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大数据搜索:出行 请别丢了“文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昊旻 编辑:李昊旻 2017-05-28 07:24:00

内容提要:行人不走斑马线、非机动车闯红灯、开车司机随意变道加塞……作为交通参与者,您是否遇到过以上这些情况呢?虽然“红灯停,绿灯行;不乱停车,不超速不逆行”等交通规则大家都明白,但我们身边仍会有一些不文明现象发生

  天津北方网讯:行人不走斑马线、非机动车闯红灯、开车司机随意变道加塞……作为交通参与者,您是否遇到过以上这些情况呢?虽然“红灯停,绿灯行;不乱停车,不超速不逆行”等交通规则大家都明白,但我们身边仍会有一些不文明现象发生。在由天津市文明办、天津市委网信办指导,北方网、天津文明网共同主办的“文明云”平台中,涉及交通方面的留言一直是网友关注的焦点。随着第十三届全运会的临近,通过“津云”平台的大数据监测,“文明出行”也成为高频出现的热点词汇。

河北区中心小学门前逆行的车辆(图片由网友崔莹提供)
驮带成年人的电动车竟然上了桥(图片由网友崔莹提供)

  崔莹是“文明云”平台的忠实网友。近日她留言反映,每到上下学时间,河北区中心小学接送孩子的家长经常把校门口堵得水泄不通。“学校门前是一条单行路,两侧都施划了停车位。然而一些家长为了方便在本就不宽的道路上逆向行驶,导致校门口的交通秩序非常混乱。”崔莹无奈地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还有一些家长在接送孩子时,违规将机动车停放在学校附近,导致其他通行的车辆进退两难。学校周边的交通环境本应是安全有序的,但是个别市民为了一己私利,影响了他人的正常通行,实在太不文明了。”除了机动车外,一些非机动车的不文明现象也引起了崔莹的关注。“前几日,我打车经过西站西大桥时,发现竟然有驮带成年人的电动车在桥上行驶。这非机动车本来就不能上桥,还驮着人,真是把安全抛在了脑后!”

新三条石大街,一名女子正在横跨护栏(图片由网友于蕾提供)

  在日常交通参与者中,行人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同样也会给正常的交通秩序带来影响。网友于蕾在“文明云”平台中讲述了她的见闻:“我在新三条石大街等车时,发现一名年轻女子站在路边向四周张望,然后急匆匆地走到马路中间,吃力地从护栏上跨过。一些机动车行至此处,要么急踩刹车,要么猛打方向盘避让,很容易酿成交通事故。”《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五条明确规定:“行人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从行人过街设施通过;没有行人过街设施的,应当从人行横道通过”。该女子的行为违反了法律法规,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构成了威胁。

  除了“文明云”平台,一些网友在北方论坛中针对交通参与者的一些不文明现象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网友“tj-university”说:我走斑马线过马路,一辆汽车直接朝我开过来非要先抢过去。结果虽然他无奈地停了下来,但好像非常不满意。根据交通安全法,行人应该有优先权的。汽车不应该礼让行人吗?网友“klz510115”表示自己在乘坐公交车时,发现有的乘客将吃剩下的食品到处乱扔,还有在车上吸烟的!这些现象只能说明他们光顾着乘车却把“文明”丢到了一边。(您还有哪些涉及交通出行方面的不文明行为要吐槽?可以到北方论坛中回帖参与讨论)

“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电子警察系统正式启用
黄色“禁止停车线”前停车将会被摄录

  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有关政府部门也时刻在行动。自2017年4月26日起,天津市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了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其中将重点整治包括机动车违章停车、逆向行驶等10项不文明交通行为。随后,黄色“禁止停车线”正式在津城施划启用。凡是施划有这种黄色“禁止停车线”的道路,禁止临时或长时停放车辆。如果在禁止停车线范围内违法停车,哪怕驾驶人坐在车里,也将被认定为“违反禁止标线指示”交通违法;近日,交管部门启用了首批6处摄录“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电子警察系统,以进一步规范机动车行车秩序,倡导“车让人”的文明交通理念,确保行人通行安全。以上两种违法行为一旦被摄录,将被处以100元罚款,驾驶证记3分;除此之外,来自本市一些学校和机关、团体等企事业单位的百余名交通文明志愿者也踊跃上路宣传交通法规,发放宣传材料,并对行人、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进行规劝纠正,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杭州小学生走上街头,倡导文明交通

  在文明交通行动中,其他省市也有各自创新的管理手段。上海市采用了交通创建测评体系,以数据评分的形式具体分析道路交通状况,确保良好的道路通行环境;重庆渝中文明办联合渝中区交巡警支队投入使用“礼让斑马线一体化人行灯”,通过LED显示屏配合红绿灯的变换,可切换不同的交通文明提示语,从观念上引导市民养成行人文明过马路、司机文明驾驶的好习惯;而杭州市则在2016年推出了“百万私家车行车文明公约”,从开车人的10个行为习惯号召私家车主行车自觉履行文明公约。不仅如此,杭州还积极开展了“争做交通监督‘特拍员’”、“文明出行‘益’起来”等活动。

  管理部门的一些手段虽然能够对路上发生的违规行为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但真正实现“文明交通”,还需每个交通参与者的共同努力。安全无小事,守法意识要提高。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在全社会倡导文明交通新风,摒弃不文明交通陋习,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而我们每一个人理应成为“文明交通出行”的宣传者、参与者、推动者、践行者和垂范者。美丽天津、安全天津,人人有责。(“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李昊旻)

  如果您也遇到过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欢迎通过北方网“文明云”平台举报。凡提交有效举报信息的网友,均能获得红包奖励。针对网友举报的不文明行为,也会有相关部门介入处理。

  参与方式

  第一种方式:下载“前沿”客户端(扫描下方二维码安装),选择顶部菜单“服务”版块下的“不文明举报”栏目提交信息及图片。如有视频,可通过“前沿”客户端“报料”平台上传,标注“不文明行为举报”字样。

  第二种方式:登陆北方网“文明云”平台(点击打开页面),在留言区按照提示提交信息。请务必填写真实的个人信息,联系方式中的手机号为您的微信账号,方便工作人员发放红包时与您联系。

  奖励规则

  1.我们会为所有真实有效的举报信息付费!根据您反映情况的详实程度,给予不同额度的红包奖励。

  2.红包分为普惠型和奖励型。只要您举报的信息内容真实且符合奖励规则,都会获得普惠型红包;凡内容具体、要素齐全、有图有真相的,经审核将获得金额较高的奖励型红包。

  3.“前沿”客户端每日为获奖用户发放红包,您可以登陆北方网“文明云”平台或“前沿”客户端首页查看具体规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