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民生频道  >  提案心通桥  >  栏目动态
张恩萍、孙华林做客“前沿”手机视频直播间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敬怡  2017-01-22 10:29:29  编辑:刘影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前沿”客户端2017天津两会访谈第四场手机视频直播于1月17日上午10:00进行,北方网官方微博同步图文直播。

  本期邀请的嘉宾张恩萍委员是一级律师、天津贤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华林委员是天津市南开区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此次直播过程中,二位委员与网友围绕私搭乱盖、食品安全、雾霾治理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了深入探讨。

  访谈实录:

扬帆海河号 “前沿”客户端2017天津两会访谈手机视频直播现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扬帆海河号前沿客户端2017天津两会访谈手机视频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明朗,我们的节目正在通过前沿客户端进行手机视频、图文直播,同时,北方网官方微博也正在进行直播互动,欢迎大家参与。

  今天上午直播节目当中,我们邀请到了2位天津市政协委员,他们是一级律师、天津贤达律师事务所张恩萍。张委员,您好。

  张恩萍:主持人好,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天津市南开区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孙华林,孙委员您好。

  孙华林:主持人好,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把二位请到直播间非常高兴。今天我看到孙委员是环境保护局的,也想跟您聊一聊关于雾霾的话题,网上我们做了调查,很多网友说2016年的网络关键词是“雾霾”二字,特别是天津市民记忆比较深2016年12月16日至21日京津冀三地受雾霾影响很重,车辆单双号限行,天津小学停课,大家对这个事情非常非常关注。关于雾霾的成因我们也看到各有说辞,比如说北汽董事长说,汽车是重要的污染源,不是最主要的;中石化董事长谈到雾霾油气有责任;中石油的负责人说烧煤是雾霾的罪魁祸首。网络上关于雾霾争论很多,“前沿”客户端很多网友们发表了他们的建议。 “前沿”客户端网友“安学洁”说,建议组织设计到大气雾霾各方面的专家,成立研究团队,调研试验探究造成严重雾霾的原因,给出防治的方案。同时北方网网友“高海春”还建议,要控制人类生产活动中排出大气的水分,估计可以减少80%的雾霾。

  先问孙华林委员,针对网友们的热议,您怎么看?

孙华林委员就网友建议进行现场交流

  孙华林:首先,网友们对环保的关注是非常迫切的。因为环境和健康是公众比较期待的一个方面。但是,近几年来环保问题越来越突出,刚才网友谈到的一些观点我认为只说对的一部分,雾霾形成不是单一因素形成的。相对雾霾最后形成的原因,我们作为专业工作者来讲,首先是有燃煤的,有工业的一部分,有机动车尾气排放的一部分,再有是建筑施工扬尘一部分,另外还有其他一些方面,来自于五个方面的叠加形成了雾霾。但是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所占的比重又不一样。比如说天津的扬尘和工业占的比重要大一些,其他的地区未必就是同样的比例,可能会有一些比例上的变化。除了污染物的排放,最大的诱因是气象因素,如果没有雾的话,这个霾就形不成。所以说,雾霾首先是气象因素是诱因。

  第二方面的问题是不同区域的环境容量是不同的。比如说海岛地区环境容量大,因为经常有气象上的风速,风速高,便于扩散,雾霾形成的几率就少。华北地区本身的地质、特点、构造、地形容易导致环境容量空间非常小,在气象不利于扩散的时候环境容量基本上容纳污染物的空间就非常非常少了,趋于超饱和。

  第三个原因,现在环境总量排放污染物的总量随着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快速增长,污染物排放量是非常可观的。导致刚才说的总量越来越大,遇到不利天气的基础上迅速形成雾霾,和污染物排放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第四个原因,国家改革开放以来,各个方面的产业发展在做产业战略环评方面还有一些缺陷。评估最后的洛仑情况有写错位,比如说产业过剩,产业发展不能无限制,为什么出现这么多的空城,既有市场的原因,节油盲目发展的战略环评的约束没有提上来。

  雾霾形成这四个方面是重要的原因。

  主持人:张委员,您的感受呢?

  张恩萍:孙委员是专家,他解释了雾霾四方面的成因导致的。刚才网友说的我深有同感。其实在日常过程当中,以往也看到了世界上有国际上的气象会议,通常发达国家就指责发展中国家,说现在地球变暖,说归于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发展,证明孙委员讲的没有做战略环评。过去英国是雾霾之都,他们当时也是过度化的发展导致环境的恶劣。当然专家解释确实让我感觉到不单单是一个方面的因素导致的,是四方面的因素。作为环境治理部门,任重而道远。

  大家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下,环境的治理是迫在眉睫,怎样在发展的同时又不会对环境过度的破坏,起码应该有一个战略的环评,我个人觉得从百姓的角度、从委员的角度,都应该携起手来,对环境的治理积极发出我们的声音,共同和环境治理部门集思广益,为我们营造一个好的、干净的空气环境下,随着物质文明不断的发展,能够有一个好的环境,我觉得我们幸福指数会有更好的提升。

  主持人:谢谢您分享您的观点。刚才孙委员从比较专业的角度分析了雾霾的成因有四个方面,今年您作为政协委员,是不是在您建议当中也提及到涉及这方面的建议呢?分享一下好不好?

  孙华林:今年两会上,根据我观察到的问题,今年我提交的提案涉及到关于在居民生活层面的散煤,有营业方面用的,有炊事用的,搞清洁能源替代的角度提了建议。提这个原因是现在因为我们从工业角度,从大面积的供暖、热电基本上都采用了燃气,甚至有清洁能源的替代,为了全分子的灭绝死角,过去老百姓的散煤是生活的需求和不可分割的一种形式,但是为了解决雾霾问题,我今天考虑在实际控制雾霾工作当中杜绝出现死角,这方面已经做了一些工作,为了做得更加到位,所以提了在居民生活层面散煤的使用进行清洁能源的替代。

  这个替代一个是从政策层面,必须对百姓使用灶具、使用的清洁能源替代的一些费用的增加都需要补贴,因为增加负担的话,推行起来很难落到实处。所以我主要是围绕清洁能源替代提出了建议。

  另外接着刚才的话题,现在市委市政府从国家层面对雾霾和空气环境质量的现状非常关注,应当说从2013年十八大以后,国务院就出台了清新空气的治理方案,就是大气10条。这10条有10项任务和66项措施,从2013年到2016年底,我们经过近4年的努力,国家层面包括天津市、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整体环境质量得到了好转,从每年的监测数据上就有所体现。比如说京津冀地区,PM2.5从2013年到2016年,2016年天津市年底PM2.5的年均浓度69微克,比2013年时的数据下降了27.1%,幅度应该说还是比较大的。另外,我们2016年二级以上的良好天数是226天,也比2013年有明显的提升,2013年的时候,我们全市二级以上是39%点多,2016年到69.8%,从这方面来看,各级党委和政府做出的努力来看污染的控制还是有一些效果的。尽管雾霾还很严重,但是这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达标的,是一个比较漫长、比较系统的一个过程。需要网民给我们专业部门、决策层提出一些建议,容纳到我们决策当中,容纳到落实不措施当中,以便于展现出我们控制的效果。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希望二位把网民们关于雾霾的建议带到两会中去,让声音真正落到实处。

  谈完了雾霾,想说说河道治理,天津人叫自己是海河儿女,对海河有亲近感,作为天津市民不愿意看到河道到处是垃圾、污水,很多网友征集活动当中提出了建议。前沿客户端网友“宋捷”说,还有河流水渠散发着恶臭,飘拂着不明污物,严重影响城市美观和环境,这些污物从哪儿来,治理臭水有没有可行的办法?先来听听孙委员的。

  孙华林:网民观察的非常广。从大气雾霾谈到黑臭水体。天津是九河下梢,有流域的特点,下梢就是上游来的水系末端。天津市近几年也做了河道污染防治,但是黑臭水体依然没有跟除。有这么几个原因。

  一个是水体自体流动性差,基本上处于流动状态,水当中的污染物就会展现出来;第二是天津市政管网的缺陷,还没有做到雨水污水分流,到了汛期的时候会通过市政管网排放出来。因为市内很多河流还担任着汛期泄洪的功能,到了汛期的时候会有一些没有被分流的水体流到河道上;第三是因为排放的水体和杂体清道就移到河道当中去,这是产生黑臭水体的原因。

  但是,从国家层面和天津市层面来讲,目前黑臭水体治理方案也要出台了。刚才提到了大气治理,2015年又提出了水10条,逐步对所有的进行环境治理,通过水10条的落实,黑臭水体一定会得到改善。目前我们认为比较成熟的是河道改善黑臭水体的措施一个是控污节源,就是控制一下往河道里面排放的排放源,另外对河道清淤和保洁工作一并开展,这是截住一部分,这样对河道生态有一部分改变。

  还有一方面是生态修复,根据河道的水流情况,采用生态修复的办法,比如说生态水生植物,还有河面的浮岛,还有河岸湿地,对河道起到净化作用。

  第三是强制性的水循环,让水流动起来,水如果流动起来,黑臭情况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目前,天津市按照国务院的水10条正在主要展开黑臭水体的治理,不久的将来黑臭的水体会从人们的视野当中消除掉,请大家有这方面的信心,政府会给予关注和支持。

  主持人:张委员,谈谈您的感受吧。

  张恩萍:这次王东峰市长做政府工作报告,对2017年政府工作任务做了全面部署,其中有一条我注意到了,对于河道今年要采取治理多少条河道,应该说政府这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刚才孙委员介绍了,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政府层面,一直以来对环境特别是大环境有专门的立法和政策上的规定,也感谢北方网对政协工作的重视,我们携起手来,让专门从事这方面工作的政府职能部门,对国家政策以及政府出台的一些相应的工作部署做个宣传和介绍,让市民和网友们更多的了解。当然,天津本身是一个缺水城市,通过刚才孙委员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了,河道污染更多由于自然所处的位置导致的,当然也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这也是叠加的原因。我们有信心,在政府的重视下,河道清理干净指日可待,既然作为任务,年底一定会看到成效的。

  主持人:谢谢二位,聊水的话题的时候,网友们非常关注,我也看到无论是政协委员还是人大代表都非常关注这个事情。

  其实,我聊这个话题的时候也想到了周星弛电影《美人鱼》台词,听到的时候觉得心里有一点点触动,里面说“当地球上连一口干净的空气、一滴干净的水都没有的时候,钱就不值钱了”。确实觉得很痛心,跟二位聊看到2016年河道、国家政府对大气10条、水10条一系列的调控措施的出台,代表、委员对这些事情的关注,我们也期待空气治理、水治理越做越好,天津能够越建越好。

  我们再谈跟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就是小区里面的私搭乱盖,有的百姓热衷于买房,也乐于私搭乱盖,可能屋顶和绿地被占领了。关于小区私搭乱盖,通过北方网的《政民零距离》和《党群心连心》进行了调研,私搭乱盖现象屡禁不止的16年这一年多达3244条,北方网网友“刘先生”说,最近经常看到私搭乱盖的新闻,现在情况是上门口全即便用户同意了还得感激涕零出钱替他们拆,如果不治理的话,我们天津就真的要变成“新农村”了。二位对这个事情有什么样的看法?

张恩萍委员就网友建议进行现场交流

  张恩萍:看到大家对私搭乱盖的关注不亚于对雾霾话题的关注,也说明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无论是新型小区也罢还是老旧小区改造,私搭乱盖的现象很普遍,包括生活所在的小区里面,这种现象也能够可以看到,也可以感受到。这已经上升为社会的普遍问题,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若干意见》提出,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全面清查并处理去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这说明国家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和治理迫在眉睫的严重性,当然时间是五年时间,遏制新增的违章建筑。对于已建的违章建筑怎么办?这个问题相当普遍,这样极端的案例也很多。通过新闻报道当中看到很多,比如说北京竟然有在地下建了好几层一直延伸到很远很远,以至于走在街上的市民或者是行人一下子掉进他的建筑立造成伤害,首都都有这样的情况,更不要说其他城市。

  当然,天津到各个小区去看,或多或少不同程度也都存在这个问题,像刚才主持人谈到的,比如说顶楼或者扩建自己的阳台,分析起来一个是公民素质有待于提高,公民要有一定的意识,再有一定的和谐共建的意识,我们生活在这个区域内,如果说仅就住房来说,您有效的面积在这房地产购买合同已经载明,如果进行扩建,审批程序来说必须要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但是他没有这样的基本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都没有。

  还有违法成本低,尽管不同的部门都已经明确规定了,比如说《城市管理法》、《房地产管理法》天津市出台的地方法规明确违章建筑是违法的,其实市民了解有这样的规定,但是就是因为屡禁不止,所以导致有一户是这样的,纷纷都仿效,如果不这样就感觉吃亏了,感觉不建就不建,哪怕公务人员也存在这样的现象。应该出台相应的治理规定,加大对这方面的治理。

  今年借这个机会,我给网友们汇报一下,写了这方面的提案,关于小区私搭乱盖的建议,一方面对私搭乱盖的经过调研对情况和问题进行了简要的说明,再一个分析了这方面情况的基本原因。正如刚才跟主持人谈到的,我也做了原因的分析,我也提了四点建议。

  一个是开展全市范围内要入社区入户的调查登记确认工作;第二把违章建筑纳入社会征信体系,和对已建者给予必要的警示,启动以金融、房管、规划公安部门信息共享,将建房屋于诚信记录,使约束者在房屋买卖交易、贷款公积金的时候受到制约。第三是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要制定一个专项的地方法规,便于城建部门、城市管理部门有一个统一的简便的易于操作的遵循;第四强化防患于未然的综合管理机制,第一时间早发现、早治理。还有一个是加大出发的治理力度。

  我也想借此机会听听孙委员的高见。

  孙华林:张委员刚才提的非常全面,也非常到位,借着她的思路,我想凡是私搭乱盖的别墅区比较多,居民区盖的小的比较好整改,别墅区私搭乱盖的情况,别墅区业主本身的收入和财富地位不是一般老百姓的状态,出现这种情况应该和个人的诚信体系挂钩,这不是说违反了地方管理条例,应该和个人诚信挂钩,这样的话在他其他的工作和其他的生活方面就有一个违法诚信的记载,这方面可能会有一定的约束力和影响。盖完以后他如果被人做了诚信记录。

  主持人:而且诚信记录来源是在家门口圈一块地,种了点葱、养了点鸡,他们可能也会觉得没有颜面,更多应该提高公民的素质水平,同时和法规挂钩,增加他们的违法成本。

  张恩萍:没错儿,是这样。

手机视频直播中,二位委员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交流看法

  主持人:节目进行过程当中,很多网友和二位有互动。

  有一位网友“路西法仰慕者”说,应该鼓励大家绿色出行,给出一些奖励措施。这个是就着雾霾的问题,他提的建议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孙华林:今年雾霾周期比往年要长一些,特别是今年出现了红色预警有一周多的时间。网友提到的绿色出行,我今年也提交了一个,红色预警期间单双号限行的时间段,建议公交免费乘坐,轨道交通免费乘坐,这在国外已经有这样的先例了。因为本身单双号限行就是对人出行的一种限制,公众本身就承担了一定的负担,从国家层面、从公共服务方面应该弥补个人出行不利和补救措施,今天我提出来在重污染和启动单双号限行当中公交车免费、地铁也免费,这样公众就比较容易接受。不然的话光是光是公众自身承担了负担,本身有车我开不了,但是国家层面应该说鼓励这样做。所以我提议在重污染期间公共交通免费,重污染期间每年出现的次数非常少。这可以作为一个鼓励的手段。

  主持人:我觉得这位网友提得很好,我个人感受重度雾霾预警的时候,平时时间也应该鼓励大家采用公共交通工具,多骑自行车。现在在天津市主要的干道上推广共享自行车了,99块钱的押金,骑一次两块钱,你可以把自行车停在任意可以停车的地方,可以和公共轨道交通相对接,这块非常便于公共绿色出行。二位委员对这个有什么看法?

  张恩萍:政府的举措会越来越多,会有鼓励自行车的出航,还有孙委员说特殊天气的情况下能否免费乘公共交通,随着城市交通越来越发达,昨天建委参加我们的集中讨论,会开辟很多地铁线路,天津地铁网络会越来越呈现网络状,更加便捷市民出行。随着公共交通的不断发展,孙委员包括网友提到的绿色出行将会是一个通用的出行方式。当然政府有优惠措施更好,如果有优惠措施不断出台让他开车他也不会开车,我们期待着。

  绿色出行国外发达国家日常上班很少有驾私车的,全部都是乘火车、地铁还有公共汽车,我们也期待着,如果我们城市也那样的话,天津的天一定会是最蓝的。

  主持人:再来看一下,还有一位网友“女神木头”,她说希望能够提高食品安全惩罚力度,对危害老百姓的行为严惩。食品安全是老生常谈的,北方网网友也提出一个针对于学校门口食品安全的问题,学校门口小商贩的贩卖食品没有任何的证照许可,存在着极为严重的食品安全的隐患,时儿因为食品问题引发纠纷,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对于这个问题,张委员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张恩萍:感谢主持人和网友问到的这个问题。应该说食品安全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在半个月前,总书记针对食品安全做了专门的批示,十八大以来,新一届的中央领导集体高度关注食品安全,我借这个机会和网友汇报一下,食品安全也是我今年写的一个提案。去年也是市政协常委专门议题之一,专门召开主席双周协商会,围绕食品安全开展系列的调研,包括刚才说的社区治理,这块也涉及到好几个层面,涉及到私搭乱建,市政协33个界别无论是向外省市和先进城市开展系列的调研,这些都是关系到民机民生,也是市委市政府的20项民心工程,我们开展的调研有很好的协商议程的成果。

  从十八大以来,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重点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安全纳入了“十三五”议题当中,更是将食品安全上升为国家的重大战略,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的战略,形成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社会安全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提得放心,其实食品刚才当中存在诸多的问题。校园门口摆摊设点兜售食品的摊位太多太,方便学生买小食品,他们迎合了学生的需要,治理过程当中作为学校和政府的职能部门要担当起治理责任,家长要督促自己的孩子尽可能不要吃门口摆摊设点的小吃。往往家长说教屡屡不能奏效,每天都要给孩子一定的零花钱,其实也是对孩子的放任,课间缓解学习的紧张购买小食品也是一个调剂,本身也是需要。这些食品在质量上的的确确存在安全隐患,无论是原料来源和制作过程和操作间,包括制作手法也好,都可能不会满足卫生要求,方方面面都存在问题。刚才说到的只是其中一个方面。食品应该从源头治理。

  我列了13个问题,也没有涵盖很全面,毕竟我不是这个专业,我仅仅是参与调研,根据了解到的情况提出了问题。我提出了几个建议,不妨借此机会跟诸位网友进行分享。

  第一个建议多入手,综合施策,构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这里面体现几个方面,第一严格监管产品源头,二为每份食品建立食品档案,三重罚食品造假,四、问题食品招领制度,让社会公众参与其中,可使相关制度更加完善,管理更为有效,也可以增强公众对食品监管的信心。

  第二点不断完善食品方面的法律法规,并加强宣传。因为从2015年开始,全国出台了一个法规,因为之前三聚氰氨给全国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所以立法部门应该尽早出台这样一个法律规定。所以,我觉得立法我们还需要加强,无论是在生产者、销售者的责任方面必须要强化,我们的责任程度要到什么样的程度?比如说制假售假应该罚到他倾家荡产,乃至于受到一定程度的责任就不敢制假售假,买食品时候可以问他食品质量可以确保。因为我们法律没有达到一定程度,所以给了他们一定的空间。立法方面需要完善。

  作为立法机关还应该将食品安全法相关法律有关食品安全问题的行政处罚进行梳理,对于已经行政机关处理一次的行政违法行为,如果再次违反由公安机关进行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由司法机关处理。

  第三点建议,市民应当参与食品安全立法和监管,这主要是从三个方面体现市民应当积极参与,一是建立一套系统便于市民参与的食品安全监督机制,因为食品安全问题跟大家息息相关。所以市民会有积极性,建立一套从监督、举报、处罚奖励的有机机制,带给市民监督的积极性。二是从微信、微博征集意见,三是发放调查问卷,结合建议,对于食品安全无保障的小摊贩发放的凭证,市民积极监督举报,对于小探访、小作坊定期举报的,市民不满意的摊贩取消其摆摊资格。我建议当中也涉及这些。

  主持人:还有网友说是不是应该管管那些外卖平台签约的商家,很多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确实这样,手机上有很多送外卖的APP,我听到相关的报道,打开吃到老鼠腿,对小商家在监管方面还是有疏漏的,在这块二位是不是谈一谈二位的看法,能否把网友们的建议融入到今年的提案当中,带到两会上去?

  孙华林:作为委员参政议政不仅仅是在“两会”期间,网友建议非常好,“两会”我参与了政协民心桥的策划节目,第一期策划就是针对食品安全这块,网友提到的这个情况,当时参与这个节目有政府各职能部门,包括市场监管委,对于网上出售食品的商家,对于他们的规范治理天津市出台了一系列的管理规定,包括管理措施,网上的销售的的确确方便了我们,包括我自身有时候时间来不及,有时候从网上叫一些外卖,无论是吃喝的和日常的用品,作为食品来讲,作为我们在日常购买的时候,我们也要尽可能的谨慎,当然这方面的把关还有赖于政府职能部门,因为他们有检测手段,有对商家的评级,当然评级越高越好,如同物业等级评级一样,评级越高,销售质量、制作质量也会越高,我们作为消费者,我们购买起来才会放心。所以在这点上我们严重的依赖政府,希望政府加强这方面的监管责任。

  主持人:孙委员,您谈谈您的建议。

  孙华林:刚才网友提到和张委员提到的建议,食品安全问题,比如说国家政策层面法律法规出台了不少,为什么还出现了这些多问题?我想就是落实方面的问题,也就是说政府监管需要加大力度。既然出台了这么多法律法规和条例规定还出现问题,说明我们监管力度需要加大落实。特别是对儿童食品的监管,一个是商家生产过程中的监管,另外就是流通领域,到了流通领域,一个是生产环节,一个是流通环节。最后到了摊贩那个地方,现在摊贩从城市综合管理的角度来讲,他们不能随意售卖,在市场有规定的场所行,在学校门前应当取缔,在管理角度也有一些漏洞。生产环节、流通环节和监管环节进行解决,政府应该在落实方面加大力度。

  提到外卖,这好象是现在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了,卖的食品安全怎么保障?天津市整合了天津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和监管局,从食品安全卫生、从流通的合法性,不能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角度,他们的监管也要加大力度,尽管门槛低,但是监管过程和监管力度不能下降,这些才能保障外卖的质量。刚才张委员说的信用评级,每天根据你的量,卖出去一百个有多少点满意的,只要是出现高于10%的不满意率就可以屏蔽一周,这样对外卖商家会有约束力。

“前沿”客户端把精心准备的记录手册送给委员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二位作客直播间,和网友们实时互动这么多问题。今天谈了四个层面的问题,从雾霾到河道治理,到私搭乱盖和食品安全,各个方面都关注民机民生,关系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节目即将结束的我们准备了一个小礼物“前沿客户端的记录手册”,真诚的希望二位把网友们分享的心声希望写入您的提案当中,带到两会上,让网友的建议真正落到实处。

  张恩萍:谢谢主持人,这对于我们是一个鞭策,我们一定把这一年的履职情况把网友反映的情况深度调研,特别是网友提到的网上外卖平台的管理,也感谢北方网对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工作的大力支持,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进行分享,这也是我们参政议政的点滴工作上的一种激励。随着政府工作报告的布置,我觉得委员应该更好的履职积极担当起这样一个社会职责。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作客我们节目,在这里特别感谢感谢网友们一直守护在手机屏幕前收看直播,再做一下预告,下一场直播时间是今天下午1月17日下午14:30,希望大家准时打开手机当中的前沿客户端,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直播互动。

  好的,我们下午见!(前沿新闻记者王敬怡)

 
向书记说说心里话,有啥困难来这儿提
民生问题有问必答,满意与否您来评判
图书通借通还?馆内有无wifi设施?欢迎给文化场馆提建议
领导干部违规违纪?“四风”现象又出新变种?请您随时举报!
买到假货咋维权?交了定金店关门?遇到消费问题,我帮您!
法律咨询、法律求助;知法懂法、学法用法。律师帮您解难题
欢迎您对医院挂号、诊疗服务,及楼内、楼外环境提好建议
出租拒载?遗失物品?给出租提建议?请来这里反馈!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