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天津有个智慧型市场 买菜不用带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文婷 编辑:张志怡 2017-01-29 21:25:00

内容提要:春节到了,无论是准备团圆饭,还是出门访友,家家户户都免不了买买买!除了去大型超市外,家住南开区王顶堤附近的居民们又多了一处购物新选择。春节前夕,位于林苑道与苑西路交口的林苑菜市场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到了,无论是准备团圆饭,还是出门访友,家家户户都免不了买买买!除了去大型超市外,家住南开区王顶堤附近的居民们又多了一处购物新选择。春节前夕,位于林苑道与苑西路交口的林苑菜市场在历经几个月的提升改造后正式开业纳客了。这个在居民眼中堪比“超市”的菜市场究竟啥样?“前沿”新闻记者日前来到这里替网友一探究竟。

改造后的林苑菜市场看上去大气、整洁

  说起改造前的林苑菜市场,曾让附近居民又爱又恨。住在王顶堤园荫里小区的网民刘红亮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称:家门口买菜虽然方便,但菜市场设施破旧、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不少居民宁愿多走两步到别的地方买菜。久而久之,小区里、马路边的占路市场便应运而生。每天开车经过苑东路的时候,整条道路被占道商贩堵得水泄不通,交通拥堵严重,出行可谓是“步履维艰”。对于网民反映的问题,南开区王顶堤执法队曾多次进行过治理,但收效甚微。街道执法队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居民有需求,这些摊贩即使被清理了,不久后又会回来,执法难度很大。

菜市场中满眼皆是忙着采购的市民
不少蔬菜摊摆有二维码,支持微信和支付宝付款
买菜可以使用微信和支付宝,方便快捷

  如何既能解决占路市场,又能让百姓“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放心呢?对林苑菜市场的提升改造就显得更为必要了。作为南开区2016年改善群众生活的20件实事之一,林苑菜市场此番在软、硬件设施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提升改造。“前沿”新闻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该菜市场不仅在整体环境上变“靓”了,更通过人性化的改造措施,使买、卖双方真正成为了市场改造的受益者。在配套设施上,菜市场安装了空调,修建了卫生间,清洁间里配备了拖把池、洗手台,并增加了服务台、药残检测台、公平秤等。同时,还实现了免费WIFI全覆盖;在招商方面,林苑菜市场制定了优惠的招商政策和人性化的措施。据市场管理人员介绍,市场内设78间商铺、56个岛台,本着安排周边占路市场经营商户优先进场的原则,让那些由政府部门认定的困难家庭、低保户、残疾人率先进场经营,使这些商户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在经营模式上,全新的智慧型菜市场让人眼晴一亮。每个摊位均可使用微信、支付宝等快捷支付方式付款,省去了数钱、找零的麻烦。同时,林苑菜市场推行便民“一卡通”消费方式,消费者可以不带钱,持卡买菜,而且卡内还能存积分,享受返利折扣、礼品奖励等实惠。对于菜市场的商户来讲,也可以避免收到假币、现金被盗等可能出现的隐患。另外,林苑菜市场利用“互联网+”模式,打造智慧型菜市场,市场内设置了多个生鲜智能云柜,消费者线上购买商品、配送到柜保存,随后可选择自提或由快递员凭手机号和验证码取货、2小时内送货到家,充分满足了上班族的购物需求。

林苑菜市场利用“互联网+”模式 打造智慧型菜市场

  终结了传统菜市场“邋遢”的形象,升级版的林苑菜市场购物舒适度堪比超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到此采购。拉着小车正在买菜的赵大爷告诉“前沿”新闻记者:“以前买菜,都得随时注意脚底下,就怕滑倒。现在不一样啦!不仅干净,而且看上去大气,不比超市差。自从市场改造后,我更愿意来这里买菜了!” (前沿新闻记者文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