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察机关惩治预防“小官大贪” 共立案43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赫岩 编辑:文婷 2017-01-11 08:55:00

内容提要:天津检察机关自2016年11月至12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惩治和预防“小官大贪”专项工作。所谓“小官大贪”是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检察机关自2016年11月至12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惩治和预防“小官大贪”专项工作。所谓“小官大贪”是特指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中所提到的基层人员腐败案件高发的问题,“小官大贪”所涉人员虽然级别不高,但手握实权、分布广泛,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蚁贪”和“蝇贪”,直接侵害群众的利益。

  截至去年12月25日,全市各级检察机关共立案“小官大贪”职务犯罪43人,主要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等罪名,其中科级及以下人员35人、占比81.3%,涉案金额20万元以上的24人、占比55.8%,100万元以上的9人、占比20.9%。

  专项工作中,检察机关集中力量查办多起在土地征用补偿,惠民涉农补贴审批与发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绿化建设、社会保障等领域实施的职务犯罪案件,突出查办区政府所属部门、街道办事处、居委会人员的腐败问题。依照高检院指定管辖,对驻津央企发生的基层腐败窝串案件进行立案查处,严肃查办了一批内外勾结进行利益输送,以及侵吞、挪用、骗取国有资产的企业基层人员。

  典型案例

  一、河北区某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科原主任科员李某涉嫌贪污案

  犯罪嫌疑人李某在某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科专职负责社会救助工作期间,利用主管街道办事处辖区低保审批、发放工作的职务便利,自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10月30日间,采用虚构低保人姓名和虚构低保金发放数额的方式,冒领国家低保救济金,共计人民币26万余元个人占有。该案系我市2016年首例贪污低保救济金的案件。

  二、滨海新区汉沽某村村民委员会原主任李某某涉嫌贪污案

  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在担任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某村村主任期间,在区政府开展农业设施建设过程中,发现国家有政策给予该村村民所有在建农业大棚补贴。其利用镇政府委托村委会统计该村大棚数量的职务便利,个人虚报建设大棚亩数,骗取国家大棚补贴款人民币20余万元归个人使用。该案是一起典型的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人利用职务便利套取国家政策补贴的职务犯罪案件。

  三、宁河区某镇水利站原站长贾某某、会计兼出纳赵某某涉嫌贪污案

  犯罪嫌疑人贾某某、赵某某分别利用担任宁河区某镇水利站站长、会计兼出纳的职务之便,合谋将上级拨付的用于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的国家补贴资金部分予以截留,形成单位账外“小金库”,二人随意支取使用。自2013年至2015年10月期间,二人将私自截流的补偿款人民币120余万元用于购车、购房等个人消费。该案两名犯罪嫌疑人套取用于水利工程建设的专项资金满足个人私欲,其性质十分恶劣。

  四、东丽区某村村民委员会原主任李某某滥用职权案

  在2011年3月启动的某村集体企业拆迁过程中,该村村委会协助进行拆迁工作,负责对企业范围进行确认,同时对集体资产和个人资产的权属进行划分指认,并由时任该村村委会主任李某某具体负责此项工作。李某某在对该村属企业厂院内建筑物权属进行划分确权的过程中,在明知院内建筑物的建筑年代、归属情况以及相关证照记载面积数据的情况下,将归属于村集体的补偿面积2000余平方米故意没有指认,造成村集体补偿款损失260万余元。另外李某某在对个人资产的权属进行划分指认过程中,故意将归属集体的地磅指认为个人的资产,使国家针对该地磅进行了重复补偿。

  五、天津南港某船务有限公司出纳员邓某挪用公款案

  犯罪嫌疑人邓某于2013年12月至今担任天津南港某船务有限公司出纳员,负责现金、票据及现金账目的管理工作。2015年年底,邓某利用职务之便,将其保管的承兑汇票通过他人陆续低价贴现,累计套取公款共计1200万元用于个人赌博活动。至案发尚有1001万元不能归还。该案充分暴露出国有企业资金监管的漏洞以及国有企业基层人员管理监督的缺位,造成了巨额国有财产损失。

  六、中交一航局某公司项目经理贪污案

  2014年1月,犯罪嫌疑人山东籍包工头陈某某伙同犯罪嫌疑人万某某,利用万某某担任中交一航局某有限公司(国有企业)党支部书记的职务便利,采取签订虚假设备租赁合同后付款的手段,将中交一航局某公司公款人民币100余万元套取后侵吞。(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