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传承好品德 文明善举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昊旻 编辑:张志怡 2017-03-21 17:52:00

内容提要:“凡人善举”其实离我们很近,就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能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我们希望每一位市民都能自觉践行,让文明之花盛开在城市中的每个角落。

  天津北方网讯:由天津市文明办、天津市委网信办指导,北方网、天津文明网共同主办的“文明云”平台自开通以来,每天都会收到众多网友的留言。值得一提的是,在网友们积极曝光身边不文明现象的同时,平台中近日收到了两条“与众不同”的留言……

孔女士的手机失而复得

  不久前,家住河西区福建路社区的孔女士外出回家后发现手机不见了。手机虽然不贵,但里面存了不少珍贵的家庭照片,这让孔女士既心疼又着急。就在她犯愁的时候,接到了朋友打来的电话,通知她去社区居委会取回丢失的手机。经社区工作人员解释,孔女士了解到,市民黄先生在捡到了自己的手机后,立即拨打了手机通讯录中几个常用联系人的电话号码,请对方尽快通知失主。在将手机送到了社区居委会后,还没等到失主前来领取,黄先生便离开了。拿到手机的孔女士被黄先生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所感动,她借助“文明云”平台向黄先生表示了由衷地感谢。

  无独有偶,同样住在福建路社区的付先生近期也遇到了这样的好心人。几天前,市民齐大爷清晨路过公交站时注意到地上掉落了一个黑色钱包,打开发现里面有多张证件、银行卡和17100元现金。回忆起当时的心情,齐大爷告诉“前沿”新闻记者:“自己也丢过东西,完全能体会失主焦急懊悔的心情,更何况这么多证件和现金全部不翼而飞,不用说,失主现在肯定着急坏了。钱包拿在手里就好像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定要将它物归原主。”齐大爷担心失主原路返回,便开始在原地等候,但等了半个多小时仍不见失主身影,齐大爷也开始变得焦急起来。经路人提醒,齐大爷连忙赶到附近的派出所寻求民警帮助。根据钱包里的证件信息,民警迅速联系到失主付先生,最终钱包完璧归赵。齐大爷反复表示这是举手之劳,并婉言谢绝了失主的物质感谢。失而复得的付先生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于是他在“文明云”平台中讲述了自己这段真实经历,同时希望能有更多人向齐大爷学习。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黄先生、齐大爷的身体力行也折射出天津人淳朴、善良的特征。其实这种“凡人善举”离我们很近,就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能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我们希望每一位市民都能自觉践行,让文明之花盛开在城市中的每个角落。(前沿新闻记者 李昊旻)

  如果您也遇到过身边的不文明现象,或者发现身边人的文明善举,欢迎通过北方网“文明云”平台参与互动。凡提交有效信息的网友,均能获得红包奖励。针对网友举报的不文明行为,也会有相关部门介入处理。

  参与方式

  第一种方式:下载“前沿”客户端(扫描下方二维码安装),选择顶部菜单“服务”版块下的“不文明举报”栏目提交信息及图片。如有视频,可通过“前沿”客户端“报料”平台上传,标注“不文明行为举报”字样。

  第二种方式:登陆北方网“文明云”平台(点击打开页面),在留言区按照提示提交信息。请务必填写真实的个人信息,联系方式中的手机号为您的微信账号,方便工作人员发放红包时与您联系。

  奖励规则

  1.我们会为所有真实有效的举报信息付费!根据您反映情况的详实程度,给予不同额度的红包奖励。

  2.红包分为普惠型和奖励型。只要您举报的信息内容真实且符合奖励规则,都会获得普惠型红包;凡内容具体、要素齐全、有图有真相的,经审核将获得金额较高的奖励型红包。

  3.“前沿”客户端每日为获奖用户发放红包,您可以登陆北方网“文明云”平台或“前沿”客户端首页查看具体规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