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道被占不帮“盲” 小设施折射城市大文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昊旻 编辑:李昊旻 2017-04-25 08:20:00

内容提要:为引导盲人安全出行,人行道上通常会预留一条由盲道砖铺成的盲道。然而行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我们会发现,盲道被占用的情况时有发生。

  天津北方网讯:为引导盲人安全出行,人行道上通常会预留一条由盲道砖铺成的盲道。然而行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我们会发现,盲道被占用的情况时有发生。在由天津市文明办、天津市委网信办指导,北方网、天津文明网共同主办的“文明云”平台上,就收到了不少网友关于此类不文明现象的留言。

盲道已经被碎石沙土完全覆盖(图片由网友提供)

  网民李先生指着家门口一处正在装修的底商说道:“装修的材料堆满了半个人行道,其中盲道已经被碎石沙土完全覆盖。普通人走到这里都会选择绕道而行,那些视力残障人士该怎么办呢?”无独有偶,网民张女士也遇到过类似情况:“在西北角地铁站出口,私设摊贩的现象非常严重。早晚高峰时,这里堵的水泄不通,甚至连盲道都占用了,这让盲人朋友们走哪里呢?”

一辆汽车停在人行道上,盲道被拦截(图片由网友提供)
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在盲道上(图片由网友提供)

  同时,由于车辆乱停乱放而占用盲道的现象也屡见不鲜。从网民刘先生发来的图片中可以看到,一辆汽车横着停在了人行道上,盲道被“拦腰”阻断。“别说是盲人了,就连正常人都无法通过。”刘先生气愤地表示。除此之外,共享单车的摆放位置同样需要引起人们的关注。网民王霞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共享单车的出现丰富了市民的出行选择,然而有人使用完单车后随意停放在盲道上,相当不负责任。”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随意在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实际上已经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天津城市管理规定》第二十一条指出“机动车停车场、非机动车存车处设置合理,管理有序,车辆停靠整齐,无违规占路,无占压便道、盲道”。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也有明确规定“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如果车主将机动车停在了人行道上,不仅会占压盲道影响通行,而且还会受到经济处罚。

  盲道本应是无障碍通道,但由人为因素造成盲道不帮“盲”的情况却时有发生。盲道不仅是一条特别的通道,还是一面映射城市文明与社会责任感的镜子。因此,对于身体健全的人来说,都应对弱势群体给予理解和帮助,社会才能因此而更加文明、和谐。

  您对盲道被占压的举动有何看法呢?欢迎到北方论坛参与讨论!(前沿新闻记者 李昊旻)

  如果您也遇到过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欢迎通过北方网“文明云”平台举报。凡提交有效举报信息的网友,均能获得红包奖励。针对网友举报的不文明行为,也会有相关部门介入处理。

  参与方式

  第一种方式:下载“前沿”客户端(扫描下方二维码安装),选择顶部菜单“服务”版块下的“不文明举报”栏目提交信息及图片。如有视频,可通过“前沿”客户端“报料”平台上传,标注“不文明行为举报”字样。

  第二种方式:登陆北方网“文明云”平台(点击打开页面),在留言区按照提示提交信息。请务必填写真实的个人信息,联系方式中的手机号为您的微信账号,方便工作人员发放红包时与您联系。

  奖励规则

  1.我们会为所有真实有效的举报信息付费!根据您反映情况的详实程度,给予不同额度的红包奖励。

  2.红包分为普惠型和奖励型。只要您举报的信息内容真实且符合奖励规则,都会获得普惠型红包;凡内容具体、要素齐全、有图有真相的,经审核将获得金额较高的奖励型红包。

  3.“前沿”客户端每日为获奖用户发放红包,您可以登陆北方网“文明云”平台或“前沿”客户端首页查看具体规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