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沽审判区破解一起疑难腾房案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维霖 编辑:张志怡 2017-05-24 13:48:21

内容提要:被执行人王老太今年87岁高龄,四年前因遗产继承纠纷与继子女对簿公堂,法院依法审理并作出判决,将其亡夫名下两套房产和相关财产进行分割,王老太与其继子各分得一套房产,因房屋由双方交叉占有,沟通未果,各自向法院提起强制执行。一方是80多岁的老人,一方是7名不同的当事人,执行法官深感为难,加之涉案房产为王老太名下唯一房产,更是难以实现强制腾房,案件陷入僵局状态

  天津北方网讯:一位枯瘦嶙峋将近90岁高龄的老奶奶牵着执行法官的手不断地说“谢谢闺女,谢谢你,太感谢了,帮我解决了一件四年没有解决的大事”。这一幕温馨而又感人的画面发生在近期汉沽法院执行现场,这一幕的背后是一千多个辛酸的夜晚,是执行法官无数次苦口婆心的劝说,这更是一个由多个数字组成的执行画面。

  八十七岁高龄涉继承纠纷,强制执行困难重重

  被执行人王老太今年87岁高龄,四年前因遗产继承纠纷与继子女对簿公堂,法院依法审理并作出判决,将其亡夫名下两套房产和相关财产进行分割,王老太与其继子各分得一套房产,因房屋由双方交叉占有,沟通未果,各自向法院提起强制执行。

  一方是80多岁的老人,一方是7名不同的当事人,执行法官深感为难,加之涉案房产为王老太名下唯一房产,更是难以实现强制腾房,案件陷入僵局状态。

  四年几十次信访路途漫漫,历时一年和解谈判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王老太一次又一次地来信访接待室,不断地诉说其对案件判决的不满,一次比一次激烈,一次比一次夸张。四年时间,王老太来法院不下几十次,每一次都是说累了由法官亲自开车将其送回家,四年时间,执行法官磨破了嘴皮,想尽了办法,也无法让王老太满意,无法推动案件进一步发展。

  2016年,韩雪被安排到执行庭综合处工作,执行信访工作是其工作重点内容。上任伊始,正赶上王老太再一次信访,韩雪认真聆听了王老太的叙述,与其促膝长谈4个多小时,并答应王老太在认真研究案件基础上给她明确的答复。

  回到办公室,韩雪意识到这个案件的紧迫性与重要性,立刻将所有卷宗调出研究,再一次确认案件强制执行无法顺利开展。于是,韩雪联系申请执行人,谁料7个当事人只有1人电话打通,而且明确表示希望法院进一步强制执行。案件再一次陷入僵局。

  考虑到案件特殊性,考虑到王老太的生活现状,韩雪并没有放弃,并在与对方当事人进一步对话时敏锐捕捉到其缓和的语气,韩雪意识到,换一种角度,这个案子有和解的可能,双方当事人开启了长达一年的谈判之路。

  七名涉案人员各怀己见,多次反悔更改意见

  和解谈判过程是艰难的,作为继子女的7名当事人住址不一、工作时间不一、脾气秉性不一,几乎无法将他们统一到一起进行谈判,只能不断地挨个打电话联系,一遍不行再打一遍。韩雪一次又一次的询问7名当事人的意见,每一个当事人站的角度不同,思考问题的方式不同,涉及的利益不同,对这件案件的意见就不同,毫不夸张的说,7名当事人,7个不同意见,案件再一次进入僵局。

  韩雪是一个意志坚定的人,既然答应了王老太处理此事,就不会轻易放弃,于是,韩雪改变思路,找到第一次联系上的当事人,先做其工作,做通之后,让其帮忙挨个对其他六个当事人做工作,劝说各方退后一步,由此推动案件进一步开展。终于,在不断劝说与沟通下,7名当事人对韩雪的执着打动,都表示愿意放弃部分债权,促使案件尽快解决,至此,案件执行迎来第一次曙光。

  一方做通工作后,韩雪找到王老太,劝说王老太也退后一步,争取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让老太拿到自己的住房,安享晚年。可是,这个过程比想象中的艰难,或许因为心中的执念,或许由于对继子女的不满,王老太一次又一次的拒绝韩雪法官的提议,一次又一次的将韩法官的工作彻底否定。韩雪不断地对王老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站在王老太的角度对其阐述和解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终于王老太松口:“雪儿,看在你的份上,我同意这个提议。”韩雪长舒一口气,案件真正迎来解决的曙光。

  可是,在手续具备进行签字的时候再次遇到困难,7名当事人以各种理由推迟、拖延约好的签字时间,王老太那边由于着急卖房养老,不断催促韩雪法官,以至于在一个月无法顺利签字时,王老太第一次提出不再任何和解协议,案件执行迎来重大挫折,重回起点。韩雪再次发挥百折不挠的精神,多次与王老太沟通,得到王老太谅解后再次联系7名当事人约定签字时间。可是,在7名当事人签字后,王老太又反悔了……所有努力再次付诸东流,案件第三次跌入谷底。

  无数次登门拜访亲情初见,顺利执结多方感谢

  近一年的时间,执行法官韩雪无数次与王老太电话沟通,无数次登门拜访。看着年近九旬的老奶奶,韩雪不断告诉自己,一定要尽全力顺利执结这个案件,让王奶奶安享晚年。这一次,韩雪在王奶奶家和王奶奶从下午一点谈到下午六点,唠家常、说法理,再一次站在王奶奶的立场上进行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王老太看到了韩雪的用心,了解到了案件的困难,最终被韩雪亲情化的解决方式打动,拉着韩雪的手再次承诺:“雪儿,这次还是看在你这个孩子不容易的份上,我不反悔了,同意与他们达成和解。”

  同时,对方7名当事人了解到韩雪工作的用心,了解到该案的困难,纷纷给韩雪打电话,对韩雪所做的工作表示万分肯定,是真心为百姓办实事的好法官。一天后,双方签订书面和解协议,至此,案件终于顺利解决。

  结语

  涉民生案件关乎两个甚至多个家庭的和睦,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强制执行固然可以解决案件,但是在这个案件中并不是最有效或者最佳的选择,韩雪法官坚持以人为本的办案思路,抛弃机械办案模式,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最终不仅顺利执结案件,更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戴和好评。(“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