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路红做客天津政务网(3)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李昊旻 2017-04-25 10:57:18

  主持人:路局长,刚才您提到上一轮旧楼区提升改造工作,那么这次改造与上一次改造,有什么不同,或者说这次改造重点在哪些方面呢?

  路红:关于上一轮旧楼区提升改造的工作,在这里我先简单给广大网民朋友做个介绍。

  我市在2012-2015年,利用4年时间对中心城区外环线以内1999年12月31日前建成的2186个小区、6920万平方米进行综合提升改造,重点集中在居住功能方面,通过改造,使113万户、340万居民直接受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上一轮改造,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旧楼区提升改造没有覆盖全部老旧住房。一些超出设计年限未经加固处理的楼房、危损房屋、平房片和部分远年商品房小区未纳入提升改造。尤其是未纳入棚改的散片平房、未建立维修资金的远年商品住房设施设备老化严重。电梯、消防、燃气、二次供水及阳台外檐等方面的安全问题比较突出。二是未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由于当时产权人不配合等原因,对房屋及各类设施存在的安全问题没有全面彻底解决。如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燃气户管改造、阳台和严损房屋加固均未全覆盖。三是安全长效管理责任未落实。部分老旧住房和提升改造后的旧楼区,因未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未实施专业化、市场化的管理,产权人的责任意识和维护意识不强,使得改造后的电梯、消防等设施又出现新的安全隐患。以上不足,也是我们这次改造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百姓的居住安全问题,鸿忠书记针对安全问题多次提出了“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治理安全隐患要坚持“铁面、铁规、铁腕、铁心”的要求,东峰市长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突破重点,补足短板”等要求,特别是今年2月22日东峰市长在老旧小区调研时,提出要在“安全设施、服务设施、公共设施和外部环境四类功能方面进行改造”的要求,结合市领导要求和群众的反映,这次改造将围绕上述四大功能开展,主要包括:消防、电梯、燃气、二次供水、供电、路灯、井盖、甬路、围墙、阳台及外檐、严损房屋11大类、29项、76子项安全问题。同时,为了更好的满足百姓对老旧住房的居住要求,远年住房(也就是未实施旧楼区综合提升改造的住房)将在做好安全问题改造的基础上,根据居民自己的意愿和选择,补足楼内下水管道、安装楼道照明等34项功能短板。可以说,这次改造工作的重点落在解决居住安全问题上,但又包括补足功能短板等需求,最基本的目标就是要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守住群众居住安全底线的要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