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10086积分兑换话费 这类诈骗短信咋防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常健 编辑:文婷 2017-02-10 16:49:34

  天津北方网讯:骗子冒充10086基站实施手机积分兑换话费诈骗已不是新手段,但这类短信真假难辨,这不,家住宝坻的徐女士就进入骗子圈套被骗了5000元。其实,手机积分兑换话费根本不需用户提供个人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及密码、验证码等,否则都是假信息。

  5日下午,家住宝坻区的徐女士的手机突然收到一条10086发来的短信,其内容是:“尊敬的用户:您的手机消费积分即将过期,请手机登录:www.10086xkp.pw兑换219元现金【中国移动】。”此前,徐女士曾用积分兑换过话费,这次收到短信后便信以为真,于是她按短信提供的网址打开链接,随后手机屏幕弹出一个积分兑换网页,徐女士按照网页上的操作提示将自己的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和密码及验证码输入了进去。不久后,徐女士发现银行卡里的5000元莫名其妙地被消费了,她意识到被骗赶快到公安宝坻分局宝平派出所报了案。

  提醒积分兑换不需个人信息

  不法分子向用户推送诈骗短信主要通过两个途径,一是可以模仿任意号码的显号软件,二是利用伪基站,将任意号码包装成银行或者运营商的客服号码,蒙蔽消费者。用户一旦登录短信里的钓鱼网站,就有可能一步步被犯罪分子套取银行卡、密码等信息,进而转走卡内存款。此外,通信公司搞手机积分兑换话费活动,根本不需用户提供个人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及密码、验证码等,否则都是假信息。如果您收到积分兑换话费短信不能辨别真伪,请拨打10086客服热线人工台咨询,或到就近营业厅咨询,也可登录官方网站www.10086.cn查询,防止上当受骗。(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