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已成城市风景 骑车更要“共享”文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昊旻 编辑:张志怡 2017-04-02 20:38:00

内容提要:作为一种新型出行方式,共享单车犹如一夜春笋般出现在城市各个角落。“小黄、小绿、小橘……”虽为百姓出行提供了便利,赢得了良好口碑,但仍有部分市民在共享单车的使用方式上存在着一些偏差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一种新型出行方式,共享单车犹如一夜春笋般出现在城市各个角落。“小黄、小绿、小橘……”虽为百姓出行提供了便利,赢得了良好口碑,但仍有部分市民在共享单车的使用方式上存在着一些偏差。近日,在由天津市文明办、天津市委网信办指导,北方网、天津文明网共同主办的“文明云”平台上,就收到了不少网友关于此类不文明现象的留言。

共享单车车筐成为“载人座椅”(图片由网友提供)

  如今,街头出现了不少家长用共享单车驮带孩子的现象,有的将孩子放在车筐,有的则让孩子站在车梁上。近日,网友李先生就目睹了这一幕。他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单车载人后很难掌控平衡,孩子很多时候都要抱住家长。这样草率地上路,真是在拿生命安全开玩笑。”除此之外,甚至还有个别成年人也效仿。根据《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若干规定》,成人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可以负载一名不满12周岁的儿童,但需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并牢固固定在车辆后方置物架位置处,在骑行前还要保证孩子处于安全位置,防止骑行中被卷入车轮。行经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或者陡坡等危险路段时应当下车推行。毫无疑问,共享单车载人的行为是违反有关规定的。

幼童违规骑行共享单车上路,具有安全隐患(图片由网友提供)

  “叮铃铃、叮铃铃……”骑行者非但不礼让行人,反而不停拨动车铃,示意走在前方的行人让行。在“文明云”平台上,网友张先生留言说:自己正在路上走着,忽然听到后方急促的车铃声。回头一看,发现两名幼童正骑着共享单车在人行道上追逐嬉闹。“看样子两人的年纪都不大,但骑行速度一点都不慢。”张先生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孩子们基本都是使用父母的手机账户扫码开锁,然后直接骑车上路,根本不考虑自身的安全,希望共享单车平台在注册时可以对实际骑车人的年龄加以限制和提醒。”“前沿”新闻记者发现,共享单车在“使用协议”或“责任条款”中都有提到,用户在使用共享单车服务时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大部分共享单车的使用协议中都有明确规定:“用户应为符合骑自行车上路的年龄(12周岁以上)及身体条件的健康人士。”但正是由于部分家长缺乏安全意识,让这些规定形同虚设,也为公众交通安全增添了隐患。

  诚然,随着共享单车大规模普及,不文明行车现象时有发生。大家在谴责的同时,也不断发现正能量。

共享单车车胎被破坏(图片由网友提供)

  网友“小喵小妙”在“文明云”平台上说:滨海新区一家公益组织发起了“解救小黄车”活动,针对发现的问题,志愿者们都及时进行了处理:车胎被扎了,就把车胎补好;螺丝松了,就把螺丝拧紧。然而,遇到车座、脚蹬丢失等问题,却令志愿者们无能为力。大家在修车的同时,呼吁市民要文明用车,让共享单车为更多的人提供便利。

两位热心市民正在修理损坏的共享单车(图片由网友提供)

  在“文明云”平台中,网友刘先生的留言记录下这样一幕:河东区大直沽八号路有两位大爷这两天一直在义务修理“小黄车”。经过聊天了解到,修车的大爷一位姓徐,是东旭新里小区的居民,今年70岁;另一位贾大爷,今年62岁,也住在附近。两人都不是专业的修车师傅,但都力所能及地尽一份力。

学生们正在修复受损单车(图片由网友提供)

  此外,“文明云”平台前几日也收到网友张女士的爆料,她说在路边发现几名身着校服的学生正在拆卸路边的一辆小黄车。后经核实了解,原来当时车座已经松动,学生们实际上正在修复受损的单车,以便能让其他市民使用。

  不可否认,共享单车的出现的确给城市的出行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不仅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改变了原有的出行方式。任何一种新鲜事物的出现,都要有一个让公众慢慢了解、习惯的过程,期间也避免不了会有一些不和谐的画面出现。如何让共享单车长久地存在下去,让其更好地发挥作用,不仅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更需要每个使用者来共同维护。(前沿新闻记者 李昊旻)

  如果您也遇到过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欢迎通过北方网“文明云”平台举报。凡提交有效举报信息的网友,均能获得红包奖励。针对网友举报的不文明行为,也会有相关部门介入处理。

  参与方式

  第一种方式:下载“前沿”客户端(扫描下方二维码安装),选择顶部菜单“服务”版块下的“不文明举报”栏目提交信息及图片。如有视频,可通过“前沿”客户端“报料”平台上传,标注“不文明行为举报”字样。

  第二种方式:登陆北方网“文明云”平台(点击打开页面),在留言区按照提示提交信息。请务必填写真实的个人信息,联系方式中的手机号为您的微信账号,方便工作人员发放红包时与您联系。

  奖励规则

  1.我们会为所有真实有效的举报信息付费!根据您反映情况的详实程度,给予不同额度的红包奖励。

  2.红包分为普惠型和奖励型。只要您举报的信息内容真实且符合奖励规则,都会获得普惠型红包;凡内容具体、要素齐全、有图有真相的,经审核将获得金额较高的奖励型红包。

  3.“前沿”客户端每日为获奖用户发放红包,您可以登陆北方网“文明云”平台或“前沿”客户端首页查看具体规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