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法院迅速执毕一批涉民生案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7-05-17 09:45:00

内容提要:津南法院迅速执毕了一批涉民生案件,为38名工人发放拖欠工资176310元,而此前,工人们和企业之间既无诉讼案件也未申请执行,法院主动发挥司法能动作用,帮助38名工人取得司法救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能动司法为民生 主动作为保稳定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津南法院迅速执毕了一批涉民生案件,为38名工人发放拖欠工资176310元,而此前,工人们和企业之间既无诉讼案件也未申请执行,法院主动发挥司法能动作用,帮助38名工人取得司法救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发还工作秩序井然

  2017年2月27日,我院受理了一起被执行人为某电子公司(以下简称A公司)的执行案件,申请执行人提出,A公司法人已回韩国,且有抽逃资金的行为,希望法院能尽快对该公司予以执行。我院承办法官立即展开调查,发现被执行人A公司法人林某某系韩国人,已于2016年12月回国,至今未归,目前公司的实际负责人系林某某侄子,亦于2017年2月中旬回国,也已失去联系,且该公司中层干部均被集体解雇,已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鉴于上述情况,我院立刻采取措施,查封了被执行人A公司的生产设备,并根据线索,向多家该公司对外到期债务人发送通知书,要求各债务人停止对被执行人A公司支付到期债务。

  然而A公司员工在得知公司中层干部均被解雇,并已单独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要求赔偿后,纷纷罢工,并携家属将工厂团团围住,要求A公司发放工资并给与赔偿,但A公司已无人管理,亦无资金给付。同时, A公司一对外到期债务人(以下简称B公司)在收到法院通知书后,表示愿意支付所欠货款,但要求将其所有在A公司处加工的模具予以归还,否则因此造成的停工损失远远超过其应向A公司支付的货款,且会造成北京现代汽车公司停产。

  鉴于该紧急情况,我院立即指派执行人员到A公司现场安抚工人情绪,并实地了解情况,告知工人采取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但因被执行人A公司已处于倒闭状态,无人提供相关证据,亦无人出面应诉,维权困难,工人及家属情绪较为激烈,未听劝阻,继续包围A公司。同时,B公司多次到A公司处索要模具,和工人及家属发生激烈冲突,双方均多次报警无果。期间,职工代表30余人来到我院集体请愿,希望人民法院能够为他们主持公道,帮助他们拿到工资。

  面对该种情形,我院院长作出指示,要求发挥司法能动作用,妥善处理该事件,确保两会期间社会稳定,并积极协调各有关单位,帮助工人以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按照周振怀院长指示,王维芹副院长就该事件与区政法委、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闸口镇政府党委积极沟通、多方协调,努力打通程序障碍,保证工人们能获得司法救济。我院执行一庭负责林带领承办法官多次到A公司工厂现场,稳定工人及家属们的情绪,并与案件申请执行人和B公司沟通,力争让B公司以合法途径取走模具并支付到期货款,以解决工人工资问题。同时,积极协调A公司中层干部回公司整理工资清单和相关证据,为工人们提起劳动仲裁提供材料。

当事人领取工资后喜笑颜开

  经过四天的不懈努力,B公司将所欠A公司货款全部汇至我院账户,申请执行人同意在该笔货款中支出工人工资。且经多方协调,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了工人们的仲裁请求。最后,在我院执行人员和当地政府的劝解和保证下,包围A公司五日之久的工人们最终撤离了工厂。

  经过仲裁,A公司工人们向我院立案执行。2017年3月21日,我院向A公司工人们现场发放了工资,A公司这一事件最终得到了圆满处置。

  在这一事件中,我院着眼于全区大局,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积极协调各单位、部门,将一起群体性事件消弭于无形,确保了两会期间区域的稳定,同时也使得案件内外有关各方权益得到了合法、有效、及时的保障,取得了圆满的社会效果。(“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