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性采录口述史 天津非遗解读民族文明密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刘影 2017-02-10 09:30:47

  天津北方网讯:“传统文化的兴衰面临着‘年龄’的巨大挑战,技术资料的归集与学术研究工作至关重要。”谈到为何向公众开放录制“非遗口述史”的工作空间,天津市非遗中心副主任杨文如是说。按照2017年天津市文化工作的部署安排,非遗抢救性保护工作将在精品与专业的深度上持续探索。

李荣威先生接受非遗保护中心工作人员采录口述史(资料图片)

  2010年至今,非遗保护中心兼顾个人经历的纵向时间与项目发展的横向时间,抢救性地访问了一批与本市非遗项目有关的传人与亲历者。受访者已达92人,其中京津两地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6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人。每人受访时间均在3小时以上,总时长近400小时,照片5000余张。

  “‘非遗口述史’受访的92人中75岁以上高龄的47人,目前5人已故。在进行非遗保护社会推动的同时,做好传承资料的积累既是保护的基础,也是可持续保护的依据。”杨文说。

黄铁良先生在非遗保护中心采录相声口述史(资料图片)

  在操作中随时修正,是非遗保护中心抢救性采录工作的常态。之所以采录人员范围在扩大,缘于非遗保护中心对于抢救性工作的思考。在河北梆子项目抢救性采录时,随录人员几乎把十几位年龄偏大的河北梆子的亲历者都采录了。这个采录人数已经远远超过目前在册的各级各类传承人。

工作人员对小花玉兰采录口述史(资料图片)

  杨文告诉“前沿”新闻记者:“作为项目来追溯,国家级传承人个人的成长史是否就可以代表项目的发展史?这是深度采访后产生的疑问。传承人在回顾项目历史的时候,会涉及到很多和事件相关的人,以传统戏剧、曲艺为例,既有创作、乐队等环节的专业人员,也有研究领域学者、老文化干部等人群,我们将这些人称为‘亲历者’。我们经常听到知晓某段历史过程的某位老人又故去了,这样的一种‘提示’总能让我们意识到,做一个项目时,人的流失是最大的濒危,所以慢慢地就把采录对象范围扩大,逐步涉及到保护单位和学者们推荐的、年龄偏大且身体状况不太乐观的老人们,他们全部是市级、国家级项目的‘亲历者’。”

  采访范围扩大的同时,如何让那些老先生在采访过程中兴奋起来,把他们尘封的关于非遗项目的经历、珍贵的片断回忆起来并讲出来,是非常考验发问者专业功力的。如果发问者对于项目没有深入了解,很难将那些年龄偏大的项目亲历者带入回忆的语境。双方需要有一个共同经历和熟悉的过程。因此,抢救性采录的发问者从媒体人员和非遗中心工作人员逐渐转向由专业人员随访。他们和这些传承人、亲历者以及项目很熟悉,很快就可以调动起受访者的情绪。

常宝霆先生采录口述史(资料图片)

  非遗保护中心还与高校合作。比如与体育学院合作,以做传统武术健身操课题为终极目标,把天津跟武术有关的传承人做了采访,将年龄偏大或者项目濒危性强的内容,都一一采录。这样基本就囊括了国家级传承人年龄偏大、项目濒危的亲历者范畴。这个范围还在扩大,口述历史持续性的工作也在持续全面展开。

  除了大量搜集珍贵口述史资料,为了弥补技术资料的遗憾,2016年,非遗保护中心构建了收录非遗技艺的“濒危曲段专场演出”,让那些还可以表演的讲述者表演不常演的曲段。同时,营造可以录制技艺的工作场景,不断丰富抢救性采录的内容。

工作人员翻拍珍贵史料

  92位受访者、近400小时口述视频史料。非遗保护中心的脚步还在继续,将不断深入解读项目的精神价值、技术价值等。2017年,天津非遗抢救性保护将在精品与专业的深度上持续探索,包括:濒危曲段的赏析性演出、有声读物的出版等工作已经积极地开始策划与推动。

  “天津非遗保护中心是以做学问的态度看待抢救工作的。”杨文说,“我们想把这样的抢救成果与专业人士做成实验艺术,将项目的发展放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时空下去观察,既有原汁原味的内容,也有同一历史空间下其他艺术的实证与比对。以文化解读的形式传递知识,让‘外行也能看门道’,以期深化非遗公知信息的文化内涵,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伴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理论研究’为世人解读了民族精神的密码,定义了技艺与记忆,让人类文明薪火相传、传之不朽。”天津非遗工作者们正以学者做研究的态度,以抢救性采录的方式解密民族文明密码,努力让大众可以与先辈进行时空对话。(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