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为何频繁交通违法? 违法成本低 才罚50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张清 编辑:文婷 2017-02-24 11:28:45

内容提要:来自交管部门的数据显示,近3个月,津城共查处各类非机动车交通违法4.2万起。非机动车违法不仅严重影响

本市加大规范交通秩序力度,但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依然存在。昨日,福安大街一建筑工地附近,数名行人翻越路中央的护栏。

  天津北方网讯:来自交管部门的数据显示,近3个月,津城共查处各类非机动车交通违法4.2万起。非机动车违法不仅严重影响了道路的通行秩序,还极易引发事故。去年全年,本市因非机动车违法引发使用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千余起。

  现场

  红灯亮起骑车人越线闯灯

  去年11月起,交管部门加大了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的查处力度,近3个月来共查处各类非机动车交通违法4.2万起。

  记者走访发现,在有交警、辅警值守的路口,非机动车违法相对较少,但在无警力值守路口、路段,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越线停车等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22日中午,南京路与河北路交口只有1名交警值守,当路口红灯亮起时,所有机动车都依次停车等候,3名骑自行车的市民则鱼贯冲出停车线,试图闯灯,被交警大声制止。

  数据

  去年引发交通事故千余起

  “非机动车违法往往会干扰正常通行秩序,降低通行效率,甚至引发交通事故。”一位一线执勤交警说。交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津城因非机动车违法引发使用一般程序的道路交通事故达千余起。据分析,从引发事故的非机动车主要违法类别来看,闯信号、逆行、通过路口转弯时不避让直行车辆、在机动车道行驶、不按规定载物、突然猛拐等6种违法位居前列。

  提醒

  非机动车引发事故要担责

  采访中,多位一线交警表示,非机动车违法屡禁不止原因较多。

  首先,违法成本较低。一般对非机动车违法人的处罚是罚款50元,即便如此,还有一些人违法后不愿缴纳罚款。“非机动车从众心理明显,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发现第一个违法的,便会及时提示制止,对于个别带头违法的,坚决进行处罚。有时,违法者为逃避50元的罚款,能跟交警软磨硬泡两个小时。”一位交警说。

  其次,受警力限制,目前交管部门还不能做到每个路口、路段都有交警值守,一些心存侥幸的违法者趁此钻了空子。

  此外,个别非机动车违法者觉得即便自己违法也不会出事,因为没有机动车敢硬撞;即便发生碰撞,也是机动车承担全责。“其实,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简直是拿自己的生命在开玩笑。依据道交法,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发生碰撞,也会依法追责,因非机动车违法造成事故的,非机动车也要担责。”交警说。

  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年底本市加大对非机动车违法查处力度以来,先后发生5起市民谩骂、推搡甚至使用车锁攻击执法交警的暴力抗法恶性事件,当事人均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对非机动车违法的治理有难度,但要‘迎难而上’。下一步,交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非机动车严管的力度。”该负责人说。(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