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数据锁定民生热点 网络群众路线解民生难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影 编辑:刘影 2017-04-20 20:48:00

  天津北方网讯:“把位置精准到400米,200米……”

  “现在地图上显示,在100米范围内,关于东丽区天山南路道路破损的网民留言已经有17件了!”

  “据‘津云记者’APP的定位显示,目前正好有一位记者在东丽区附近采访,马上联系他到现场了解情况!请编辑马上了解一下政府部门是否有回应!”

  在“津云”中央厨房,以上场景正是记者们追踪新闻热点、精准引导舆论、高效生产新闻的日常工作流程。网民留言数据从哪儿来?作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在北方网《党群心连心》《政民零距离》等多个网络互动平台上拥有庞大的网民留言量,利用“津云”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海量、多维的数据进行提炼,不仅为新闻产品的生产提供了数据保障,也为党政部门快速锁定和解决民生问题提供了精准的参考。

“津云”中央厨房指挥大屏上的民生热点场景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过去5年来,《党群心连心》、《政民零距离》等网络问政平台收到网民留言超过43万条,每一条留言背后都是一个个真实的民生诉求和民生故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网民的所思所愿也得到了党政部门的积极回应。数据显示,栏目留言答复率98.8%,网民满意度95.9%。

  为了更准确地锁定民生热点,通过网络察民情、听民意,让党政部门更好地解民忧、惠民生,2017年3月正式投入运行的“津云”中央厨房,将网民留言进行精细划分,通过GPS定位技术锁定100米至1600米的范围,对区域内的同类网民留言进行汇总,通过直观的数据图表反映民生关注的热点,并以民生热点地图的形式直接反映在“津云”中央厨房的指挥大屏上。

  “目前万新街已完成天山南路前期测量和拆迁工作,进行了道路修补,并督促相关部门尽快进行提升改造施工。”锁定民生热点后,在《政民零距离》栏目,东丽区政府及时回应了“天山南路道路破损”的问题,而记者也在第一时间将采写的稿件送到“津云”中央厨房,为的就是让百姓心里更踏实。

  北方网开设的网络问政栏目,不仅实现了党政部门与百姓的“零距离沟通”,也为党政部门权威发声、回应民生热点提供了发布渠道,对网络舆论的理性走向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市国土房管局第一时间回应网民关切

  “天津保障房禁止中介代理,购房者勿轻信不实信息!”在“津云”中央厨房指挥大屏上,当“购买限价房找中介加价代购是否可行”的留言通过数据分析技术以热点聚合的形式呈现后,记者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求证。当天,市国土房管局便做出了回应:“我市住房保障政策明确规定禁止中介代理,开发企业也在登记现场公开发表声明,承诺未委托任何个人或其他组织参与项目销售,提醒购房者切勿听信不实言论,避免造成财产损失。我局已要求各区房管局在住房保障受理窗口进行醒目提示,警惕不法分子发布类似不实信息。”同时,武清区政府等多个部门也明确表示:“会加大打击力度,维护房地产中介市场良好秩序。”

  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指出,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未来,北方网将不断通过“津云”大数据分析技术,搭建好党委政府与百姓之间的网络桥梁,完善民意发声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作用,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前沿新闻记者刘影 )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