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街头小黄车、小绿车频现 三大难题待解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文婷 编辑:文婷 2017-01-20 08:23:00

内容提要:近日,三款新型的公共自行车——快兔出行、酷骑单车和OFO共享单车现身天津市区,让市民眼前一亮。这三种公共自行车均采用无桩借还模式,人们通过智能手机下载APP、缴纳押金

  天津北方网讯:公共自行车作为一种方便快捷、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越来越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近年来,滨海新区、西青区、北辰区、东丽区等相继推出了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系统,有效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因此,很多市民期盼公共自行车也能在市内六区早日得到推广,《政民零距离》栏目就曾收到不少这样的留言。网民“孙爱民”询问:天津市区何时能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他的留言很快得到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答复:市内六区公共自行车租赁方案正在研究当中,争取尽快推出。

  网民的期盼很快得到了落实,近日,三款新型的共享单车现身天津市区,让市民眼前一亮。这三种公共自行车均采用无桩借还模式,大家通过智能手机下载APP、缴纳押金、实名认证后就能快速租用一辆自行车。最为方便的是,这三种车均没有固定停放点,用户可以任意停放在安全的公共区域。但据“前沿”新闻记者了解,这种免桩借还车,手机扫码就能骑,“随时、随地、随租、随还”的便捷租车方式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一些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了。

天津街头小黄车、小绿车频现 三大难题待解决
天津街头小黄车、小绿车频现 三大难题待解决 海光寺地铁站附近的共享单车

  怎么办?共享单车占为己有“太自私”

  为了个人方便,不少人把自行车“藏”在楼道口、单位院内或较为隐蔽的区域。在海光寺地铁站,“前沿”新闻记者采访了正在找车的市民王先生,他说:“公共自行车看上去数量很多,但是每次着急用的时候却怎么都找不到,还有几次明明找到了可是车子被别人锁起来没有办法使用,只能干着急。公共自行车是为了大众出行方便的,现在却成了‘私人用车’,这种行为给真正着急用车的人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对于用户私藏自行车的行为,“前沿”新闻记者从拨打了其中一种共享单车的客服热线,对方称如果发现用户私自占用单车,可以对其行为进行举报。至于采取何种处罚措施,该客服人员表示需依据具体情况鉴定,如果有破坏车锁、破坏二维码等行为,将会报警,寻求警方帮助。

  针对上述问题,“前沿”新闻记者采访了北京盈科(天津)律师事务所的曲艺律师。曲律师表示,盗窃罪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于共享单车来说,使用者将车停在了私人区域,或是自己上私锁等都是主观上以占有为目的。另外,如果是破坏车锁、破坏二维码等行为,也涉嫌故意毁坏财物,数额较大的将会面临刑事处罚。

天津街头小黄车、小绿车频现 三大难题待解决 共享单车“任性”停放在河北区金汤桥会师公园内(北方论坛网友“jixin008”拍摄)

  怎么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太任性”

  由于共享单车没有固定的停车桩,乱停放成了问题。很多地铁站口、商场门口、人行道上都随意停放着几辆共享单车,有一些甚至还占用了盲道,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对此,经营共享单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乱停乱放导致影响正常交通秩序和市容的状况,是共享单车目前面临的普遍问题。结合在校园内运营积累的经验,他们的应对策略主要有三点:其一,提高运营效率,包括及时维修和调配车辆;其二,协助交通管理等政府部门有序摆放车辆;其三,倡导用户规范、文明地使用和停放车辆。日前,“前沿”新闻记者获悉,深圳市已开始规范这类公共自行车的停放秩序,试点设置停放区。同时,交通管理部门也在开展行动,对乱停乱放自行车的驾驶人进行20元的处罚。

天津街头小黄车、小绿车频现 三大难题待解决 共享单车遭破坏

  怎么修?共享单车人为破坏“很受伤”

  这些身轻如燕的“小黄”“小绿”们在给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带来方便的同时却屡屡“受伤”。一位共享单车用户表示,自己就曾遇到过车辆损坏的情况:“有时由于赶时间决定骑一辆单车出门,找到后才发现车胎没气了。身边的朋友也遇到过脚踏板掉了、链条断裂、或是车把歪了等情况,导致不能使用车辆。由于这些自行车是公共设施,不是自己的车就不爱惜,甚至故意破坏。”

  “前沿”新闻记者先后联系了三种共享单车的客服人员,据了解,如果用户发现车辆受损,可以第一时间拨打客服电话进行举报,也可以登陆手机APP在“报修”页面中输入车牌号及问题类型,维修人员会依据用户上报情况,定位去维修。但由于车辆没有固定停放地点,所以给维修带来了不少的难度,希望市民在骑行过程中能够爱惜自行车。经营共享单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会增加用户激励机制,提高自行车的维修效率。

  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都不可能是完美的,共享单车目前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和缺陷,要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固然需要用车者的自觉、增强文明用车意识,也需要投放企业寻求技术上的突破,有效约束用车者的行为,但更需要城市管理者的积极应对,对其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和管理。如果您有关于共享单车管理方面的妙招,欢迎登陆《政民零距离》栏目留下您的想法和建议,让共享单车这种绿色出行方式走得更稳、更长远。(前沿新闻记者文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政府部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各区政府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全部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