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太热情"动物"吃不消" 游园还需带上文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文婷 编辑:文婷 2017-04-13 07:41:00

内容提要:每逢节假日,带上孩子去动物园游玩成了很多家长的首选。然而,有些游客经常会对一些动物乱投乱喂,这样不仅会给动物带来伤害,更对游客的自身安全构成了威胁。

  天津北方网讯:每逢节假日,带上孩子去动物园游玩成了很多家长的首选。然而,有些游客经常会乱投乱喂,这样不仅会给动物带来伤害,更对游客的自身安全构成了威胁。这几天,“文明云”平台中不少网友就针对这类不文明现象纷纷留言。

  网友吴旭说:“上个周末,我们带孩子在天津动物园游玩时,在熊山看到十几名游客正在投喂食物给熊吃。其中不少游客显然是有备而来,自带了香肠、水果、面包、饮料等。一会儿的功夫,熊山活动区内就散落了很多菜叶、水果皮、碎饼干、面包屑,好似一个垃圾场。这些游客听不进工作人员的劝阻,想尽办法把食物扔下去。”相比周末,在4月初的清明小长假期间,随着游客人数的增加,乱投喂的现象更是频频出现,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能从熊山清理出大量食品垃圾。

动物园熊山内,游客乱投喂食物(图片由网友提供)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滨海新区的河滨公园。网友胡蓉蓉表示,尽管公园内随处可见“不要随意跨越防护栏”、“请勿给动物投食”等警示牌,但仍有不少游客给动物乱投喂,还有几个孩子在家长的帮助下用木棍插着食物往笼舍里面给小动物喂食。面对游客的不文明举动,河滨公园的工作人员很是苦恼:“去年动物园里的骆驼就因游客喂食不当出现了腹泻,而且动物一般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恢复身体。经常是周一到周五刚刚调理好,一到周末游客增多,病情就又反复了。由于游客‘太热情’,我们工作人员又不能时刻盯守在饲养区。因此每逢节假日,因游客胡乱喂食导致动物不适感加重的情况就会逐渐增多,严重的甚至会直接导致动物死亡。”

动物园内的警示牌(图片由网友提供)

  不仅如此,有时连护栏和隔离带也阻止不了一些游客的“爱心”,有的游客甚至不顾自身安危翻越护栏,以便近距离地给动物喂食。网友张蕊在“文明云”平台留言说:“前不久在天津动物园猴山看到一名年轻男子站在护栏上,拿出食物直接递给猴子,这个举动让周围的人都替他捏一把汗!”

游客站在护栏上喂猴子(图片由网友提供)

  据了解,动物园内的所有动物每天都会定时、定量进食,吃什么食物、怎么吃都有严格的规定。而游客带进园内的食物通常是五花八门,食物上的细菌或农药残留等,让动物吃了后会导致其肠胃不适或消化不良。此外,如果游客自带的食物有包装,动物们往往会一起吞下。由于这些塑料的包装袋更加不易消化,因此动物园方面一般会通过手术取出动物体内的食物包装,从而给动物带来更大的痛苦。

  既然游客的乱投乱喂行为会给动物们带来危害,那么是否有一些有效的管理手段呢?据“前沿”新闻记者了解,面对屡劝不止的投喂现象,上海动物园的工作人员研制了“红外线感应语音设备”,利用红外线感应器和扩音设备进行自动播放劝阻游客不要投喂食物的语音。该设备在投喂重灾区黑叶猴展区试点,只要黑叶猴靠近游客参观的区域,设备就会自动播放“亲爱的游客,为了动物的健康,请不要投喂食物,谢谢您的配合!”借助语音填补饲养员巡视的空白点,提醒游客不要乱投喂动物。而在北京动物园,去年国庆长假期间,执法队员共开出了4张乱投喂罚单,每单罚款50元。

  相比国内动物园,美国著名的黄石国家公园对游客的要求则更为严格。在公园内,通过随意喊叫引起动物注意都是违法行为。此外,游客还不能随意向动物投掷不被允许的食物,不能随意使用公园里的温泉水。如果在指定区域喂食特定动物,必须要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但一定要用公园提供的、被美国农业部批准的食物。如果违反了任何一条,则会被处罚一笔不小的数目。 (前沿新闻记者文婷)

  如果您也遇到过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欢迎通过北方网“文明云”平台举报。凡提交有效举报信息的网友,均能获得红包奖励。针对网友举报的不文明行为,也会有相关部门介入处理。

  参与方式

  第一种方式:下载“前沿”客户端(扫描下方二维码安装),选择顶部菜单“服务”版块下的“不文明举报”栏目提交信息及图片。如有视频,可通过“前沿”客户端“报料”平台上传,标注“不文明行为举报”字样。

  第二种方式:登陆北方网“文明云”平台(点击打开页面),在留言区按照提示提交信息。请务必填写真实的个人信息,联系方式中的手机号为您的微信账号,方便工作人员发放红包时与您联系。

  奖励规则

  1.我们会为所有真实有效的举报信息付费!根据您反映情况的详实程度,给予不同额度的红包奖励。

  2.红包分为普惠型和奖励型。只要您举报的信息内容真实且符合奖励规则,都会获得普惠型红包;凡内容具体、要素齐全、有图有真相的,经审核将获得金额较高的奖励型红包。

  3.“前沿”客户端每日为获奖用户发放红包,您可以登陆北方网“文明云”平台或“前沿”客户端首页查看具体规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