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电量仍关机 消费者质疑苹果手机存质量缺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赵煜 编辑:刘影 2017-03-14 09:06:23

  记者同志:

  2014年10月,我在苹果手机专卖店花了6000多元买了一个iPhone6Plus。2016年年初,手机在户外时常莫名其妙关机。2016年入冬后,这个现象更是频繁出现。户外气温10来摄氏度,手机显示有60%的电量时,仍会突然莫名其妙地关机,充电后才能开机使用。

  有一次,我去个不熟悉的地方办事。因为是第一次去,我就与对方用电话联系。对方告诉我行走方向,可是正在通话的关键时候,手机却突然自动关机了,怎么也打不开。由于我的突然“失联”,导致对方找不到我,以为出现了意外,还给我公司打了电话。公司联系了家属,把我父母吓坏了。

  手机频繁自动关机,已经无法正常使用。我找到位于小白楼的苹果售后。接待人员连检测都不检测,说这种情况太普遍了,“不要说60%,我们遇到过的苹果手机,75%的电量都会自动关机。”接待人员告诉我,关机是为了保护手机安全,是苹果公司提供的特殊保护措施。

  回到家后,我在网上查询得知,原来自己的情况并非是个案,全国多地iPhone6和6S的消费者都有投诉。苹果有过官方回复称:“iPhone在设计时有意允许设备在一定条件下自动关机,如极度寒冷的气温。发生自动关机的某些情形对于顾客而言可能是意外,但这种设计是为了保护电子元件避免由于低电压遭到损伤。”

  对于苹果公司的这种解释,我无法认同。何为极端天气?如果是在东北,冰天雪地,极端寒冷,手机自动关机,我也还能理解。零上10摄氏度左右,也算是极端天气吗?为什么华为、三星、OPPO这些大品牌手机,从没有听说过这种现象?苹果手机才用不到2年,零件就如此老化严重以致不能正常使用。苹果真的是为我们着想,还是为自己的质量缺陷找借口?况且,即使苹果公司的理由成立,也应该在卖手机的时候明示。当时我买手机的时候,为什么没有任何人告诉我?希望苹果公司正视自身的质量问题,拿出负责任的解决态度。市民王女士

  律师:苹果用户可依法维权

  记者采访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时了解到,中消协曾专门就此问题向苹果公司发出查询函。中消协称,接到众多消费者反映使用的iphone6和iphone6s系列手机,在仍有50%—60%电量的情况下自动关机、系统升级后自动关机情况仍存在、环境较冷甚至室温时自动关机、自动关机后不连接充电器无法开机等现象。

  天津击水律师事务所张国辰律师表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依法享有知情权,如果按照苹果手机制造商所言,该手机确实被人为地进行了保护设置,则该手机的制造商、直营店及经销商应当在消费者购买手机的同时对该项设置进行提示。如果卖方在进行交易时未尽到提示义务,则消费者有权依法与卖方解除买卖合同。

  张国辰律师称,如果经过权威鉴定,该手机确实存在缺陷,则消费者可以向销售者、制造商索取赔偿,或要求制造商进行维修。如果手机销售商、制造商明知该产品存在缺陷,仍对外销售、进行制造的,则消费者可以依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退一赔三”的方式进行维权。

  ▼记者调查

  质量缺陷,还是特殊保护?

  记者随机采访多名苹果手机用户后发现,类似问题相当普遍。市民孙先生说,他的手机是iphone 6,买了2年,最近也会自动关机。“手机现在已经是老百姓的必备品。像华为这样的大品牌,一旦电量较低,会提供特殊省电服务,确保我们能继续使用。而苹果则相反,我的手机还有30%以上电量,就会突然关机。这根本不是自动保护,更不是为了我们着想,而是质量缺陷。”

  市民刘女士称,她的手机是iphone6,买了没多久就遇到过自动关机的情况,当时以为是个例,后来才知道原来很多消费者都遇到过“异常关机”的情况。“以前没换苹果的时候,用的是国产手机,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就因为总耽误事,后来又换回国产手机,就再没有出现过这个情况。”市民黄小姐也表示,自己的iphone6近期频繁出现电池在40%左右自动关机现象,插上电源后,手机又会立即恢复到关机前40%的电量状态。

  记者多方调查后发现,除了苹果手机外,华为、vivo、魅族、OPPO、三星、小米手机,都没有类似自动关机情况。在网络上,关于苹果手机自动关机的问题,网友们也是各出奇招。有用户称,突然关机后,放在暖风上一段时间就能开机。也有市民建议,把手机贴着身子暖和暖和,如果运气好还可以开机。

  苹果:只更换部分批次手机电池

  记者来到位于小白楼的苹果官方授权售后公司。一名苹果技术工作人员表示,手机出现自动关机,需要具体检测之后才能知道原因。至于其他问题,需要记者直接联系苹果官方。

  记者致电苹果公司客服,工作人员称,客服不能接待媒体采访,并给了邮箱让记者发邮件联系。记者多次发邮件催问,3月7日,记者接到了苹果公司邮件回复。苹果公司在答复中提到:通过从已升级用户收集到的诊断数据显示,对于这个小百分比用户遇到的问题,我们看到超过80%的iPhone 6s设备以及超过70%的iPhone 6设备已减少了意外关机的情况。我们同时增加了一个功能,让仍遇到意外关机情况的用户手机无须连接充电口即可自动重启。值得强调的是,这类意外关机的情况并不是安全问题。我们深知该问题对用户造成的不便,一直在努力尽快解决。

  与此同时,苹果公司还提到,该公司“调查发现,少数于2015年9月到10月期间生产的iPhone 6s设备中,某项电池元件被装进电池包之前在受控环境空气中暴露时间过长。因此,启动了一项全球性计划,以免费更换受影响的电池。对于造成的不便,我们要再次向顾客表示歉意。值得强调的是,这并不是安全问题”。

  市民王女士等用户的苹果手机,因不在苹果公司所称的“2015年9月到10月期间生产”,因此不在免费更换电池范围内。且王女士等人在按苹果公司的要求升级iOS系统后,自动关机的情况依旧出现。对于苹果公司的上述答复,王女士等用户表示失望。

  记者再多次联系苹果公司客服,并用邮件回复苹果公司,希望进行进一步的电话采访。但截至发稿,苹果公司拒绝做相关反馈。(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