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自由适当限制”您怎么看?专家为您详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曲璐琳 编辑:文婷 2017-04-13 16:26:24

  天津北方网讯:结婚自由、离婚自由是婚姻法的规定,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夫妻拿这个规定说事,说离就离。近日,红桥区法院在家事审判改革试点过程中尝试离婚自由适当限制机制,离婚不是想离就离,以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确保其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报道一出,立即引发网友们的热议。支持的网友认为,婚姻不是儿戏,离婚后也不能让无辜的孩子成为牺牲品;反对的网友认为,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应该以侵犯公民自由离婚的权益为前提。据红桥区法院新闻发言人介绍,家事审判以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为目标,要确保其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在实践中,存在双方均要求抚养或均不同意抚养子女的情况,甚至还出现当事人将孩子遗留在法院的极端情况,因此在离婚案件中,双方即使均同意离婚,但拒不承担子女抚养义务或未妥善安排的,法院会依法驳回离婚诉请,对当事人离婚自由进行适当限制。点击参与微博话题讨论:对于法院尝试的离婚自由适当限制机制,您怎么看?

  正方:人性化办案 创新方式获赞

  红桥法院尝试“离婚自由适当限制机制”,网友们反响强烈。众多网友对法院的工作创新点赞,认为孩子是无辜的,法院把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放在首位,是人性化办案的体现。网友@寻梦者_yan认为,个人觉得还是可以支持,要把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放在首要位置,孩子是无辜的,别让孩子成为牺牲品。网友@魂儿在天上飘:这个还是可以的,离婚是你的自由,可该负起的责任一样都不能少。

  反方:不能侵犯公民婚姻自由

  在众多网友为法院创新举措点赞叫好的同时,也有很多网友担心,“离婚自由适当限制”是否侵犯了公民的婚姻自由呢?网友@糊涂仙丹认为:有利有弊,保护孩子是好,可遇到家暴的怎么办?网友@ladycheng说:不离婚的理由可以是觉得还有些感情,还能够将就,财产分配不均,双方家庭压力,但是别用孩子作为借口,孩子需要的是一个有爱的家庭。而且就算是双方都不愿意养,法院一般会判给经济基础较好的一方去抚养的。这样的限制机制是不是多此一举呢?

  建议:通过思想教育进行调解

  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盈科(全国)婚姻家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盈科(天津)律师事务所律师兰玉梅,对网友疑问进行详解。

  兰玉梅律师表示,表面上看限制机制可能是限制离婚自由,因为结婚自由离婚自由是婚姻法基本原则,虽然做了一定限制,但是它是以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充分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这是值得肯定的方面。

  兰玉梅律师认为,“离婚自由适当限制”也有些不尽完善的地方,即使法院说如果夫妻双方都放弃抚养权就不准离婚,那夫妻双方也可能为了这个达到离婚的目的先同意承担抚养权,然后离婚之后把子女滞留到法院。所以这种方式也不能够完全让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因此,法院的重点应该是做好对离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对双方进行思想教育,从根本上认识到抚养义务,并从心底愿意承担抚养孩子的责任和义务。(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