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法院网上开庭 让智慧法院开出“便民之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曲璐琳 编辑:文婷 2017-05-09 15:44:00

网上开庭办案先在保险合同纠纷案中试行

  天津北方网讯:互联网的发展为社会提供诸多便利,就连法院审理也变得更有“智慧”。今后,无论身处何方,只要身边有台安装摄像头并能联网的电脑,当事人即能通过网络参与庭审,这是天津法院首次进行的网上开庭,让当事人在家里打官司,免去了奔波之苦。那么网友们是怎么看待这种新型的审判方式的?点击参加北方网论坛北方网微博参与话题互动

  当事人谈体验:“网上开庭”便利高效

网络庭审现场

  4月20日,天津铁路运输法院敲响网上庭审办案的第一槌,利用网络远程视频,用时不到40分钟,就判决了一场保险合同纠纷案。亲历过“网络庭审”的当事人之一,太平洋保险公司理赔部总经理助理王润宝说:“去法院打过官司的人都知道,摊上官司既耗时又费力,而网上开庭不仅让开庭时间更加灵活,还免去奔波之苦,能更加高效地断案。”

屏幕上分别呈现法官、原告、被告及庭审笔录的图像

  王润宝介绍,“庭审现场是主审法官全程对着摄像头发问,屏幕上分别呈现出法官、原告、被告以及庭审笔录的图像,视频音频都很清楚,由于三方不在同一现场,法官提示双方当事人将准备的证据上传至提前建好的微信群中,在群内进行举证、质证,审判过程公开透明又十分快捷。太平洋保险作为天津铁路运输法院“网络法庭”的首家试点单位,已确定再次通过“网上开庭”的方式办理多起保险纠纷案件,相信法院会将这种新型的审理方式逐步推广,也希望法院能够早日建起更加智能化的审理平台。”

  天津铁路运输法院研究室主任李合说,网上开庭办案先在保险合同纠纷案中试行,法官、原告、被告三方通过三个视频终端参加庭审,通过大屏幕实现庭审“面对面”,有效提高了庭审效率,节省了当事人时间,同时节约了司法资源,是“互联网+审判”的成功实践。待积累经验后,将在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审理中逐步推广,让更多的当事人受益于“互联网+”。

  网友:“智慧”办案彰显人文关怀

  对于法院进行“网络庭审”,大部分网友认为此举体现法院“智慧”办案,彰显人文关怀,如网友“牧羊童”说,这是互联网带给司法机关的一大创新,也是人民的一大福利!网友“海豚心王”认为,网络改变我们的生活,这样审判方式真是方便快捷又环保。

  也有的网友对此提出了疑问,如网友“飞花蔷薇”认为,这样的庭审是方便了当事人,但如果当事人不配合庭审,法官如何“隔空”控制住庭审的节奏?网友“望月科幻岛”说,这样的审理方式究竟好不好,要看当事人是否真正获得便利。网友“帆儿随风扬”提出“是什么类型的案件都适合当事人在家打官司吗?”的问题。网友“默小契”提问,除了网上开庭,天津法院还推出了哪些便民举措?在“互联网+审判”中有哪些成功探索?

  律师:“网上开庭”让司法更贴近群众

  “网上开庭”因便民利民,收获了当事人和网友们的点赞和广泛关注。天津观典律师事务所陈媚律师对网友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陈律师认为,“网上开庭”在某些案件的审理中确实能给当事人带来很大的便利,同时对于法庭来讲也同样可以节省一些司法资源,提高办案效率。让当事人“在家打官司”,一般适合法律关系比较简单,举证和质证程序比较简单的案子。当然还有一个前提就是当事人双方都有这个意愿,同时又具备上网的条件,熟悉操作流程。

  陈律师表示,除了“网上开庭”,这几年,天津法院创新完善多项便民举措:如推进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热线等服务平台的无缝对接,给当事人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让司法更加贴近群众。天津市红桥区法院在家事审判实践中摸索出的创新机制,成立家事法庭,引入家事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等,让群众在家事审判中感受到司法柔情。而在“互联网+审判”的探索实践中,天津法院先后开发应用了网上办案办公平台,推行案件网上办理、卷宗网上查阅、事项网上审批、公文网上流转、电子签章应用以及移动办公审批新模式,有效提高了办案办公效率。今年3月,市高院与市国土房管局、公积金中心“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正式开通后,执行法官只需轻点鼠标,就可以查询到老赖的房产信息和公积金余额,大大提高办案效率。

  短评:让“智慧法院”开出“便民之花”

  当法院搭乘“互联网+”的快车驶上智慧之路,是否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成为检验其发展成果的重要标准。群众的获得感来自接地气的“便民”举措,来自私人订制般地“服务”,因此法院工作要与时俱进,就要不断推动工作朝着创新智慧的方向迈进。

  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努力提供更多优质司法服务。”可见,智慧法院的建设,对于助力法院改革,让司法更加贴近百姓生活有重大意义。而“网上开庭”作为“互联网+审判”的成功实践,也意味着天津在探索创新司法运行机制上又迈出坚实一步。积极建设智慧法院,是让人民群众在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也感受到司法的便捷和司法服务的真诚。这样的法院才更能贴近民心,才更加“接地气”。(“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