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系列报道:网上买错机票 该不该有反悔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文婷 编辑:文婷 2017-03-11 00:14:00

内容提要:网上购票由于价格优惠又便捷,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网络订票给旅客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烦恼。近日,在北方网、“前沿”客户端开通的“3.15消费维权通道”中就收到这样一起投诉

  开栏语: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今年的主题是“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日前,北方网、“前沿”客户端开通了“3.15消费维权通道”,通过在线征集的方式,倾听消费者心声,了解消费者诉求。征集活动开始后,我们不断收到网民提供的线索,内容涉及网络购物、家居装修、强制消费等多方面。“前沿”新闻记者对这些线索逐一梳理,选取了部分典型案例进行追踪采访。即日起推出“3.15系列报道”,将网民反映的消费难题以及事件的调查过程予以公布,围绕消费维权中产生的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解读。同时,向广大消费者发出消费警示,避免商家的各种消费陷阱,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天津北方网讯:网上购票由于价格优惠又便捷,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网络订票给旅客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烦恼。近日,在北方网、“前沿”客户端开通的“3.15消费维权通道”中就收到这样一起投诉。

3.15系列报道:网上买错机票 该不该有反悔权?
买错机票 被扣高额费用(漫画来自网络)

  网民周立飞3月2日在携程网购买了一张机票,不小心选错了日期。周立飞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填写信息后,就直接进入支付页面,过程中也没有核对信息页面,导致付款后才发现机票写错了日期。”订单生成后,周立飞立刻意识到自己的错误,马上登陆携程网取消订单,但连续尝试5次均提示取消失败。

  随后,周立飞赶紧联系携程网的客服人员,希望修改信息。但客服人员当时并没有立刻给予回复。几分钟后,机票出票了,周立飞提出想要退票。但对方却表示,如要退票,需扣除机票全价的50%作为手续费。周立飞的机票全价是1685元,这样算来,就要支付842元的手续费。如果改签,则应根据购票协议缴纳相关费用,需要补缴近500元。“选错日期,最少白白损失了500多元,这代价也太大了。”周立飞对此很不满。他认为:一方面,出票前应该可以取消订单,由于携程网客服人员拖延导致出票,而出的机票错了又无法更改;另一方面,在付款前,应该有核对信息的页面,这样才能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损失。如果携程网方面能把程序设定得再细致一些,应该会帮助消费者避免出现这样的错误。

  既然携程网不能更改信息,那么航空公司可以吗?随后,“前沿”新闻记者拨打了南方航空公司的客服热线。南航客服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通过官网订票,在没有出票前,如需更改登机人信息,航空公司的权限较大。但如果通过第三方机票代理商(电话或网站)订票,则需由代理商进行机票信息更改。至于一切退改签制度,都要以订票人跟订票网站签订的合约为主,航空公司并没有权限干涉。于是,皮球又被踢回了携程网。

  “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其实周立飞的这种遭遇并非个例。消费者在网上预订航班成功后,姓名、身份证号、乘机日期等信息往往无法更改或者只有部分可更改。而如果退票,消费者就要承担一半损失,更有甚者需要作废重新购买。

  如今网上购买机票的消费者越来越多,那么因为失误买错了,到底能不能反悔呢?为此,“前沿”新闻记者采访了天津观典律师事务所的陈媚律师。陈媚分析说,根据《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第二条规定,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通过网络购买商品,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退货的,适用本办法。但是周立飞在网上购买飞机票的行为并不适用《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因为将机票定义为商品比较牵强,因为消费者购买的实际上是交通运输服务,机票仅作为交通运输服务的凭证。故消费者向售票方(包括但不限于航空公司、代理公司,下同)购买机票的行为不应适用《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

  而在周立飞的案例中,哪一方是导致出票后才完成退票操作的责任主体是本案的关键节点。如是购票者的原因或非归结于售票方的原因(如非因售票方原因造成的网络故障等),导致出票后方完成操作手续的,则因此导致的或有的损失及违约责任应由购票者一方承担;如归结于售票方的原因导致出票后方完成操作手续的,则因此导致的或有的损失及违约责任应由售票方承担。

  陈媚通过北方网、“前沿”客户端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网上购买机票,一定要注意各航空公司仅对机票最晚出票时间做出了规定,最早出票时间尚无明确规定。在操作过程中,机票出票时间或早或晚,并无具体且明确的时间。故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机票时一定要谨慎确认购票信息,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前沿新闻记者 文婷)

  如果您在消费过程中遇到欺诈、不满、不公或发现商家任何违法违规行为,请告诉我们!登陆北方网、“前沿”客户端《消费维权》栏目反映您的问题,我们将对典型案例进行报道,抵制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不诚信经营行为!您的每一条留言,都将成为推动消费市场健康发展的动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