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消协:自行车比较试验六成样品不合标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张旭 编辑:文婷 2017-03-10 09:57:49

  天津北方网讯:3月9日,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电动自行车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共有12辆电动自行车样品存在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项目,占20辆样品总数的60%。不符合相关标准的检验指标涉及最高车速、制动性能、限速装置、车把强度(把立管静负荷)、充电器等。

技术人员正在做车把强度(把立管静负荷)比较试验

  比较试验样品由市消协和315志愿者在本市6个行政区内的20个实体店,按照普通消费者实际消费程序随机购买。天津市消协委托“天津市滨海公证处”对全部样品的购买、移交检验机构进行了公证。

  比较试验项目由国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按照电动自行车比较试验专家论证会中设定的项目进行,设定了“最高车速、制动性能、车架/前叉组合件振动强度、限速装置、车把强度(把立管静负荷)、电动自行车充电器、电动自行车电机效率、淋水性能试验、涉水性能试验、耐燃试验”10个项目。比较试验结果仅对购买的样品负责。

天津市消协委托“天津市滨海公证处”对全部样品的购买、移交检验机构进行了公证

  20辆品牌电动自行车比较试验样品中,12辆品牌电动自行车样品依检测项分别存在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情况。本次比较试验中,标称品牌为“捷安特、邦德富士达、彪牌、立马、小刀、雅迪、爱玛、赛克”的8辆电动自行车样品符合全部检验试验项目要求。

  在车把强度(把立管静负荷)检验中,标称品牌为“捷马、都市风、跑狼、新日、飞鸽、宝岛、ARM、速派奇、超威、圣丹尼、绿源、凤凰”的12辆电动自行车样品实测值为1013N至1590N之间,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在最高车速检验中,标称品牌为“圣丹尼、飞鸽”的2辆电动自行车样品最高车速分别达到27.3km/h和26.2km/h,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在制动性能(干态制动距离)检验中,标称品牌为“圣丹尼、飞鸽”的2辆电动自行车样品制动距离分别达到4.4m和4.3m,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在限速装置检验中,标称品牌为“凤凰”的1辆电动自行车样品有限速装置,打开后为24.4km/h,比未打开状态下最高车速14.7km/h超出66.0%,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在电动自行车充电器(标志和说明)检验中,标称品牌为“圣丹尼、飞鸽”的2辆电动自行车样品“标志和说明”项目,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在电动自行车电机效率检验中,标称品牌为“凤凰”的1辆电动自行车样品说明书及实体样品上均未明示电机额定功率及转矩等参数,未对该产品此项进行检验。

  通过淋水性能、涉水性能试验,模拟消费者在使用电动自行车时遭遇雨天淋雨、涉水情况;目前电动自行车整车标准对电池盒及电池型腔内填充物无标准,但电池型腔内填充物众多,包括纸夹、泡沫塑料、胶皮垫等,多数为不阻燃材料,当电池出现短路情况,极易引燃填充物,通过耐燃试验查验电动自行车电池盒及电池型腔内填充物。通过淋水性能、涉水性能、耐燃试验等三项非标准项目试验,20辆品牌样品全部符合通过试验要求。

  市消协建议行业及有关部门:相关标准机构探讨增加淋水、涉水、耐燃材料检验等项目,以提升电动自行车产品整体质量,引领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建议相关部门继续加强监管,行业组织应引导企业自律规范生产,加强销售方面的管理,做好售后保障工作,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市消协建议消费者:在挑选电动自行车前,进一步了解产品,也可查询电动自行车比较试验情况,以做到心中有数。购买时,要详细询问销售人员所购电动自行车的属性,多做对比,区分不同。购买后,要核对票据是否与产品相一致,票据上是否注明保修项目、期限等,并保存好相关凭证,确保出现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张旭)

  比较试验报告相关内容可以登陆市消协官方发布渠道查询了解。

  网站:http://www.tj315.org.cn

  微信tjxx-315 微博http://weibo.com/tjxx315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