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文化馆举办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影 2017-01-13 15:53:56

  天津北方网讯:1月12日晚,由天津市非遗保护协会、天津市河东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由河东区文化馆、河东区非遗保护中心、天津市腾达兄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天津文艺广播协办的河东区文化馆文化惠民公益演出季“2017年新年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曲艺专场”,在天津第二工人文化宫精彩上演。

  此次演出,由天津市曲艺团优秀青年演员李响带来的骆派经典作品《丑末寅初》拉开晚会序幕,国家级非遗项目天津时调代表性传承人王毓宝先生的亲传弟子刘迎,演唱的天津时调《放风筝》赢得大家阵阵掌声。非遗项目天津快板的优秀传人、著名职工艺术家刘德印一出场更是迎来观众热情鼓掌,舞台上刘德印老师演唱的天津快板幽默小段《送礼》引人发笑、笑中有思、反响不俗。

  国家级非遗项目京东大鼓代表性传承人倪万珠演唱的京东大鼓《白雪红心》描写的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充分体现了曲艺这种形式文艺轻骑兵的作用。除此之外,古彩戏法、太平歌词、谢派单弦这些鲜见于舞台的艺术形式,经过非遗保护组织和项目传承人的共同努力再次呈现在大家眼前。

  太平歌词项目传承人,相声艺术家佟守本演唱的太平歌词《五龙捧圣》赢得观众阵阵掌声。佟守本表示,太平歌词这种艺术形式流传至今有200多年的历史,作为相声演员的必修课,曾经很多名家都擅长这种形式,但是近年来这个曲种濒临失传。谢派单弦传人赵勇演唱的传统曲目《沉香床》现场气氛热烈,不仅保留了传统单弦的唱腔,还融入了时代元素,演员利用单弦特有的形式合理将包袱儿和唱段相融合,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给人以耳目一新的视听享受。著名卢派梅花大鼓表演艺术家张雅琴演唱了梅花大鼓的代表曲目《摔镜架》,乐队和演员的默契配合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观众纷纷夸赞张雅琴先生宝刀不老。

  演出在国家级非遗项目骆派京韵大鼓代表性传承人刘春爱先生带来的骆派经典曲目《剑阁闻铃》的精彩演唱中结束。二宫容纳千人的剧场座无虚席,不少曲迷专程从北京赶来观看演出。舞台上演员唱的入情,台下观众听得入迷,掌声喝彩声不绝于耳。观众纷纷表示,河东区文化和旅游局和河东区文化馆举办此次文化惠民公益演出季活动在新年伊始给百姓送来了一份文化饕餮大餐,可以说是场场精彩,希望2017年能多多举办这样的公益演出,河东区文化馆2017年新年文化惠民公益演出季完美收官。(前沿新闻记者 刘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