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人民法院帮28名外来务工人员讨回辛苦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志怡 2017-02-07 16:53:00

内容提要:2014年6月23日,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依法受理李香臣申请执行刘庆义建筑工程合同纠纷一案。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承办法官查明申请人与被执行人于2011年初签订了建筑工程合同,约定2011年3月至2011年12月,申请人承揽被执行人承包的坐落高碑店市金都花园5、6、21号楼外墙保温和内外墙涂料工程,工程如期完工后被执行人给付申请人人民币28万元。

  天津北方网讯:2014年6月23日,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依法受理李香臣申请执行刘庆义建筑工程合同纠纷一案。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承办法官查明申请人与被执行人于2011年初签订了建筑工程合同,约定2011年3月至2011年12月,申请人承揽被执行人承包的坐落高碑店市金都花园5、6、21号楼外墙保温和内外墙涂料工程,工程如期完工后被执行人给付申请人人民币28万元。之后,该工程如期完工,但被执行人未履行给付义务。为了第一时间掌握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承办法官在案件受理伊始就对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进行了查询,发现被执行人每月有固定收入。为了防止被执行人转移财产,承办法官遂对其银行账户进行了查封。经多次传唤谈话,被执行人表示愿意支付工程款,但因手头紧不能一次性支付,希望能够与申请人进行协商分期给付。在承办法官的多次调解之下,申请人同意被执行人的请求,双方约定好给付时间,案件到此告一段落。

  之后,被执行人仅仅支付了人民币5万元就下落不明了。申请人百般寻找无果,于2016年与二十八名来自河北省各地的外来务工人员来到河东法院要求恢复原判决执行。经了解,该工程款系他们一年辛苦工作所应得的血汗钱。临近2016年底,为了保障申请人能够及时拿到执行款,承办法官顾不得仍在襁褓中的孩子,投身到加班寻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的工作中。经房管查询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两套住房,承办法官果断对两套房屋予以查封,但因其均已设定抵押无法处置。实地调查后,法官发现两套住房中均有人居住。为确定被执行人是否仍在此居住,承办法官多次走访了周围邻居,一开始邻居均三缄其口,对法官保持高度的警惕。承办法官并不气馁,通过多次谈话逐渐淡化居民的警惕性,终于从他们口中得知被执行人仍在此两套房屋中居住。几经周折后承办法官终于找到被执行人刘庆义,但刘庆义表示自己已经与其妻子离婚,房屋归妻子所有,要求法院解封房屋。承办法官稳住被执行人之后,查询相关情况了解到被执行人与妻子离婚是在案件进入执行程序之后,有虚假诉讼规避执行之嫌。承办法官对被执行人进行了训诫,告知其行为已经涉嫌拒执罪,可以被追究刑事责任。被执行人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经过与家人沟通后,表示愿意凑钱一次性还清剩余款项。时至2016年底,为了让申请人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元旦,承办法官顾不得仍在哺乳期中的孩子,于2016年12月30日一大早就将被执行人带至河东法院,告知今天不能给付剩余款项,就将对其采取拘留措施。迫于执行干警的威严,被执行人只得乖乖的将剩余的23万元现金交付到申请人手中。

  2016年12月30日中午,申请人李香臣与其手下二十八名外来务工人员终于在2017年到来之前拿到了属于他们的血汗钱,握着手中的钞票许多人落下了激动的泪水。(前沿新闻记者 张志怡)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