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开启阅读新模式:手机扫一扫图书“装”回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影 张坤 编辑:刘影 2017-04-18 07:30:00

内容提要:在传统阅读模式不断完善的情况下,天津市各公共图书馆将数字阅读与传统图书馆相结合,不断创新阅读形式。现在,读者不仅可以享受纸质图书免押金借阅的福利,更可以带着手机到图书馆“扫一扫”,将想看的书轻轻松松“装”回家。

  天津北方网讯:自2017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起,天津图书馆、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及全市20个区级公共图书馆、各区级少儿图书馆将实施中文图书免押金借阅服务,届时天津也会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全区域范围内各级公共图书馆免押金服务的省市。作为天津2017年的20项民心工程项目之一,此举不仅将文化惠民落到实处,更将为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西青区图书馆电子书借阅机进入杨柳青镇英伦名苑社区

  在传统阅读模式不断完善的情况下,天津市各公共图书馆将数字阅读与传统图书馆相结合,不断创新阅读形式。现在,读者不仅可以享受纸质图书免押金借阅的福利,更可以带着手机到图书馆“扫一扫”,将想看的书轻轻松松“装”回家。日前,西青区图书馆在杨柳青镇英伦名苑、柳苑里、碧泉等10个社区安装了电子书借阅机,将电子图书馆送到社区居民身边。同时,为了给读者提供更优质便利的公共文化服务,西青区图书馆将在全区各街镇社区、医院、部分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相继安装近200台电子书借阅机。

  电子书借阅机把书“装”进手机

西青区图书馆电子书借阅机进入杨柳青镇英伦名苑社区

  据西青区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介绍,电子书借阅机充分满足了读者数字化、碎片化的阅读习惯,操作简单便捷,不到一分钟就能将整本书“装”进自己的手机。读者通过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安装指定客户端,搜索想看的书籍,并扫描图书封面二维码,便可将该书全文下载至手机,并实现24小时离线阅读,随扫随读。

  电子书借阅机内预装了3000种独家授权的书籍和100多种期刊,而且电子图书与出版社纸质书籍同步发行,每月更新150种图书。电子书借阅机提供的书籍均为当前最新的热销书,种类丰富,涵盖了经典名著、生活保健、亲子育儿等十余类书籍,可以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层次读者的借阅需求。电子书借阅机不仅有效补充了各图书馆内纸质图书的借阅服务,还使广大群众借阅图书不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随时享用快乐阅读。

河东区图书馆电子书借阅机进企业
津南区图书馆电子书借阅机入驻区人力社保局
静海区图书馆举办电子书借阅机阅读推广活动

  “图书馆+”模式延伸阅读空间

  据“前沿”新闻记者了解,不仅在西青区,电子书借阅机目前已基本实现了天津市各区公共图书馆的全覆盖,为读者提供了全新的阅读体验。为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社会,天津市各区公共图书馆建立了电子书借阅机长效服务机制,将电子书借阅机投放到街镇社区、医院、部分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拓宽读者阅读空间。

  同时,各区公共图书馆运用“互联网+”的手段以及“图书馆+”的模式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如“图书馆+社会机构”,让公益阅读推广机构参与到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中,共同开展常规性、重大型的阅读推广活动;“图书馆+企业”,由企业提供场地、人员和读者活动,图书馆提供图书资源和设备,合作建馆;“图书馆+社区”,与社区、公益组织联合,共同推出社区阅读活动,提升公共图书馆活力,带动社区阅读;“图书馆+志愿者”,引进文化志愿者参与,利用一切社会资源,推动图书馆服务的效益,提高阅读推广活动的质量,保障读者的阅读权益,促进和谐社会、文化共融,营造全民阅读的氛围。( 前沿新闻记者 刘影 通讯员 张坤 )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