。如有业主不听劝说并且因露天烧烤产生的噪音已经影响到他人生活的,市民可以拨打110向公安部门举报。因露天烧烤而造成空气污染的,也可以拨打12369向环保部门举报;而针对在道路两侧或是公园绿地等场所的露天烧烤行为,市民可通过文明云平台反映,北方网会将网友的问题转达给所辖区政府,由区有关部门进行治理。

  常言道“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拒绝露天烧烤,希望“文明”这道饕餮盛宴能够被更多人共同享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文婷)

  小百科:露天烧烤对环境的危害有多大?

  露天烧烤,空气污染问题尤为严重,不容忽视。经环保NGO组织的PM2.5监测设备对露天烧烤和餐馆分布密集地区进行专门的空气质量监测,发现这些地方空气中的PM2.5浓度远超过其他地区。在烧烤集中区域按照距离烤炉1米、10米、100米监测取值,结果发现距离烧烤街100米时PM2.5的平均浓度在190微克/立方米,10米处平均浓度为334微克/立方米,而1米处的浓度甚至超过3000微克/立方米。而附近没有露天烧烤、餐馆分布较少地区,这一周的PM2.5平均浓度为83微克/立方米。1米至10米正是烧烤食客最集中的区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可想而知。

  如果您也遇到过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欢迎通过北方网“文明云”平台举报。凡提交有效举报信息的网友,均能获得红包奖励。针对网友举报的不文明行为,也会有相关部门介入处理。

  参与方式

  第一种方式:下载“前沿”客户端(扫描下方二维码安装),选择顶部菜单“服务”版块下的“不文明举报”栏目提交信息及图片。如有视频,可通过“前沿”客户端“报料”平台上传,标注“不文明行为举报”字样。

  第二种方式:登陆北方网“文明云”平台(点击打开页面),在留言区按照提示提交信息。请务必填写真实的个人信息,联系方式中的手机号为您的微信账号,方便工作人员发放红包时与您联系。

  奖励规则

  1.我们会为所有真实有效的举报信息付费!根据您反映情况的详实程度,给予不同额度的红包奖励。

  2.红包分为普惠型和奖励型。只要您举报的信息内容真实且符合奖励规则,都会获得普惠型红包;凡内容具体、要素齐全、有图有真相的,经审核将获得金额较高的奖励型红包。

  3.“前沿”客户端每日为获奖用户发放红包,您可以登陆北方网“文明云”平台或“前沿”客户端首页查看具体规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