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海洋局巡视员孙玉瑄做客天津政务网(6)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7-03-09 09:24:00

  主持人:那么《行动计划》都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和手段呢?

  孙玉瑄:《行动计划》围绕我市153公里海岸线合理布局南港工业区、临港经济区、天津港港区、塘沽海洋高新区和中新天津生态城五大海洋产业集聚区,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发展格局,并将区域与产业相结合,提出了我市海洋制造业、海洋服务业、海洋渔业、海洋科技、海洋生态、海洋文化、海洋公共服务等七个领域的47个重点工程和69个重大项目。

  1、优化升级海洋制造业。

  海洋油气和海洋化工业以南港工业区为依托,实施一批重点工程,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和集成创新能力强、能够引领石化产业发展的创新型企业,提升产业规模效益,形成世界级石油化工的重要聚集区。重点推进中俄东方年产1600万吨炼油、年产120万吨乙烯和年产140万吨芳烃、中石化LNG、中海油LNG和年产600万吨重油制芳烃等龙头项目。

  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以临港经济区为依托,汇集全市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及生产力量,形成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经济效益高的海工装备制造企业,推动制造业价值链由低端向高端发展,产出对海洋科技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原创成果,形成全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研发、交易的重要集聚区。到2020年,建成国家级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基地。组建天津海洋工程装备研究院,解决海洋装备产品共性技术问题,促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筹办中国(天津)港口机械与海洋工程装备国际博览会。

  海洋船舶业以临港经济区为依托,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快高端船舶和特种船舶研究设计,注入更多的创新元素、科技含量和文化因素。提升自主品牌船舶配套设备的开发能力,提高船舶配套产品本土化装船率,重点研发高技术、高附加值的船舶装备和配套产品。重点建设300万载重吨临港造修船基地,船舶产品以10万到20万载重吨级和大型集装箱船为主,将豪华客船、化学品船、特种船等高附加值船舶作为开发方向。

  海水利用业提升海水淡化设备国产化水平,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海水利用业技术进步积累原创资源。提高海水淡化能力,扩大海水淡化水应用规模。到2020年,全市海水淡化能力达到日产70万吨。重点建设北疆电厂二期海水淡化和工业制盐一体化项目,建设日产30万吨的海水淡化设施,在天津华泰龙公司已有的淡化水输送管道基础上,向临港工业区延伸,形成每天输送50万吨淡化水的能力,实现淡化水向工业用户直接供应,提高淡化水的利用水平,有效降低工业用户的用水成本。

  海洋电力业加快风能新能源技术开发、装备研制及大规模应用,科学布局沿海风电,稳妥推进海上风电发展,集中开发滨海新区南北两端陆域,小规模分散开发沿防坡堤由南到北的区域。到2020年建成我市风电产业发展基地。重点建设沙井子四期风电工程项目,工程竣工后,沙井子风电场每年将向本市电网提供约4亿千瓦时绿色电能,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13.6万吨,同时将减少粉尘排放约9.24万吨、二氧化碳33.88万吨、二氧化硫1.024万吨、氮氧化物约0.508万吨。

  海洋工程建筑业结合“一带一路”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有利契机,积极争取“亚投行”的资金支持,发挥天津海洋工程建筑业的比较优势,广泛承接国内外大型海洋建筑工程项目。

  2、大力发展海洋服务业。

  海洋现代物流业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天津港港区为中心,以周边港口为两翼,进一步扩大天津港对外开放和中西部辐射能力,推动区域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整体提升。打造航运基础设施完善、航运服务功能优良、全球配置资源能力突出的国际航运核心区。到2020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6.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700万标准箱。加快推进南疆港区27号通用码头,中石化LNG码头,天津港大沽口港区东、北防波堤潜堤工程,大港港区新建通用泊位,高沙岭港区新兴建材通用码头建设。

  海洋文化旅游业以中新天津生态城为依托,深度挖掘和开发滨海旅游资源,打造滨海旅游产业集聚区,开发特色旅游项目,优化滨海旅游产品结构,加快塑造天津滨海旅游品牌,壮大产业整体规模,使我市海洋旅游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重点建设国家海洋博物馆工程,将国家海洋博物馆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海洋文化展示交流平台,以及新时期天津的文化地标和城市名片,成为集收藏保护、展示教育、科学研究、交流传播、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馆藏品规模达到5万件以上,日接待能力超过7000人次。

  涉海金融服务业以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依托,促进金融与海洋产业的深度融合,在做大做强传统金融服务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融资租赁规模,创新涉海金融产品,建立多层次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提高金融服务海洋产业发展的能力。“十三五”期间年航运融资租赁规模达到170亿元。

  海洋信息服务业以塘沽海洋高新区为依托,以“互联网+”为牵引,以满足政府、企业、公众等各层面需求为目标,实施“智慧海洋”工程,提升海洋信息咨询、决策支持、公共服务等信息服务能力。

  3、转型发展海洋渔业。

  依托中心渔港建设,大力发展工厂化养殖、水产品加工贸易、休闲渔业、远洋捕捞等领域,降低近海捕捞总量,逐渐恢复近岸渔业资源,形成海洋渔业良性发展格局。重点建设海洋牧场项目,投放人工鱼礁约15000个礁体,主要建设障碍捕捞型鱼礁和休闲垂钓型鱼礁。

  4、提升海洋科技与人才支持水平。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发展海洋产业核心技术。

  二是构筑创新平台,聚集高端资源要素。

  三是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筑牢创新根基。

  5、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强化海洋资源、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刚性约束,陆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近岸海域环境状态逐步改善,受损的海洋生态系统逐步恢复,全海域环境保护能力显著增强,为建设“美丽天津”和海洋生态文明提供人海和谐的生态环境。到2020年,形成5公里生活、生态岸线,海岸线修复长度达到50公里。重点建设永定新河口治导线以外海岸修复与综合整治项目,拟完成河口清淤40万方,拆除废弃临时围堰200米,续建生态岸坡200米,建设景观廊道600米,建设生态修复示范区5万平方米。

  6、加大海洋文化建设。

  增强公众海洋意识。加强海洋科学普及和创新文化建设,开展海洋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活动,加快海洋科普场馆、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开发一批高水平、影响力大的原创科普精品,加强海洋科学教育,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激发青少年的海洋科技兴趣,深度挖掘我市海洋文化,提升海洋软实力。

  发展海洋文化创意产业。营造崇尚创新的海洋文化环境,拓展延伸海洋文化产业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发挥对外辐射和带动作用,建设海洋文化产业集聚区。

  7、提升海洋公共服务能力。

  完善海洋制度体系,全面落实国家有关海洋法律法规和天津地方性法规、规章,进一步健全海域使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制度体系。

  推进海洋治理能力建设。深化海洋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环境,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和水平,完善海洋执法与监督机制,严肃依法查处各类海洋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提高对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

  增强海洋防灾减灾能力。推进海洋监测预报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海洋监测预报服务能力。建设海上应急反应基地,完善海洋灾害、事故应急机制,提升海洋灾害事故应急能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