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新型垃圾箱获居民点赞 环境保护要听民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文婷 编辑:文婷 2017-05-08 08:08:00

内容提要: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小区的环境治理越来越受到关注。小区垃圾箱是居民日常生活垃圾的主要投放处,也是小区环境管理中的难题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小区的环境治理越来越受到关注。小区垃圾箱是居民日常生活垃圾的主要投放处,也是小区环境管理中的难题。近日,红桥区涟源里小区更换了一批新型脚踏封闭式垃圾箱,获得居民的一致好评。《政民零距离》栏目日前收到网民柴女士发来的感谢信,信中写到:“感谢红桥区政府和西沽街道办事处为我们小区更换了新型垃圾箱,现在小区里没有异味了,清运垃圾过程中也没有噪音和二次污染了,大家都觉得小区的‘颜值’提升了!”

红桥区涟源里小区

  “我住一楼,垃圾箱离我家最近。每到夏天难闻的气味四处飘散,简直让人受不了!”在《政民零距离》栏目中,网民柴女士在留言中这样写到。据了解,涟源里小区以前使用的是常见的蓝色带轮开盖式垃圾箱,这种垃圾箱密闭性和耐用性差,液体垃圾经常顺着垃圾箱往外漫溢。居民在使用老的垃圾箱时,需要把盖子掀起来,很多人会嫌不卫生就随手就把废弃物丢在垃圾箱边,造成了垃圾四溢,垃圾箱几乎成了摆设。此外,多数垃圾箱的盖子始终敞开着,经常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造成小区环境污染。

红桥区北大街等支线道路也投放了新型脚踏封闭式垃圾箱

  收到柴女士的留言后,红桥区政府立即责成西沽街城管科的工作人员进行实地调查。调查中发现,一方面,原有的蓝色垃圾箱密闭性差,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另一方面,垃圾箱的位置在涟源里小区也遭遇了“尴尬”。为方便居民投放,街道把垃圾箱尽量设置在居民楼前,可居民非但不赞同反而发出了不少抱怨。

  那么,如何让垃圾箱既方便居民生活又能被大众所接受?“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近日来到了实地进行探访。据红桥区西沽街城管科科长陈雄南介绍,为彻底解决涟源里小区垃圾管理的难题,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为其更换一种新型脚踏式垃圾箱。这种新型垃圾箱由纯铁制成,容量相当于老式垃圾箱的4倍。每个垃圾箱下方有一个踩踏器,居民用脚踩踏开盖,将垃圾袋扔入垃圾箱内,松开脚,上盖就会慢慢合上,既卫生又便捷。除了容量大、密封性好,这种新型垃圾箱采用“以箱换箱”的清运模式,垃圾箱装满之后由垃圾车直接拖走,而不是在原地倾倒,同时把空的、干净的垃圾箱放置到原处。这些装满的垃圾箱会被统一拖运到附近的垃圾中转站,避免了垃圾在清运过程中出现撒漏的情况。陈科长表示:“这样清运垃圾,既干净还不扰民。随着新型垃圾箱的投入使用,关于清运垃圾时的二次污染和噪音的投诉大大降低了。目前,不仅一些社区使用上这种新型垃圾箱,红桥区北大街等支线路段上也进行了投放。下一步,西沽街将根据实际使用效果和居民的反馈情况,陆续进行后期推广。”

  根据民情民意对城市基础设施进行调整和优化,如今已成为政府部门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听民意、汇民智、解民情”的一种常态。目前,“迎全运城市综合整治”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在《政民零距离》栏目中,不仅一些涉及市容环境的问题被及时解决,更有越来越多的网友对如何提升城市“颜值”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第十三届全运会8月底就要拉开帷幕,届时,相信美丽天津会让八方来客难忘津城容颜。(“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文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