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院对一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老赖”司法拘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7-03-22 10:24:00

内容提要:近日,一中院执行局赴武清区,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暴力抗法“老赖”杨某某强制实施司法拘留,有力打击了其嚣张气焰,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一中院执行局赴武清区,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暴力抗法“老赖”杨某某强制实施司法拘留,有力打击了其嚣张气焰,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本案系一起合伙纠纷案件,1998年,原告王某某从天津市武清区杨村镇五街居民委员会处取得了商住楼的承包权,因本人无启动资金,故于1999年9月底与被告杨某某达成口头协议,约定原告对建楼提供技术性劳务和组织工作,被告投入部分启动资金,双方合伙建楼、利润均分、共担风险。工程竣工后,被告却否认合伙事实,称楼房是其一人所建,并独占了全部合伙利润,原告遂起诉至我院。2009年6月5日我院做出一审判决:1.被告杨某某给付原告王某某已出售商住楼50%的合伙利润2044131.25元;2.被告杨某某给付原告王某某未出售商住楼7个单元的折价款4616339.25元。后被告杨某某不服,上诉至市高院。2009年12月8日市高院做出终审判决:自判决书生效十日内被告杨某某给付原告合伙利润3255846.75元。

  由于在规定期限内杨某某未履行判决义务,原告于2009年12月28日向我院申请执行。受理此案后,我院执行局向被执行人杨某某邮寄了执行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被拒收退回;承办法官前往被执行人实际居住地直接送达执行通知书和传票,其家人以被执行人已离家很久、不知去向为由拒收;在多次传唤被执行人到庭履行判决义务被拒的情况下,委托武清区法院执行局及其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协助传唤,因被执行人身体原因及暴力抗法均未能实现。经过我院执行局深入调查发现,杨某某实际控制合伙建设的7套房屋已出售或出租,客观上具备进行利润分配的财力物力,其涉嫌用此收益多次出境进行高消费旅游活动,在被执行期间曾到世界多个国家、地区旅游,甚至以所谓“武清南极第一人”之名前往南极,花费巨大。杨某某明知有法院生效判决,却置之不理,至今已长达六年之久,具有主观故意,且存在暴力抗法行为,性质非常恶劣,社会危害性大。

  经缜密谋划部署,2017年2月23日,我院执行局、法警支队、办公室多部门联动,在属地公安部门的配合下,成功对“老赖”杨某某强制实施司法拘留,羁押至武清拘留所。

  此次司法拘留行动,主管院领导高度关注,我院执行局认真协调、多方发力,逐项破除执行障碍,确保了任务圆满完成。一是高度重视,组织领导有力。主管院领导多次带队,亲自协调,与市公安局、市人民医院分别召开审判执行工作中实施司法拘留工作专项会议;与武清区公安局及看守所积极协商解决司法拘留场所问题;会同执行局局长、一庭庭长、副庭长多次研究执行方案,特别是在执行行动前,召开专项会议,对责任分工、车辆配备、行动流程、突发事件处理等都做了详细部署,为行动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二是细致准备,降低执行风险。执行局、庭负责人协同承办法官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周密制定执行预案,规范司法拘留行为;针对被执行人可能采取的暴力抗法情况,组织分类模拟演练;积极与当地派出所、体检医院、拘留所沟通协调,提前商定控场、体检、入监等具体行动步骤和细节,最大程度降低执行风险。三是依法执行,彰显人文关怀。行动中,面对被执行人拒签文书和激烈反抗以及家属的干扰阻拦,我院干警一方面严格依法宣读拘留决定,强制将被执行人带上警车,另一方面及时做好家属的释法明理和情绪疏导工作,并提供专人、专车帮助家属为被执行人准备入监前所需药品,最终获得家属理解和配合,全面展现了我院干警依法执行、文明执行的良好形象。四是齐心协力,密切协同配合。执行局、法警支队及办公室等部门在行动中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法警支队抽调骨干力量与执行干警通力协作,迅速控制被执行人,密切关注周边环境和围观群众动态,全力维护执行现场秩序,办公室派出专人负责摄像照相,全程记录执法情况,为执行行动圆满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次司法拘留执行行动,是贯彻落实最高院、最高检和公安部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专项行动的具体举措,给消极执行、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敲响了警钟,对改善执行环境、缓解“执行难”问题、强化社会诚信、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一中院执行局破解“钉子案”、“骨头案”的决心和保障当事人切身利益的责任担当。(前沿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