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义:母亲节应给母亲精神上的回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7-05-15 09:30:00

内容提要:母亲节虽是西方的节日,但迎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孝”的思想,再加入中国元素后有利于促进家庭的和睦。母亲节本来的用意是给母亲一种精神上的回馈,表达对母亲多年培养教育的一种认可,给母亲送礼物等等行为只是一种载体,关键是我们要明白母亲需要什么。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5月14日是母亲节,作为一个感谢母亲的节日最早出现在古希腊,时间是每年的一月八日,而在中国、美国、加拿大和一些其他国家,则是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中国人向来讲究“孝为先”,母亲节虽源于外国,但对中国人而言也是一个感恩母亲的契机。

  怎么过才能让母亲节更有意义呢?“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采访了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网民智囊团成员、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他认为母亲节虽是西方的节日,但迎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孝”的思想,再加入中国元素后有利于促进家庭的和睦。母亲节本来的用意是给母亲一种精神上的回馈,表达对母亲多年培养教育的一种认可,给母亲送礼物等等行为只是一种载体,关键是我们要明白母亲需要什么,再根据自己家庭的具体情况来安排。比如有人给母亲买了太贵重的礼物反而增加了她的心理负担,有人不在母亲身边快递给母亲一份礼物也是尽到了心意,怎么过节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但心意总是比形式更重要。

  在北方论坛中,一些网友比较关注职场妈妈们的辛苦。“作为一个职场妈妈,真心感觉很辛苦,生孩子单位觉得你耽误工作增加公司负担,生完孩子,吃喝拉撒全得管,家里总有做不完的家务,工作上竞争依然激烈,真不知道那些能兼顾事业和家庭的妈妈们如何做到的?”网友“依旧空白”如是说。10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17年天津地区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天津地区四成职场女性尚未生育,一孩职场妈妈的二孩生育意愿不高;职场女性生育之后职场地位与待遇均有可能下降;职场妈妈哺乳期间的福利需要更多关注。事业与家庭如何兼顾,已成为摆在现代女性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

  对于职场妈妈们的焦虑,张宝义认为,现代社会女性一边在职场上打拼,一边要承担家庭的重担,收入水平、福利待遇下降,在职场中被边缘化的现象的确存在。但是职场妈妈也不必妄自菲薄,应该树立信心,让自己不断成长。在职场中,女性有一些天然的优势,比如会关心他人、融合气氛的能力比较好等等,职场妈妈应该把自己独到的优势发挥好,使自己在职场立于不败之地。面对收入和福利的变化时,也应该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把注意力放在工作质量和生活质量上,以获得心理上的满足感。面对用人单位的不合理要求和不公平待遇,也应该通过各方面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津云”—北方网编辑 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