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潞河讲堂"公益讲座《非遗的过去与现状》结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薛柳 编辑:刘影 2017-05-16 09:34:30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由武清区图书馆主办的“潞河讲堂”公益讲座第一百讲《非遗的过去与现状》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办,近250余名听众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嘉宾为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文化部优秀专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原天津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李治邦,出版过长篇小说七部、散文随笔集三部,中、短篇小说两百多部,电视剧若干部,其中《苍茫》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他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积极整理、发掘天津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将我国传统体育文化项目——竞技麻将收录为天津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于2010年7月为竞技麻将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揭牌。

  李老师作为第一批非遗文化工作者,从事非遗工作一直至今。李老师讲到,刚开始从事非遗时,社会各界对于非遗的认知度非常不够,没有认识到保护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收录非遗工作的开展困难重重。随着非遗的不断普及,社会慢慢地认识到非遗保护的重要意义,但是仍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很多文化抢救不及时,没有得到下一代的传承,正在逐渐地走向消失、消亡。随后,李老师介绍了中国第一批非遗项目——昆曲、中医针灸、珠算、妈祖信俗、二十四节气等非遗项目。最后,李老师为大家清唱了一段骆玉笙的京韵大鼓《丑末寅初》。李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的实例和感受,深入浅出的讲解,语言幽默诙谐、生动形象、哲理深刻,博得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有着非常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无论今天科技、经济发展多么快速,我们都不应该忽视传统文化的学习,保护、抢救和传承非遗靠我们每一个人。(“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刘影 通讯员 薛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