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消协系统一季度投诉分析 质量仍是首要因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旭 编辑:刘影 2017-04-01 11:16:42

  天津北方网讯:一季度,天津市消协系统共接待消费者电话咨询1403人次,受理投诉28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1万余元,消费者得到加倍赔偿4.86万元。

  根据投诉性质分类,在所有投诉问题中,质量问题(132件)占46.48%,售后服务问题(41件)占14.44%,合同问题(39件)占13.73%,安全问题(6件)占2.11%,价格问题(4件)占1.41%,其他问题(54件)占19.01%。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合同问题仍是引发投诉的主要原因,占投诉总量的74%以上。

  根据投诉类型分类,在所有投诉问题中,家用电子电器类(61件)占21.48%,服装鞋帽类(33件)占11.62%,日用商品类(31件)占10.92%,食品类(25件)占8.80%,生活、社会服务类(23件)占8.10%,其他商品和服务类(24件)占8.45%。投诉类型前五名的投诉数量,占投诉总量的60%以上。

  本季度投诉主要集中在家用电子电器、服装鞋帽、日用商品和生活社会服务、销售服务等领域。反映出的主要问题有:

  (一)家用电子电器企业售后服务不及时,影响消费者正常使用和履行“三包”义务推诿。

  (二)服装鞋帽质量问题多,服装开线、起球、拔丝,鞋开胶、开线、掉色等质量问题时有发生。

  (三)日用商品投诉主要是售后不到位,也有部分经营者虚假宣传,误导消费。

  (四)生活、社会服务投诉主要是宣传承诺与实际服务内容不符,以及因服务技能问题造成消费者物品损坏、财产损失。

  (五)销售服务问题主要集中在销售宣传方面。一些经营者销售商品存在“傍名牌”问题,误导消费。

  例如:2017年3月7日,消费者唐先生通过北辰区果园北道光大眼镜店店员推荐购买了一副“阿玛尼”牌男款(型号A9137)的近视眼镜,花费1380元。购买后发现,该眼镜品牌说明书上注明的是“爱·阿玛尼”品牌,并非发票开具的“阿玛尼”品牌。随后,唐先生便通过电话的方式与店员再次确认,店员答复仍然是意大利“阿玛尼”品牌。由此,唐先生认为经营者涉嫌出售假冒伪劣商品并存在欺诈行为,便投诉至消协,请求调解。调查过程中,经营者提交了“爱·阿玛尼”眼镜品牌的商标注册证、检验报告,授权书,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及进货票据,证明其出售的商品属于合格商品,不存在出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但消费者在选购眼镜时销售人员以“阿玛尼”品牌宣传,消费者购买眼镜后提出质疑时,销售人员仍答复是“阿玛尼”品牌,经营者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行为。经调解,经营者三倍赔偿消费者所购眼镜价款4140元,眼镜仍由消费者佩戴,经营者向消费者道歉,消费者表示满意。(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张旭)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