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国:天津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解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政务网 作者: 编辑:李昊旻 2017-02-20 18:48:00

  主持人:通过综合治理工作,我市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将达到一个怎样的目标呢?

  宋国:我们希望通过综合治理工作,我市的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政府属地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事故风险防控水平和公众安全素质明显提升。进一步理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全面改善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状况,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安全保障水平,从根本上杜绝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

  主持人:局长,那么此次为期3年的综合治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呢?

  宋国: 《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最终形成了符合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现状的十个方面,39条工作内容和措施。

  一是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这项工作要求各区人民政府绘制区域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电子分布图;各行业主管部门全面开展本行业领域的摸底排查,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负有重大危险源监管职责的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对本行业重大危险源的排查,建立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数据库。

  二是有效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加强高危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涉及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功能区、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等方面的管控,巩固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工作成果,持续开展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搬迁工作。

  三是健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监管责任体系,完善现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增补相关成员单位,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能力,建立更加有力的统筹协调机制,强化行业主管部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责任。

  四是进一步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有关标准,强化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的依法治理。结合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天津市安全生产条例》,研究论证修改完善本市危险化学品相关规定,

  五是加强规划布局和准入条件等源头管控,统筹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规范产业布局,严格安全准入,加强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设计、施工质量管理。

  六是依法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严格规范执法检查,加大对安全生产失信企业惩戒力度。健全危险化学品企业信息公示和“黑名单”制度,在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公示违反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企业的行政处罚信息,定期在媒体曝光,并逐步对接“信用中国”网站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七是大力提升危险化学品安全保障能力,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培育多元化服务主体。创新监管方式,借助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的专业优势,建立政府购买安全生产服务制度,提高监管效率。严格安全、环保评价等第三方服务机构监管,对租借资质、违法挂靠、弄虚作假、不负责任、有不良记录的安全、环保评价机构,依法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追究相关责任并在媒体曝光。

  八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建立全国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完善全市危险化学品在线监控平台。依托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平台,建立完善危险化学品企业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安全监督“一张网”的信息化监管体系,实现危险化学品企业24小时视频及重要参数信息的上传,形成政府建设管理、企业申报信息、数据共建共享、部门分工监管的综合信息平台,达到监管信息的互通和共享。

  九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工作,开展区域风险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适时修订市区政府应急预案及相关部门应急预案和保障方案,开展政企联动应急演练,加强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建立健全专业监测预警系统,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完善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应急资金保障机制,整合应急救援队伍信息,建立全市应急救援队伍数据库。进一步加强以公安消防部队为主体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危险化学品专业应急能力建设。

  十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教育和人才培养,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普及,加强化工行业管理人才、产业工人培养。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对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有了初步了解,可以看到,这十个方面的任务都是沉甸甸的,那么是不是也需要我们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呢?

  宋国:是的,没错。《方案》的39项任务中,除第26项“严格危险化学品废弃处置”任务外,其余38项任务涉及安全监管部门或需要市安委会办公室协调推动,其中第9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监管责任体系”、第10项“建立更加有力的统筹协调机制”、第12项“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和第30项“借鉴国际先进经验,防范重特大事故”由国家安监总局层面落实。做好这38项工作,需要各相关部门协同合作,共同推进。各牵头单位要做好统领工作,各配合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的落实。各区安委办要发挥安委办职能,主动作为,推动协调政府、有关部门落实工作任务,推动本辖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同时要做好综合治理日常工作,及时收集、汇总、报送、通报相关资料和信息。市安委会将组织对各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宋局长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本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的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