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个月治理不间断 河东区有个社区实现"零违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昊旻 编辑:张志怡 2017-01-11 17:21:00

内容提要:河东区东新街内各小区大多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因管理相对滞后,经过多年演变,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的现象在这里极为普遍。加之各项基础设施不断老化,大家都习惯把这里称作“脏乱差”的代名词

  天津北方网讯:“由卫国道、昆仑路、成林道3条市级主干道路交错围绕,16条区级道路纵横贯通;范围内下设15个居委会、23个自然小区,常住户31633户、总人口接近13万人;《党群心连心》栏目中网民反映乱圈乱占、私搭乱盖问题较为集中的区域……”根据这些描述,您可能已经猜到了“前沿”新闻记者本次要采访报道的地方,没错,这里便是河东区东新街。

  据了解,河东区东新街内各小区大多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因管理相对滞后,经过多年演变,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的现象在这里极为普遍。加之各项基础设施不断老化,大家都习惯把这里称作“脏乱差”的代名词。随着网民的呼声愈发强烈,为彻底改善居住环境,河东区东新街道成立了专项执法大队,针对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开展了集中、长效的治理行动。

  开展调查摸底 广泛宣传动员

  “2015年6月,街道首先对23个自然小区违章情况进行了细致统计,确保数据精确到每一户、每一个点位。同时将街域内19条道路进行编号,分路段派发任务。针对摊贩外溢、僵尸车占路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并做好影像留存,为治理行动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河东区东新街道综合执法队副队长王学林介绍说:“街道还制作了40块宣传板报、350条宣传条幅、发放万余封《致全体居民与商户的一封信》,并累计出动7000余人次开展违建居民与商户的宣传动员工作,使拆违治乱工作深入民心,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

河东区东新街凤歧里经过治理后小区实现了零违建

  多方联动配合 集中综合治理

  据了解,由于辖区内违建情况较为复杂,为了使治理行动顺利进行,区政府、区市容委、区建委、区环保局、区综合执法局、公安河东分局等部门联动配合,实现了由街道“唱独角戏”到多部门群策群力、“跳好集体舞”的转变。截止目前,全街23个小区中已有17个完成了治理,累计拆除违章建筑2038处、面积近2万平方米;棚亭34处、面积1900余平方米;拆除各类圈占3202处,面积3万余平方米;清理各类堆物5700余处;拆除地锁4300余个;处理各类家禽3000余只;已完成治理道路9条……至此,东新街综合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河东区东新街凤歧里小区改造成果显著

  改造龙头带动 解决重点矛盾

  在介绍治理行动的过程时,王学林特别提到了凤岐里小区。“经过一番彻底整治,凤岐里真正实现了‘零违建’。与此同时,小区楼区改造、绿茵停车泊位、环境绿化美化工程也在有序推进。为此,全街打算充分借鉴凤歧里改造项目的成功经验,并将其运用到解决百姓最为关心的重点矛盾当中去。”王学林继续说道,“在夏季,执法队曾多次开展马路餐桌、露天烧烤的清除活动;进入冬季以后,我们又对街内燃煤污染、钣金喷漆、危险化学品摆放等进行了多次的专项治理,均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6年12月中旬,东新街开展冬季专项治理行动

  网格长效管理 落实工作机制

  从2015年6月到2016年末,东新街的专项治理行动持续了整整18个月,并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为巩固治理成果,便于日后管理,街道办还出台了一系列新措施、新办法:街域内23个小区被划分为15个网格,每个网格由1名街道领导负责,并安排“网格监督员”每日在区域内进行巡查;落实信息管理机制,明确网格员从发现、立案、受理、处置、反馈、结案的流程都要详细记录并建立档案,使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案可查。同时,将市容综合整治工作列入年终考评,通过奖惩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实现了社区管理由被动到主动、粗放到精细、分散到集中的转变。

  采访的最后,王学林告诉“前沿”新闻记者:“清整行动不是一时的,而是一项长期、持久的工作。在巩固成果的同时,希望居民和我们一道,用实际行动来维护良好、整洁的社区环境。”(前沿新闻记者 李昊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我有问题
 
 
问题处理情况查询
 
请输入查询码:
 忘记查询码?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
查询结果后请及时进行满意度评价
各区委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回复率  满意度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